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年國教:家長必備錦囊

紛擾多時的12年國教政策終於定案於明﹙103﹚年8月正式上路,身為家長的你準備好了?是否對於孩子的入學方式仍感到「霧煞煞」,心中存有許多疑慮或疑惑?

 12年國教:家長必備錦囊_img_1
圖片提供/Kiwi He, CC Licensed

12年國教的影響是什麼?

即將推行的12年國教政策,影響層面關乎全國青年學子的權益,最直接的影響是甫於日前經立法院3讀通過的免學費政策,已確定設下排富條款,高中生家戶所得148萬以下以及高¾生免學費。

在免學費政策下,私校學費將大幅減少,學生只需ú交雜費,因此使得過去私校高學費門檻不再,極有可能改變現行公、私立高中¾生態,也縮短了公、私立學校的競爭差距。

就政府教育部門的立場來說,12年國教政策的推動勢在必行且迫在眉睫,從長遠來看,對於國家發展和青少年教育有著重要的影響,分述如下:

◆12年國教政策以「免試入學」為主,可以減少考試並減輕學生的升學壓力。

◆12年國教政策為落實因材施教、有教無類,幫助學生適性發展、發揮潛力。

◆推行12年國教政策的另一主要目的是要培養學生多元「軟實力」,包括:溝通、語言、創意、團隊合作等。

◆藉由12年國教政策的推動,教育學生「知道如何學習」,會主動學、主動問並主動找答案,不再只是為了考試而學習。

因應12年國教  家長要做哪些準備?

12年國教政策採「先免試、後特招」招生方式,各學區免試比例需占招生總名額的75%以上,各校則不得低於25%。教育部表示,「先免試、後特招」是指規劃免試放榜後,再辦理學科筆試的特色招生,先免試讓學生找到理想的社區高中就讀,如果學校不符合自己預期結果,可以參與特色招生,萬一特色招生沒考上,則必須等待第2次免試餘額登記。

「我的孩子要免試入學還是考特色招生?」面對即將上路的12年國教政策,家長必須做哪些準備?如何準備?分述如下:

◆ 選擇免試入學者—由於各免試入學區的超額比序條件大不相同,希望孩子免試入學的家長首先要弄清楚超額比序的項目為何,才不至於互相比較而到處補習、疲於奔 命。舉例來說,基北區免試入學超額比序的項目包括:志願序、多元學習表現、會考成績等,之前媒體曾報導有國中生在暑假時「補體育」是沒有必要的,更加不了 分數。

◆選擇考特色招生者—以特色招生為目標的家長需有心理準備:孩子的考試壓力可能不減反增;因為明星高中這幾年提供免試的名額是非常有限的,而為了提高鑑別度,特色招生考題可能比基測還難,因此,專家建議,想要競逐明星高中名額的孩子,就必須積極提升個人學科能力。

◆ 仍未做出決定者—專家認為,尚未做出決定讓孩子免試入學或考特色招生的家長,可以觀察孩子國二時期的學科成績表現,「國二將是觀察關鍵期」,因為國二的課 業開始變得艱難,如果孩子學科成績很強,就可以做考特色招生的準備。另一方面,校方也會給學生做性向測驗、技¾探索,家長可以作為免試入學或考特色招生的 參考依據。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孕吐 益生菌 懷孕初期 半夜發燒 黴漿菌 幼兒園 配方奶 戒奶嘴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寒假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