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歲以後:提供創作空間,實現繽紛想像

看完《雷神索爾》,凱凱就把一個平時蒐集的中型硬紙盒漆上銀色顏料,再滾上中古世紀的復古花邊,製成了電影裡的「大神槌」;爬山時衝破我和爸爸的百般阻隔,凱凱硬是要帶回一根又長又直的枯樹枝,回到家立刻重新包裝,再製作造型繁複的杖頭

開闢一個創作小天地,提供各種媒材工具

當男孩進入幼稚園階段,也就是三歲開始,會對使用自己的小小雙手躍躍欲試,在環境中發現的任何物品,都可能是磨練男孩心智的關鍵點,也可能變成他們創作所需的「零件」。因此,我在家中規畫了一個「以孩子為本」的小天地。

在孩子使用的小小桌子上,我總是放著很多不同的筆,讓他們想到就畫、看到就畫,用畫畫記錄、思考;我也為他們準備了各種用不完的紙,讓他們想到就能動手剪、貼、摺、黏。

此外,在開放式或半開放式的櫃子裡,我則不斷補充各種媒材─釣魚線、毛線、一般棉線、鋁線、泡綿膠帶、彩色亮光膠帶、彩帶、吸管、牙籤、珠珠、亮片、免洗筷,琳瑯滿目、應有盡有。孩子窩在這裡,心情平穩而放鬆,思緒卻是澎湃飛奔,總是能見著他們安靜專注、勤奮工作的可愛模樣。

他們知道,當靈感閃動時,這裡五花八門的媒材能讓他們的思緒與創作沒有距離;當他們即時、隨興地在這裡翻箱倒櫃時,也都能挖到寶藏、找著需要的材料,並且從這些材料中發掘出更多天外飛來的創作點子。

鼓勵孩子蒐集資源,既環保又能樂在手作

家裡的三隻小豬從小就喜歡自己動手做,也因而養成了一個怪怪的好習慣─撿破爛、收破爛。用完的線軸、捲筒衛生紙或保鮮膜的軸心、牙線棒盒、膠帶圈,他們只看了一眼,就好像已預見到一件創世鉅作;別人不屑一顧的「垃圾」,都成了他們可以盡情改造的寶物!

因此,我在他們的小天地裡放了大大的空箱子,只要是他們覺得有利用價值的東西,都歡迎他們留下來,而這個「垃圾回收箱」,也製造出了無以數計、令我驚歎不已的手作品。凱凱就是我們家的手作小達人,每看完一部驚心動魄的電影,裡面神乎其技的武器配備就成了他朝思暮想的題材,而不出幾天,這些配備果真就會在家中現身!

看完《雷神索爾》,凱凱就把一個平時蒐集的中型硬紙盒漆上銀色顏料,再滾上中古世紀的復古花邊,製成了電影裡的「大神槌」;爬山時衝破我和爸爸的百般阻隔,凱凱硬是要帶回一根又長又直的枯樹枝,回到家立刻重新包裝,再製作造型繁複的杖頭,就成了《復仇者聯盟》裡的「神杖」;看完《阿凡達》,凱凱忙不迭地在放學回家的路上仔細挑撿了一根弧度很美的枯樹枝,用毛線在上面纏繞出原始鮮豔的花色,再用橡皮筋接起來,就成了片中神奇的「弓箭」。此外,《激戰未來》的「隱形戰鬥機」、《蜘蛛人》的「大教堂」,也陸續驚喜登場!

我總是想著,要不是在家裡刻意空出了這個小天地,要不是留給孩子蒐集破爛的自由與空間,三個小子恐怕也把心都送給電玩了吧?如今他們還是覺得,窩在這裡翻箱倒櫃地實體創作,要比玩任何遊戲、電動來得更有樂趣呢!

3歲以後:提供創作空間,實現繽紛想像_img_1《教出好兒子 一點都不難!》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黴漿菌 寒假 半夜發燒 親子出國 益生菌 月子中心 戒奶嘴 長高 孕吐 幼兒園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配方奶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