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鄉巴掌仙子 努力學飛

對於許多家住在偏遠山區的家庭來說,維持生計是一件再現實不過的壓力,因此對於孩子的教養,經常是有心無力。苗栗泰安鄉的慧慧今年四歲,嬌小的體型在同學之中顯得特別,原來慧慧是個出生時僅有820公克的早產兒,單親的媽媽一面忙碌於生計,一面還需照顧慧慧的兩個哥哥與一個姐姐,沉重的生活壓力,在伊甸基金會早期療育服務的協助之下,才獲得了喘息的空間。

偏鄉巴掌仙子 努力學飛_img_1

慧慧家住在泰安鄉後山的天狗部落,由於早產,出生後便緊急送往台中醫學中心進行急救,在醫院住了近3個月,一直到體重足2500公克才出院。這期間,媽媽每個星期都搭車前往醫院看她,但由於路程遙遠,交通不便,身為家中主要經濟支柱的媽媽,還要顧及平時採收桃子、竹筍等臨時工作,無法每天去照顧慧慧,即使到了醫院,沒多久也就必須返家,媽媽雖然不捨,總也無能為力。

天狗部落是泰安鄉地勢最高的部落,資源非常缺乏,一般若有就醫需求,必須轉搭好幾班車到台中東勢看診,更別提早期療育資源,許多單位考量成本與交通問題,難以將服務帶進山中,伊甸基金會101年承接下泰安鄉的早療個案管理服務,在當地的幼兒園開辦社區療育據點,這也才讓慧慧能夠定期接受療育。

又到了該幫慧慧上課的周四,伊甸的教保老師清晨七點多即開車從大湖辦公室出發,九點半前準時抵達慧慧所就讀的幼兒園,每個孩子看見伊甸的教保老師都無比興奮,彷彿這位從山下來的老師,總能夠從包包裡變出許多新奇好玩的東西來。

偏鄉巴掌仙子 努力學飛_img_2

由 於慧慧有走路不í、不喜歡說話、以及無法順利指認物品的形狀顏色等狀況,今天的課程,老師先帶著慧慧玩球拋接,訓練慧慧的動作發展,接著拿出þ筆、圖畫紙 等用具,讓慧慧熟悉辨認顏色,以及拿筆上色的細部動作。為慧慧定期上課的這半年來,慧慧的動作協調已經有了大幅進步,上課時的專注力、與同學的互動,也都 讓幼兒園的老師減輕了不少照顧時的壓力。

身為原住民的媽媽,雖然生活如此艱困,看起來總有著天生的樂觀開朗,雖然媽媽無法每次都參與教保老師的教學,但透過家庭作業、學習單與電話的詢問,依舊清楚 知道慧慧的學習狀況,能夠放心地陪伴慧慧成長,讓慧慧從出生時「巴掌仙子」的模樣,逐漸在媽媽、伊甸基金會與幼兒園老師們的守護下,看見「早期發現,早期 療育」的成果,期待慧慧展翅高飛的那一天,快快到來。

偏鄉巴掌仙子 努力學飛_img_3

早期療育是什麼?

根據聯合國數據顯示,平均每15個孩子中,就有一個是有發展遲緩狀況的「慢飛天使」,俗稱發展遲緩兒,這些孩子在動作、語言、認知、生活自理等能力,發展進度較同齡孩子來得落後,需要把握六歲前的大腦發展黃金時期,進行早期療育。伊甸基金會自1994年起推動早期療育服務,近年更將服務觸角深入偏遠鄉鎮,協助資源缺乏的偏鄉慢飛天使,獲得成長的希望。

每個孩子都重要!伊甸基金會呼籲社會大眾關心這群在社會角落的慢飛天使,協助偏鄉的家庭,一同讓孩子健康成長!邀請您支持伊甸基金會「弱勢兒童服務計畫」,不要讓孩子因為資源的落後,喪失健康成長的機會。請上伊甸基金會官網www.eden.org.tw 進行線上捐款,或電洽伊甸捐款專線 (02)2230-6685,劃撥帳號05793779,戶名:財團法人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半夜發燒 孕吐 尿布推薦 寒假 長高 月子中心 黴漿菌 人工受孕 懷孕初期 戒奶嘴 配方奶 親子出國 益生菌 幼兒園

特別企劃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