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是人工的,就不要吃

還記得傑克.拉藍納(Jack LaLanne)嗎?他就是那個很健康的傢伙,曾在七十歲那天,將自己和載著七十個人的七十艘船銬在一起,拖著它們在廣袤的大海裡游了一英里半。即便九十歲生日時,拉藍納依然老當益壯,每天運動兩小時,一個小時在健身房,一個小時在泳池。他一生幾乎都吃生機食物、新鮮蔬果。

他的座右銘很簡單:「如果是人工的,就不要吃!」這傢伙真的很了解生機食物和健康自救的重要。

傑 克.拉藍納的飲食法靠的是常識,這種飲食法已經被遺忘了好幾十年。其實不久之前, 我們還只是一個靠狩獵和採集為生的社會,吃進肚子裡的食物多數(百分之八十)都是從園子裡採集,或是從野外的森林裡收集,至於其他食物(百分之二十)則來 自於狩獵,可是狩獵要花很大的心力,偶爾才會成功一次。所以在那時候,吃肉是奢侈的,難得享受到。

你看過《國家地理頻道》(National Geographic channel) 嗎?你有沒有注意到土著們都是很難得才抓到或捕到獵物?通常他們帶回村子的獵物都不多,再不就是兩手空空,只能吃村裡婦女採集的植物和水果。肉類對他們來 說,是奢侈品。而對今日的美國人來說,肉類已經不再是奢侈品(拜動物集中營之賜),而且容易取得,所以我們已經改變了這個等式。

蔬果也可以幫忙長肌肉?

平 均一個美國人每年要吃掉兩百多磅的肉。自我成長以來,我的觀念都是,如果餐點裡沒有一塊夠分量的肉,就覺得不算是正式的一餐。如果你也跟我一樣,那麼你可 能也以為一定要吃很多的肉和奶製品(蛋白質),才能強壯體格。可是,如果你多做一點研究,很快便會發現這不是事實。這麼說好了:大型動物—大猩猩、大象、 犀牛、河馬—都是以蔬果為主的草食動物。牠們是從哪裡攝取蛋白質讓自己長得這麼高壯?當然,我們的消化系統和牛隻的消化系統不太一樣,但今天有很多健身愛 好者都是素食者,這證明有些蔬果是市面所能找到最富含蛋白質的食物。

所 有蛋白質都來自於陽光下的植物。植物吸收陽光的能量,將它轉化成蛋白質。牛隻不用靠吃掉同類來長肌肉(除非牠是集中營裡的牛),牛吃的是青草。

你覺得什麼 食物最富含蛋白質:一百卡路里的沙朗牛排還是一百卡路里的綠色花椰菜?如果你選擇牛排,你就錯了。綠色花椰菜的蛋白質是沙朗牛排的兩倍。你認為哪一種食物 比較有鈣質:牛奶還是白蘿蔔葉?現在你應該猜得到了吧,是蘿蔔葉!但我們卻習慣消耗很多肉類,只吃少量蔬果,這也是當今多數美國人的進食習慣。會不會是這 原因害我們變得體弱多病?

吃得像窮人

被《紐約時報》喻為同類型研究之大賞的《救命飲食》(The China Study ;這份研究橫跨六十五個國家,一百三十座市鎮),其作者湯馬斯.坎貝爾和柯林.坎貝爾(Thomas and Colin Campbell), 在這本開創性的著作裡提到,如果飲食是以肉類和加工食物為主(非生機食物),癌症和慢性病的發生率便會大幅增加。但如果以植物性食物為主(生機食物),癌 症和慢性病的比例便會降低,甚至完全看不到這類疾病。在比較貧窮的國家裡,人們難得吃到肉,因此只有不到百分之五的人口死於心臟病發作。《救命飲食》告訴 我們,終其一生以植物性食物為主的人口,幾乎不見癌症、心臟病發作和心臟疾病的蹤跡。喬爾.富爾曼(Joel Fuhrman)在他那本見解獨到的著作《為生存而吃》(Eat to Live)裡,也提到世界各地的人口,只要其飲食有百分之七十五來自於蔬果,像癌症和心臟病等致命性疾病的比率,便相對會較低。

如果這些報告屬實,那表示癌症、心臟疾病和慢性病,都是因缺乏蔬果所造成。所以,只要為自己多攝取這類生機食物,或許可以不必擔心將來死於這些疾病。

吃得像土著

麥可.波倫(Michael Pollan)在他的著作《食物無罪》(In Defense of Food)中,提到一份一九八二年針對澳洲中年土著所做的調查,這群人搬到城市附近,接受了假食物的飲食方式,以包括白麵粉、白糖、白米、可樂、啤酒、牛奶、肥肉、馬鈴薯,以及少量蔬果在內的非生機食物為主,結果體重變得過重,罹患糖尿病,健康狀況不佳。營養學家柯林.歐迪(Kerin O’Dea)說服這群原住民搬回未開墾的荒野地區,回復以往的狩獵─採集飲食法(以植物為主,只有少量肉類)。連續七個§拜,他們只吃植物性食物、無花果、山芋和海鮮,再補充少量的野鳥肉、木蠹蛾幼蟲、袋鼠肉和鱷魚肉。

結果七個禮拜後,歐迪有了驚人的發現,這群人從血壓到體重(每個人都少了二十磅)等各方面狀況,幾乎都獲得改善,連血糖也恢復正常。生機食物的確能夠改善我們的健康。

要 我們搬回到老祖宗時代住的荒野地區,這要求或許不切實際,但是我們還是可以吃得像狩獵─採集者一樣,只要到附近超市選購生機食物就行了。當你開始吃更多植 物(蔬果)時,會有什麼結果呢?除非你親自實驗,否則很難想像。反正生機蔬果是這地表上最富含營養的食物,它們所含有的化合物能在短時間內改善你的體質。

真正的紫色小藥丸

如果我告訴你有一種紫色小藥丸證實可以降低百分之四十一的罹癌風險(幾乎把你罹癌的風險砍掉一半),你會願意服用嗎?你願意為它付多少錢?你願意和你心愛、你所在乎的人分享這個藥丸嗎?

根據公共衛生學博士珍妮佛.柯漢(Jennifer H. Cohen)在《美國國家癌症研究院期刊》(Journal of the 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所發表的一篇報告指出,每週吃三份蔬菜的人比不吃的人少了百分之四十一罹患攝護腺癌的風險。這就是你的藥丸,你甚至不必去找你的醫生或藥劑師(或付錢給他們)。

我可以在剩下的篇幅裡不斷引用各種研究調查,向你證明蔬果可以抵禦各種疾病。你對這說法可能並不訝異,我們的祖父母也不覺得這有什麼好大驚小怪的。只是植物竟然也能治病,這一點的確令有些人很懷疑。從古至今,植物向來都是療¡的媒介。從西元前三七○年的希波克拉底(Hippocrates,醫學之父)到偉大的愛因斯坦,已經很多人承認水果、藥草、蔬菜可充當藥物治病。究竟是什麼成分讓這些植物具有這麼好的療效?為什麼它們對我們的幫助這麼大?

氧氣:朋友和敵人

氧氣無所不在。地表含有百分之五十的氧氣,我們呼吸的空氣大約有百分之二十一是氧氣,我們體內的能量製造有百分之八十得靠氧氣完成。我們可以四十天不進食,七天不喝水,但只能五分鐘不吸氧氣。

諷刺的是,儘管氧氣對我們的生存如此重要,但是如果使用它,卻會損害我們的細胞。把一塊鐵放在潮溼的空氣裡,它會生鏽,對不對?把蘋果切一半,放在空氣下一會兒,也會變成咖啡色,不是嗎?這兩者都是氧化(生鏽)的例子。

氧 化也發生在我們體內。抗氧化劑(抗氧化) 可以防止吃進去的東西,在我們體內生鏽,保護我們的細胞免於故障,畢竟細胞一損害就會造成我們老化、生病和死亡。植物吸入二氧化碳,呼出氧氣。植物製造了 這麼多氧氣,因此需要很多抗氧化劑來保護自身細胞。這些植物性的化合物不只能預防細胞的老化和疾病(氧化),也能幫忙我們的身體排掉像殺蟲劑、防腐劑、藥 物、毒素等有毒物質,甚至連微生物、細菌和病毒也能排掉。

進食種類多一點

你 吃進的蔬果種類愈多,體內就能得到愈多種的抗氧化劑和抗菌劑,自然更有辦法對付各種有毒物質和微生物。在野外,植物必須面對許多敵人:害蟲、細菌、病毒和 真菌。幾個世紀下來,早就被鍛鍊得愈來愈聰明,愈來愈強壯,而且演化出數千種化合物來幫忙抵禦這些敵人。今天這個世界,每天都有更多毒物被傾倒、更多的新 微生物在演化,所以我們應該吃進多種植物,換言之,進食的種類要廣泛一點。

植物所製造出的化合物²直是一大奇蹟。光是番茄就有超過一萬多種獨特的植物營養素, 其中大多數還有待完整確認和研究。只要看看植物身上所能找到的那些眾所皆知,可用來抵禦疾病的各種營養素和化合物,就夠可觀了。

這份清單只是植物性食物裡頭,所能找到的少數有益化合物而已,每天都有新的化合物被發現。接下來的章節,你會學到地表上最厲害的植物性食物,你即將見到我口中所謂的「超級食物」。

如果是人工的,就不要吃_img_1《健康自救革命》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孕吐 懷孕初期 寒假 尿布推薦 配方奶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幼兒園 人工受孕 益生菌 黴漿菌 月子中心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