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山上的早療列車 為慢飛兒圓夢

「老師!我好喜歡寫功課,以後也要跟你一樣當老師!」小時後你是否也曾將「老師」這項¾業當作「我的志願」?這項志願對許多偏鄉的孩子來說,卻經常是遙不 可及的夢想,伊甸基金會的香香老師花了兩年多的時間,才讓故事主角「葳葳」-阿里山來吉鄉的六歲小女孩,用流利的字詞、滿懷希望的說出,自己對未來人生的 期待。

阿里山上的早療列車 為慢飛兒圓夢_img_1

一 般人對阿里山的印象,停留在日出、小火車等觀光景點,不過在這些觀光區以外的地方,由於交通不便、資源不足,民眾依靠採茶等農作維生,在農忙時節經常無暇 留心於家中孩子,因此在伊甸基金會服務的過程中,發現許多偏鄉地區的孩子,由於後天缺乏學習刺激的關係,在語言、認知等能力上,有明顯的發展遲緩現象。

六歲的葳葳便是一個典型的例子,葳葳家中主要依靠採茶維生,從小由阿嬤一手帶大,平常沒有人陪她說話、玩耍,造成葳葳在口語表達上比較緩慢,除了辭彙較少,也無法用完整的句子與人溝通,阿嬤雖然察覺葳葳的狀況與一般孩子有些不同,卻也不知該如何是好。

兩年半前,伊甸基金會將零到六歲孩子早期療育服務的觸角,延伸至嘉義阿里山上的來吉、山美、樂野等區域,教保老師每周有兩次開車上山、每次花費五小時來回的車程,為這些區域共計十幾位孩子上課,葳葳就是其中之一。

阿里山上的早療列車 為慢飛兒圓夢_img_2

陽 光的笑容,靈活的大眼睛,葳葳有著山上孩子特有的深邃五官,香香老師剛為葳葳上課時,葳葳明顯對自己的表現缺乏自信,不僅無法專注,更經常用嚎啕大哭的方 式表達內心的挫折,無法將心中的想法以清楚的字詞表達出來,在四、五歲這樣的年齡,甚至對於阿拉伯數字的仿寫都有很大困難。

同 為原住民的香香老師,十分瞭解山上孩子與其家庭的狀況。在課堂上,香香老師使用遊戲、圖卡、說故事的方式,引起葳葳學習的興趣,也總是用最熱情的肯定與鼓 勵,加強葳葳對自己的信心;面對家長,香香老師也總是扮演最專業的支持角色,鼓勵阿嬤利用家中的素材,持續刺激葳葳學習的意願。經過兩年多的陪伴,不只葳 葳已經能用流利的字句表達想法,阿嬤更總是笑咪咪的向大家分享:「我們葳葳進步很多唷,現在下課都會告訴我今天學校多好玩!點心多好吃…」對發展遲緩的孩子來說,每一點細微的進步,都是家長心中莫大的驕傲!

再過幾個月,葳葳就準備要和一般孩子一樣,快樂的當個小學生了,偏鄉或許有些遙遠,但是早療療育可以讓發展遲緩的孩子更有能力走向世界,走向更好的未來,只要不放棄,每個孩子都有迎頭趕上的機會。

阿里山上的早療列車 為慢飛兒圓夢_img_3

早期療育是什麼?

 根據聯合國數據顯示,平均每15個孩子中,就有一個是有發展遲緩狀況的「慢飛天使」,俗稱發展遲緩兒,這些孩子在動作、語言、認知、生活自理等能力,發展進度較同齡孩子來得落後,需要把握六歲前的大腦發展黃金時期,進行早期療育。伊甸基金會自1994年起推動早期療育服務,近年更將服務觸角深入偏遠鄉鎮,協助資源缺乏的偏鄉慢飛天使,獲得成長的希望。

每個孩子都重要!伊甸基金會呼籲社會大眾關心這群在社會角落的慢飛天使,協助偏鄉的家庭,一同讓孩子健康成長!邀請您支持伊甸基金會「弱勢兒童服務計畫」,不要讓孩子因為資源的落後,喪失健康成長的機會。請上伊甸基金會官網www.eden.org.tw 進行線上捐款,或電洽伊甸捐款專線 (02)2230-6685,劃撥帳號05793779,戶名:財團法人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黴漿菌 寒假 幼兒園 孕吐 懷孕初期 長高 配方奶 益生菌 戒奶嘴 尿布推薦 親子出國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半夜發燒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