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比父母那一代還體弱多病

「沒有健康,什麼事……都甭提。」
──法國作家和社會評論家埃佛雷特.馬莫爾(Everett Mamor)

想像有幾千呎高的巨大海嘯正朝美國撲來。事實上,沿岸早已有初期的浪峰出現。

進逼中的海嘯是所謂的糖胖症巨浪(肥胖和糖尿病)。

這 是美國有史以來,首度高達百分之三十五的美國人有肥胖和糖尿的病症。更嚇人的是,百分之二十五的人是最近三年才出現這兩種病症(二○○ 八年到二○一○年)。照這速度來算,未來五到十五年內,將有百分之五十到七十的人會變得過度肥胖。屆時這世界將沒有任何健保系統處理得了數量如此龐大的病 患,以及後續的醫療成本。如果糖胖症海嘯繼續暢行無阻,很可能會毀了我們的健保系統,繼而摧毀脆弱的經濟。

一想到我們這一代竟是美國有史以來健康不如前人的第一批人,就令人心驚。根據二○一○年一月號的《小兒科護理期刊》(Journal of Pediatric Nursing) 的報導,這一代孩子可能是史上平均壽命少父母十年的第一批人。不管從何種角度來看,美國的健康都正在衰敗。我們的健保費比世界上任何社會都來得高,卻有三 分之二的美國人體重過重(自一九九一年以來,上升了百分之七十四),超過兩千萬人患有糖尿病(自一九九一年以來,上升了百分之六十一),還有四千多萬人患 有前期糖尿病(尚待診斷)。另外,我們也深受心臟病之苦,數量和三十年前沒什麼兩樣。至於在一九七○年代啟動的抗癌戰爭,則是一直都處於挫敗中。我們的健 康真的比我們的父母還不如,甚至比不上祖父母。

想想看,你認識多少人患有糖尿病、癌症或心臟方面的毛病,或者正在接受處方治療?在我成長的過程中,這些都屬於老年人和少數不幸人士才會得到的疾病。現在卻是我們的母親、父親、兒子、女兒在罹患,沒錯,連自己都逃不掉。

個個中獎

在 這個國家裡,每兩個男人就有一人被診斷出癌症,每三個女人就有一點多人罹患癌症。想像一下在一個人滿為患的房間裡,幾乎有一半男士和至少三分之一的女士身 上正被某種癌症侵襲。這是事實,但也令人不敢相信,不是嗎?

我們居住在一個現代醫療的世界裡,擁有人類所知最發達的文明,可是在美國,卻有百分之三十八的 人死於癌症,百分之四十二的人死於心臟病發作、心臟疾病、糖尿病或中風。如今我們知道這些疾病大多可以預防,只是不是透過現代醫藥,而是靠我們的個人選 擇。沒錯,預防之道就在於我們的選擇。

我們不只生病,也覺得疲憊。疲勞是數千萬名美國人的共通毛病—精確地說是三千萬名。我們醒來的時候覺得累,看電影打盹兒,累到沒有性欲,邊開車邊打瞌睡,邊工作也邊打瞌睡。我們試圖靠非處方箋的藥物、活力飲料、昂貴的星巴克咖啡、糖,甚至古柯鹼來戰勝疲憊。

就是痛

根據二○一一年蓋洛普(Gallup) 調查,美國人還有更大的苦惱,「隱形流行病」正猖獗。之所以這麼稱呼它,是因為最近才確定有多少人正深受其害。研究人員發現到的數據十分驚人。調查顯示有 百分之九十的美國人不定時地承受疼痛之苦(至少一個月一次),百分之四十二的美國人(九千萬人)則是每日承受疼痛之苦。如果你以為這是誇大之詞,何不去看 看當地藥局放止痛藥的地方,那裡有Tylenol、Advil、Motrin、Aleve、Anacin、Excedrin、Bayer、Bufferin、Ecotrin、Ascriptin、Capzasin、Doan’s、Goody’s 和BC Powders 等,林林總總的止痛藥品牌,而這些只是部分而已—每天都有新的止痛藥出現在你家附近藥店的貨架上。有人正在靠我們的疼痛大賺一筆,你最喜歡用什麼止痛藥?

我們的孩子愈來愈像病貓

想 到我們孩子的遭遇,更是令人難過。如果我們的健康狀況不如父母那一代,那麼孩子的健康狀況肯定比我們還不如。光是過去二十年來,體重超重的兒童就多了三 倍。若有讀者比這群孩子年長一點,何不挖出塵封已久的高中畢業紀念冊,便能證實。看看你當時的同學,再看看現在學校裡的孩子,你就知道現在的小孩真的愈來 愈胖。

因 為我們的孩子比較胖,所以在二○○○年以後出生的孩子多出百分之三十的機率得到糖尿病,而且我們現在已經得知,百分之八十的糖尿病患會罹患心臟方面的疾 病。事實上,年輕孩子的屍檢解剖報告顯示,他們體內的動脈已經有脂肪沉積現象,年紀最輕的甚至只有五歲,這都屬於心臟疾病的早期徵狀。

總 的來說,有幾乎百分之十八的兒童和青少年,已經出現某種程度的慢性病症狀,其中幾近半數被實際認定具有某種程度的殘疾。對美國的下一代,我們會有什麼可怕 的預測?研究顯示,肥胖兒童有百分之七十的可能變成肥胖成年人。他們會愈來愈胖,有更高的機率得到慢性病,也更容易得到氣喘,更容易罹患癌症和心臟疾病, 也比上一代美國人更容易有神經障ê方面的毛病。

為什麼這會發生在我們的孩子身上?要怎麼做才能保護這群最無辜和脆弱的孩子?對這問題,我們有解答嗎?

冰山的一角

我們國家真的有麻煩了,但最麻煩的地方是,有些問題我們看不見。就像冰山一樣,對健康最具威脅的不是那些我們看得見的問題,而是隱藏在表面底下的問題。浮出水面的冰山頂端,和水面下看不見的冰山比起來,根本是小巫見大巫。只要去問「鐵達尼號」的船長就知道了。

要是我告訴你有數百萬名美國人已經罹癌和罹患心臟疾病多年,卻完全不知道看不見的危險正在體內滋長,你要怎麼辦?他們看醫生的時候精神都很好,就是個健康寶寶的樣子,但是結果檢查出來,卻往往發現動脈已經有百分之八十阻塞,或者癌症已經第三期。

我們都認識一些前一天看起來還很健康,第二天卻發現自己快死的人。大部分的人甚至不知道或不了解心臟疾病、癌症究竟是什麼?起因何在?或者它有什麼不良影響。不過,我想有些人是不願意知道吧,但事實上多數人早晚都必須面對這種事。

我們比父母那一代還體弱多病_img_1《健康自救革命》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戒奶嘴 益生菌 長高 孕吐 人工受孕 黴漿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寒假 月子中心 配方奶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