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應該說「要怎樣」,不要說「不可以這樣」

柯葳華教授曾在《親子天下》雜誌寫過一篇很有意思的專欄文章,標題是:〈有水,就跨過去!〉。看到這句話,真是讓我覺得分外熟悉!在霪雨霏霏的天氣裡,當三個兒子老是把路上的水窪當成戲水池挑釁時,這分明就是我的招牌台詞─而且是不斷實驗、修正之後才定案的台詞。就是這一句「有水,就跨過去!」才能有效遏止小男生天生的反射動作─看到水窪就要踩,而且要踩到水花四濺才夠爽!

一「路」走來,我屢試不爽。每當看到不遠處有個水窪,我好心警告兒子:「不要踩水!」話才落定,必定會聽到一聲清澈剔透的踩水聲;要是水窪又大又深,我又急又兇地大聲呼喊:「不要踩水!」那驚聲尖叫更是會鼓動他們來上一次動作更大、更刺激的踩水實驗!

幾年下來水花飛濺,弄得鞋襪溼黏難受、回家還要重新換洗的慘痛經驗,讓我在雨天領著兒子走路時,如履薄冰,總是一面仔細偵查水窪,一面全力防堵濺水慘案發生。然而,「不要踩水!」「你再踩水就給我試試看!」「跟你說不要踩水,你聽不懂嗎?」這些話語喊來罵去,任憑聲調多高昂、語氣多嚴厲,真的是一點用處也沒有!

曾何幾時,踩水窪事件不再,雨天行走也變得輕鬆自在!這都是因為我改了說法─「有水,就跨過去!」或是「有水喔,請繞過去!」

一聽我這樣說,小子們就像是被催眠似地,乖乖的一個指令一個動作,照做不誤!這種直接的「解決式」指令果真奏效了,讓皮蛋男孩的腦袋連一丁點促狹的意念都還來不及滋生,就自動歸順於這乾淨、俐落的指令。就如同柯華葳教授所言:「兩種傳達方式的不同在於:前者是告訴學生『不』,學生不知道怎麼做才『是』;而後者說『跳過去』,學生因為知道要怎麼做,就做出來了。」

而另一個理由我覺得更重要─研究兩性的心理學家曾在實驗中發現:男性的聽力普遍不如女性,所以冗長的指令、間接的訊息通常都被男孩們聽得支離破碎。當「不要踩水」這種轉了個彎的否定語句傳進男孩的耳朵裡、再傳到大腦進行解碼時,就只剩下關鍵的兩個字─「踩水」,他們還來不及思考「要」還是「不要」,大腦就全填滿了這兩個字的聲音,結果就只有「踩水」的訊息發揮了功效。而且,媽媽喊得愈大聲,他們踩得就越用力,其他字詞則在大腦解碼的過程中自動消失無蹤了!

應該說「要怎樣」,不要說「不可以這樣」_img_1《教出好兒子 一點都不難!》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