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山上的早療列車 為慢飛兒圓夢

「老師!我好喜歡寫功課,以後也要跟你一樣當老師!」小時後你是否也曾將「老師」這項¾業當作「我的志願」?這項志願對許多偏鄉的孩子來說,卻經常是遙不 可及的夢想,伊甸基金會的香香老師花了兩年多的時間,才讓故事主角「葳葳」-阿里山來吉鄉的六歲小女孩,用流利的字詞、滿懷希望的說出,自己對未來人生的 期待。

阿里山上的早療列車 為慢飛兒圓夢_img_1

一 般人對阿里山的印象,停留在日出、小火車等觀光景點,不過在這些觀光區以外的地方,由於交通不便、資源不足,民眾依靠採茶等農作維生,在農忙時節經常無暇 留心於家中孩子,因此在伊甸基金會服務的過程中,發現許多偏鄉地區的孩子,由於後天缺乏學習刺激的關係,在語言、認知等能力上,有明顯的發展遲緩現象。

六歲的葳葳便是一個典型的例子,葳葳家中主要依靠採茶維生,從小由阿嬤一手帶大,平常沒有人陪她說話、玩耍,造成葳葳在口語表達上比較緩慢,除了辭彙較少,也無法用完整的句子與人溝通,阿嬤雖然察覺葳葳的狀況與一般孩子有些不同,卻也不知該如何是好。

兩年半前,伊甸基金會將零到六歲孩子早期療育服務的觸角,延伸至嘉義阿里山上的來吉、山美、樂野等區域,教保老師每周有兩次開車上山、每次花費五小時來回的車程,為這些區域共計十幾位孩子上課,葳葳就是其中之一。

阿里山上的早療列車 為慢飛兒圓夢_img_2

陽 光的笑容,靈活的大眼睛,葳葳有著山上孩子特有的深邃五官,香香老師剛為葳葳上課時,葳葳明顯對自己的表現缺乏自信,不僅無法專注,更經常用嚎啕大哭的方 式表達內心的挫折,無法將心中的想法以清楚的字詞表達出來,在四、五歲這樣的年齡,甚至對於阿拉伯數字的仿寫都有很大困難。

同 為原住民的香香老師,十分瞭解山上孩子與其家庭的狀況。在課堂上,香香老師使用遊戲、圖卡、說故事的方式,引起葳葳學習的興趣,也總是用最熱情的肯定與鼓 勵,加強葳葳對自己的信心;面對家長,香香老師也總是扮演最專業的支持角色,鼓勵阿嬤利用家中的素材,持續刺激葳葳學習的意願。經過兩年多的陪伴,不只葳 葳已經能用流利的字句表達想法,阿嬤更總是笑咪咪的向大家分享:「我們葳葳進步很多唷,現在下課都會告訴我今天學校多好玩!點心多好吃…」對發展遲緩的孩子來說,每一點細微的進步,都是家長心中莫大的驕傲!

再過幾個月,葳葳就準備要和一般孩子一樣,快樂的當個小學生了,偏鄉或許有些遙遠,但是早療療育可以讓發展遲緩的孩子更有能力走向世界,走向更好的未來,只要不放棄,每個孩子都有迎頭趕上的機會。

阿里山上的早療列車 為慢飛兒圓夢_img_3

早期療育是什麼?

 根據聯合國數據顯示,平均每15個孩子中,就有一個是有發展遲緩狀況的「慢飛天使」,俗稱發展遲緩兒,這些孩子在動作、語言、認知、生活自理等能力,發展進度較同齡孩子來得落後,需要把握六歲前的大腦發展黃金時期,進行早期療育。伊甸基金會自1994年起推動早期療育服務,近年更將服務觸角深入偏遠鄉鎮,協助資源缺乏的偏鄉慢飛天使,獲得成長的希望。

每個孩子都重要!伊甸基金會呼籲社會大眾關心這群在社會角落的慢飛天使,協助偏鄉的家庭,一同讓孩子健康成長!邀請您支持伊甸基金會「弱勢兒童服務計畫」,不要讓孩子因為資源的落後,喪失健康成長的機會。請上伊甸基金會官網www.eden.org.tw 進行線上捐款,或電洽伊甸捐款專線 (02)2230-6685,劃撥帳號05793779,戶名:財團法人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孕吐 益生菌 懷孕初期 半夜發燒 黴漿菌 幼兒園 配方奶 戒奶嘴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寒假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