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音樂 走對關鍵的第一步

隨著時代的變遷,學音樂不再是某些特定族群的專利,許多家長都樂意讓孩子學習音樂,培養孩子更開闊的美感視野。然而,關於讓孩子學音樂這件事,家長還是會有 一些疑惑,像是:幾歲開始比較好?要讓孩子上團體班還是一對一的樂器教學?一開始是孩子說要學、但學了又不練習或是想要放棄怎麼辦?我們特別整理了一些學 界普遍認同的觀念,供家長參考。

3到6歲是學習的關鍵期

在孩子生理發展上,聽覺是孩子認識世界的首要管道,2歲的孩子大多就能具備覆誦一段旋律的能力。3歲開始更進入聽覺發展的黃金時期。若透過音樂的刺激,孩子的顳葉聽覺皮質的活動會更為活絡,同時可以讓孩子有更好的情緒、記憶、與專注力。若3歲就可以開始接觸、學習音樂,對孩子整體的認知發展會更有幫助。但若錯過3~6歲聽覺發展的黃金時期,家長也不需覺得可惜,因為孩子的整體發展是個持續的歷程,縱然孩子在學齡後才學習音樂,依舊有很多可能性。 

學音樂 走對關鍵的第一步_img_1(早期讓孩子有機會廣泛接觸多種樂器、並感受不同樂器的音質和特色,是一件必要的事。)

團體學習好處多

目 前的專家學者多建議可先從團體班開始讓孩子接觸音樂,而讓孩子透過種種遊戲在快樂中學習音樂,則是此階段的重點。團體班提供了接觸音樂的種種多元活動,可 以讓孩子經由接觸、感受、喜歡、學習、訓練這五個歷程循序漸進;參加團體班的孩子,在學習初期不會像學習單一樂器者容易被技巧所困而心生挫折。而孩子在享 受合奏樂趣的同時,也可以培養同理心與責任感、以及在團體中與他人和諧相處的能力。當孩子持續對音樂有了發自內心的喜愛,不管以後是要朝向音樂專業之路發 展,或純粹讓音樂成為一輩子的好朋友,都會是珍貴而美好的經歷。

早期應廣泛接觸多種樂器

如 果將孩子的定位朝向專業音樂發展,一般是從國小三、四年級正式進入音樂班學習,歷經國中、高中、大學、研究所五階段,在這個過程中,每位學生必須挑選一項 主修,主修的選擇包括鋼琴、打擊樂、管樂、弦樂等等,這時對於特定樂器的鑽研就是必須的功課。若學音樂是為了發展業餘興趣,就不見得有這樣的需求。

重點是,無論讓孩子學習音樂的目的和動機為何,早期讓孩子有機會廣泛接觸多種樂器、並感受不同樂器的音質和特色,都是一件必要的事。而需要運用大量小肌肉操控 的樂器,例如鋼琴和小提琴,許多專家都不建議太早讓孩子接觸,而吹奏管樂器需要一定程度的心肺功能配合,更需要孩子到一定的成熟度再來學習為佳。

學音樂 走對關鍵的第一步_img_2(目前的專家學者多建議可先從團體班開始讓孩子接觸音樂。)

用正向態度面對學習波動

在 孩子學習音樂的早期,回家以後願意主動練習,或是家長願意抽空督促小朋友練習固然很好,但即使練習不夠也不必過度緊張。因為在這個階段的學習,技巧練習並 不是重點,瞭解孩子的狀況並維持住孩子的學習動機,會比死守著練習標準來得重要。小媛的媽媽就表示:學音樂是條漫長的路,但是玩音樂卻可以是一輩子樂此不 疲的享受。每次上課,她在孩子預習和複習時並不要求做到多完整多確實,而是著重在態度的養成。

而 孩子在學習的過程當中,難免因為情緒的起伏、一時的喜歡或排斥、身體的狀況、假期之後的倦怠、週期性的低潮等等因素,影響學習的意願和練習的情況,這些都 是必經的歷程。面對孩子各種學習狀況,家長的態度對接下來的發展有很大的影響。若家長可以不要過度緊張,多一點讓孩子「玩」音樂的心態。親子之間的關係便 會隨之產生微妙的變化,反而可以讓孩子更容易以愉悅的態度來面對往後的學習。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孕吐 益生菌 懷孕初期 半夜發燒 黴漿菌 幼兒園 配方奶 戒奶嘴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寒假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