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幼兒腹瀉時的飲食調整

夏季高溫時節,容易加速細菌、病毒的孳生,尤其是牛奶、海鮮、畜肉類等食物特別容易腐敗,門診中腹瀉的病例也因此變多。日前台北市衛生局公布第三波飲冰品抽驗結果,發現台北的冰飲店,不合格率達32.1%,其使用的冰塊生菌數、大腸桿菌群均超量,一不小心吃入口,可能會造成上吐下瀉的情形,真是令人擔心!萬一寶寶不幸發生腹瀉的話,究竟該怎麼處理?飲食上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地方?要知道,腹瀉後正確的飲食非常重要,一來可避免腹瀉、嘔吐的病情再惡化;二來有助寶寶虛弱的身體盡快恢復元氣。

嬰幼兒腹瀉時的飲食調整_img_1

什麼是腹瀉?

腹瀉幾乎是每個人都曾歷經的痛。腹瀉即是拉肚子,也叫做腸胃炎。典型的腹瀉症狀是上吐下瀉,但也有以嘔吐或拉肚子為主的病例,並且常合併肚子痛、發燒、腹脹及輕微感冒症狀等。

如何判斷寶寶正在腹瀉呢?臺安醫院兒童腸胃科專科醫師陳慧文表示,當寶寶的大便變多、形狀變稀、變糊;或是顏色改變,比如從金黃色變成淡黃色、綠色;或是氣味惡臭,甚至帶有血絲、黏液等。寶寶在發生腹瀉時,有時會先發燒,通常嘔吐症狀會發生在先,幾小時後或是1~2天內會產生腹瀉情形。

造成腹瀉的主要原因?

陳慧文表示造成腸胃炎的主要因素,大致上分為「細菌性」及「病毒性」兩大類。在炎熱的夏天以細菌性感染最為常見,包括沙門氏桿菌(最常見)、赤痢桿菌(毒性強)、空腸彎曲桿菌等。細菌性感染大多是經由糞口途徑傳染,像是不潔的食物、飲水污染等。

小朋友抵抗力弱,比大人更容易生病;陳慧文舉例說:「如果食物受到沙門氏桿菌的污染,像是肉類、海鮮、雞蛋等,即使只有一點點細菌,可能大人吃到沒事,小朋友卻會生病。」提醒家長們,保持個人的清潔衛生,盡量不讓孩子吃生冷未完全煮熟或有可能不乾淨的食物,諸如小朋友上完洗手間、吃飯前及去公共場所時,都要勤洗手,才能預防各種疾病特別是腸胃炎的感染。

病毒性腸胃炎中最有名的為輪狀病毒感染,在國外多流行於天氣不穩定的秋冬或是冬春季節交替時,台灣因為季節交替不明顯,一整年都有可能流行。但是即使不是輪狀病毒,夏天也可能有各種不同的病毒在流行,往往被形容是所謂“腸胃型感冒”。病毒性腸胃炎的感染途徑,大多數是經由糞口傳染,或是類似像感冒一樣以飛沫傳染。病毒引起的腸胃炎雖然不像細菌性腸胃炎,比較有可能造成嚴重的腹膜炎或腸穿孔,但是也有可能會破壞腸粘膜使消化酶喪失,可能演變成慢性腹瀉,學名為「病毒後感染慢性腹瀉」。

【腸胃炎教戰守則】

究竟該如何避開腸胃炎呢?陳慧文指出以下的日常情況,是造成腹瀉的主要因素:

1.遊樂場玩水:炎炎夏日一到,許多家長們會帶幼兒去遊樂場或游泳池玩水,但小朋友可能接觸不潔的水後,又將手伸進嘴巴,進而感染腸胃炎。因此進出這種場合時,多洗手是主要的預防方法。

2.飲用郊外不潔淨的水:全家出遊踏青時,可能會生飲山泉水、溫泉水或是地下水,雖然家長認為水質很乾淨,可是對於小朋友來說卻不合適,因此建議還是讓孩子喝煮沸過的開水較安心。

3.吃生冷或未完全煮熟的食物:基本上12歲以下的小朋友,都不太建議吃生冷或未完全煮熟的食物,像是生魚片、海產。還有容易孳生細菌的畜肉、魚類,都要煮熟再吃;還有夏天常吃的冰品,也要選擇可靠有信譽的店家。

4.摸到不乾淨的雞蛋:雞是沙門氏桿菌的宿主,小朋友摸到雞蛋外殼上的米糠、雞糞,再用手碰觸到嘴巴;或是吃火鍋的時候加生雞蛋,直接沾火鍋料吃,都有可能感染到此細菌。建議家長在買回雞蛋後,先洗乾淨再置放冰箱,或是選購「洗選蛋」(註1)。

腹瀉的病程?

陳慧文表示,不同細菌或病毒,其腹瀉的發病時間也不一樣。從最輕微之1~2天就自然恢復,到較嚴重之血絲黏液便、高燒持續不退、腹部絞痛等症狀都有可能,有的會持續一週左右。一般而言,細菌細腸胃炎較為嚴重,也比較容易出現腸胃出血、穿孔破裂,甚至腹膜炎之併發症。此外,醫學上並沒有很嚴格的將腹瀉程度區分出等級來,輕微的程度大概指拉肚子,但精神活力都還很好;假若觀察到寶寶有血便、高燒不退、肚子絞痛、嚴重脫水(小便減少、前囟門凹陷)、失去活力等,都是較為嚴重的腸胃炎症狀。

腹瀉寶寶怎麼吃?

許多家長在碰到寶寶腹瀉時,可能感到很驚慌,不知道該怎麼處理。陳慧文指出,發生腹瀉時,首要先注意孩子是否有脫水現象,包括小便是否減少(嬰兒換尿布次數減少)、口舌乾燥、乾哭卻沒有眼淚、皮膚乾而無彈性、嬰兒的前囟門是否凹陷等。若有上述的脫水情形,除會使寶寶感到虛弱,上吐下瀉還會使體內鈉、鉀、氯離子的流失,及酸鹼代謝的不平衡,家長可以去藥房購買口服電解質液,給寶寶補充流失的體液、葡萄糖和電解質。

假如孩子的脫水合併高燒而且活動力減少的病懨懨情形,此時最好立刻就醫檢查,看是否需要接受點滴注射。

陳慧文表示一般在上吐下瀉發生後,醫師通常會視小朋友的腹瀉情形,建議讓腸胃休息4小時左右,之後若沒有劇烈嘔吐、腹脹或是肚子痛的症狀後,就可以選擇適當的食物開始進食。傳統醫療有建議禁食6~8小時不等,但是若同時沒有給予注射點滴補充,時間太久可能會發生脫水、低血糖、電解質失衡的危險,尤其三歲以下的嬰幼兒,更要小心不可以隨便禁食太久,以免發生生命危險。

腹瀉的寶寶究竟該怎麼吃呢?陳慧文給家長以下的進食建議:

‧6個月以下寶寶 繼續喝母乳或慎選合適奶粉

此時的寶寶若是以母乳為主,建議繼續喝母乳,以提供最完整的抗體保護。若是以嬰兒配方奶粉為主食,建議先將奶粉的濃度稀釋一半,若喝了2~3天後,拉肚子的情形仍無法改善,此時就不建議再繼續喝稀釋的奶粉,否則所需的卡路里熱量會不足夠。可以詢問醫師,看是否需要儘快更換所謂的「醫瀉奶粉」(無乳醣嬰兒配方奶粉〉。

‧6個月以上寶寶 飲食清淡為主

腹瀉後的飲食以清淡、沒有過度調味的食物為主要選擇,像是白稀飯、白吐司、陽春麵條等,都是很適合的食物。假若拉肚子較改善後,再嘗試其他不油膩的食物,如蒸魚、蒸蛋等;水果和青菜則可視情況,再慢慢地添加。等到身體復原的差不多後,即可恢復正常的飲食。陳慧文指出也可以參考世界通用的腹瀉飲食原則─BRATS,作為進食的參考依據。

‧通用飲食原則BRATS

‧Banana香蕉。陳慧文提醒要吃青色香蕉,黃色香蕉能通便,反而會加劇腹瀉程度。

‧Rice Soup稀飯。稀飯加點鹽巴或海苔醬,能增加口感,又能提供身體所需的熱量和電解質,幫身體快快恢復元氣。

‧Apple/Applesauce蘋果或蘋果泥。蘋果具有止瀉作用,也可以磨成蘋果泥食用。

‧Toast白吐司。直接吃或是稍微烤一下脆脆的都可以,切記不可以再抹奶油、花生醬、果醬。

‧Saltines蘇打餅乾。不油膩的蘇打餅乾,鹹鹹的有助食慾。嬰幼兒常吃的米餅或磨牙餅也很合適。

腹瀉後,腸胃需要好好休息;在飲食上,應該避免油炸、辛辣、甜食、高脂、糯米類等刺激性食物,陳慧文指出容易出錯的食物像是肉鬆(太油)、水餃和包子(餡太油)、果汁和汽水(太甜)、牛奶(因為含乳醣)等,都是不適合吃的食物種類。

【腹瀉Q&A】

‧寶寶一直喊腹脹痛,怎麼辦?

陳慧文表示,通常醫師都會開一些消脹氣的藥給小朋友吃,家長也可以準備薄菏油,在寶寶腹部塗上薄薄一層,輕柔地為他按摩。但是嚴重腸胃炎的住院個案,醫師可能需要以鼻胃管或肛管,來舒緩腸子內的壓力,以避免腸破裂。

‧腹瀉時的尿布疹照顧?

幼兒腹瀉可能使得屁股紅腫情形變得更加嚴重,陳慧文醫師提醒保持屁屁的清潔乾燥是快速復原之不二法門,家長可在小朋友每次大小便後以溫水沖洗,再以面紙擦乾並擦上藥膏,之後再換上尿布或褲子。

‧需要買乳酸菌給孩子吃嗎?

有些家長在遇上孩子腹瀉或食慾不振的情況時,會自行去藥房購買乳酸菌給小孩吃。對此,陳慧文認為,市售乳酸菌這麼多,有些根本不知道是不是有效;建議還是經過醫師評估後,確認有需要再給寶寶吃。

‧稀釋過後的運動飲料可以補充水分?

一般人認為腹瀉時可以讓小朋友喝加開水稀釋過的運動飲料,陳慧文指出這是錯誤的觀念,因為其電解質不到口服電解質液的1/10,糖份又太高,不但沒有辦法補充水分,還可能讓肚子拉的更厲害。建議還是購買拉肚子專用的口服電解質液。

陳慧文
現職:台安醫院兒童腸胃科主治醫師暨腸胃營養諮詢特別門診負責人、學歷: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醫學系、費城兒童醫院腸胃營養部門研究員
經歷:長庚兒童醫院台北兒童內科病房主任、長庚兒童醫院台北兒童內科肝膽腸胃科主治醫師

註1:洗選蛋指經過清洗、分級、淘汰、包裝及檢驗程序的蛋,從蛋的重量、外盒包裝、蛋殼細菌和污物,到淘汰破蛋、畸形蛋等,都是依照洗選蛋作業流程基準。

嬰幼兒腹瀉時的飲食調整_img_2《育兒生活》‧ 2008/8月號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黴漿菌 孕吐 寒假 幼兒園 月子中心 益生菌 親子出國 配方奶 戒奶嘴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人工受孕 長高 半夜發燒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會讓小學生自己上下學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