兒童學游泳 五大安全須知

酷暑難耐,無論大人、小孩,都恨不得每天泡在泳池裡,好好讓自己清涼一「夏」。許多父母會選擇在暑假讓孩子上游泳課,然而,在正式開始游泳前,家長們必須事前做好功課,了解游泳安全必備的常識,才能讓孩子玩的安全又盡興。

兒童學游泳 五大安全須知_img_1
圖片提供/鷹萬游泳學苑

游泳前、後都要讓孩子補充營養

游 泳前、後家長需注意讓孩子補充足夠營養,藉由飲食以提升代謝,才能從事大量運動,不可讓孩子空腹游泳,以免因為血糖過低而引起休克。建議游泳前一到兩個小 時要補充碳水化合物,而游泳後半小時內也最好立刻補充蛋白質以增加身體的肌肉能量,並促進發育、增強體力。若很接近游泳時間,建議吃點流質或是好吸收的食 物,例如香蕉含豐富營養素及微量元素,很適合用以補充體力。

游泳過程中如果小朋友嘴巴或是耳朵、手掌等身體末端處呈現紫色,或身體發冷,代表可能身體熱量不夠、營養不足,此時要立即停止,並吃點東西,如香蕉或純巧克力,都可以補充熱量。

學習游泳前,先確定沒有潛在疾病

讓孩子游泳前,家長最好先了解孩子的身體狀況,避免若患有氣喘或心臟病,很可能在游泳過程中發生意外。

研究發現,部分心臟病患只有在激烈運動下才可能發作,所以如果有家族病史,例如父母、爺爺、奶奶、叔叔等至親、二、三等親有心臟方面的疾病,應該先帶孩子去大醫院做身體檢查,確定沒問題再去游泳,以確保安全。

即使沒有家族病史,家長也最好在小朋友運動時,幫他檢測心跳,以公式計算出運動最大心跳率(每分鐘心跳數)。建議可在連續運動5到10分鐘後做檢測,若發現孩子在不是很激烈運動情況下,最大心跳率比較高,應該要注意是否有潛在的心臟疾病。

※「最大心跳率」計算公式:220–年紀 = 最大心跳率※

在運動過程中,每分鐘心跳數最好不超過這個最大心跳率的八至九成,例如10歲小朋友運動最大心跳率應該不超過每秒168到189下。

游泳時間不要太長

建議初學者每次練習游泳時間不要太長,建議每堂課以1小時或70分鐘較恰當,這樣小朋友比較不累,也較能專心學習。

游泳前一天睡眠要充足

游泳前一天要有足夠的睡眠,如果平時沒有運動習慣,應避免一次進行太久或太激烈的運動。

小小孩學游泳應慎選教練團隊

好 的游泳教練,可以提高孩子學游泳的意願,好教練必須具備一定的經驗、專業度,以及耐心、愛心和教學熱忱,並且有好的口碑。有經驗的教練才懂得如何教導小小 孩游泳,也會提醒家長要注意的事項;而有耐心、愛心、熱忱的教練,會不厭其煩用許多方法,並且依個別差異性去誘導小朋友學習,提高他們對游泳的興趣。部分 家長以為嚴厲的教練最好,其實不然,教練可以嚴格要求動作、姿勢,但不能對孩子兇,而造成孩童學習上的反效果。

選擇好的游泳環境,加上在有專業、有經驗、耐心的教練教導下,相信孩子會在「快樂、安全、有效率」的學習中愛上游泳。

此外,假如家長自己帶小朋友去游泳,以下事項需特別注意:

‧游泳地點一定要有救生員。
‧盡可能選擇優質游泳池。
‧全程要盯著孩子以注意安全。
‧選擇戶外,應避免危險海域或水域,且建議攜帶魚雷浮標,因應突發狀況。
‧海邊玩水一定要選擇有救生員的海邊,並且避免讓小朋友在水深高過腰部的水域玩水。
‧注意營養補充以及事先了解孩子身體狀況。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尿布推薦 半夜發燒 配方奶 益生菌 寒假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幼兒園 黴漿菌 孕吐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