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發展大不同-認識構音功能發展

當孩子開始牙牙學語,為人父母可說是既開心又緊張,開心的是孩子的發展又向前邁進一步,緊張的則是不知道孩子的構音是否正確。為此我們特別邀請了兒童發展專家,針對學齡前孩童的構音發展進程及練習技巧一一加以說明。

兒童發展大不同-認識構音功能發展_img_1

語言功能向來是家長最重視的兒童發展議題之一,而其中又以構音發聲最為關注。

構音正確與否的基本要件取決於發音的位置(placement rules)、方法(manner rules)及內容(context rules),常見的構音問題,原因包括有器官結構缺陷、功能障礙、動作協調困難、感覺障礙、心理因素及學習模仿影響等;但對於一般學齡前兒童而言,構音表現則主要反應著孩童的口腔功能發展狀態,其中的影響要素包括口唇的封閉性、下顎的穩定性及舌頭的操作性。

兒童發展大不同-認識構音功能發展_img_2

2~3歲

2~3歲孩童的口腔動作技巧,諸如咀嚼、吞嚥、吸吮等已基本成熟,其下顎穩定性與控制能力良好。此時的孩童開始發展較精細的臉部肌肉控制動作,可以開始發出正確且成熟的唇部動作相關發音變化,如「雙唇音」----上唇與下唇的阻斷發聲(像是ㄅ、ㄆ、ㄇ,3歲前),以及「唇齒音」----上牙與下唇的阻斷發聲(像是ㄈ,3歲前)。

4歲左右

4歲左右的孩童開始學習控制舌頭的基本發音動作,主要形式為前後伸縮變化,於是可以開始發出正確且成熟的舌部動作前後移動相關發音變化,諸如「舌尖音」----舌尖與上齒背的阻斷發聲(像是ㄉ、ㄊ、ㄋ、ㄌ,4歲),以及「舌根音」----舌根與顎咽部摩擦發聲(像是ㄍ、ㄎ,4歲)。

4~5歲

4~5歲孩童則開始學習控制舌頭的進階發音動作,主要形式為上下升降變化,於是可以開始發出正確且成熟的舌部動作上下移動相關發音變化,諸如「舌面前音」----舌面前部與硬顎前部的摩擦發聲(像是ㄐ、ㄑ、ㄒ,4歲半),以及「舌尖前音」----舌尖與下齒背的摩擦發聲(像是ㄗ、ㄘ、ㄙ,5歲)。

6歲左右

6歲左右的孩童已開始學習控制舌頭的複雜整合動作,例如將舌頭上升且後移的捲舌動作,所以像「舌尖後音」----舌尖背後與硬顎的前部摩擦發聲(像是ㄓ、ㄔ、ㄕ、ㄖ,6歲),便能開始正確且成熟的發音。

3大技巧促進構音功能發展

一般而言,孩童要等到國小低年級時(約7、8歲),方能真正成熟地掌握構音的細節技巧,所以針對學齡前有構音問題的孩童,家長其實不需要過度擔心。

當然,家長亦可運用一些日常的口腔遊戲與有趣活動,來增加孩童練習口腔動作的機會,藉此促進孩童口腔與構音功能的發展,常見的方法有下列3種:

1.        口唇部位的訓練

主要在於強化口唇的動作及口唇封閉性。

【訓練遊戲】扮鬼臉遊戲、模仿遊戲、吹/吸的活動(如吹泡泡、用吸管吸飲料等)。

2.        下顎部位的訓練

主要在於強化下顎的開合動作及穩定度。

【訓練遊戲】咀嚼活動(如嚼口香糖、泡泡糖、魷魚絲、牛肉乾等)、口叼物件遊戲(如乒乓球搬運、咬水中蘋果遊戲等)。

3.        舌頭部位的訓練

主要在於強化舌頭的分化動作與靈活度。

【訓練遊戲】舌頭分化活動(如舔唇四周遊戲、舔冰棒等)、舌頭抵抗遊戲(用舌頭去尋找並抵抗放在臉頰外側的手指)、玩音遊戲(如發出答答答、巴拉巴拉及動物等各種聲音遊戲)。

學齡前孩童構音能力發展一覽表

年齡

構音能力發展

2~3歲

雙唇音(ㄅ、ㄆ、ㄇ)、唇齒音(ㄈ)

4歲

舌尖音(ㄉ、ㄊ、ㄋ、ㄌ)、舌根音(ㄍ、ㄎ)

4~5歲

舌面前音(ㄐ、ㄑ、ㄒ)

5歲

舌尖前音(ㄗ、ㄘ、ㄙ)

6歲

舌尖後音(ㄓ、ㄔ、ㄕ、ㄖ)

兒童發展大不同-認識構音功能發展_img_3《星期八》幼兒全能發展誌‧2008/8月號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寒假 黴漿菌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戒奶嘴 幼兒園 人工受孕 長高 配方奶 親子出國 月子中心 孕吐

特別企劃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