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廖玉蕙:婆媳相處,貴在「爭情不爭理」

深弄小巷的人生百態,家庭碎事的光影絮語,在作家廖玉蕙的筆下彷彿定格,一幕幕的故事展演,映照著讀者的心靈角落;讀來的餘韻有人嚐來苦澀、有人飲啜甘甜。在她升格為祖母後,人生的百轉千折,盡化成通情達理的自在自得。她是婆婆、也是媳婦;她是母親、也是女兒。她的心情,或許也是你的故事。

【專訪】廖玉蕙:婆媳相處,貴在「爭情不爭理」_img_1

操之在己,成之於人-婆媳不需情同母女

「兒子在未結婚前和我說:『如果你和未來的媳婦相處有問題,媽,我不會幫你的。』我回他:『你先把你的口才訓練好,幫你老婆吧!』」

一貫風采自若的廖玉蕙說來依舊談笑風生,一般人聽了容易氣急敗壞的事,在她的眼裡總有新的解讀;不是特立獨行,而是能解開慣性思考的束縛,指向一條開闊的路。

「我不會干涉媳婦與兒子間的生活,也不將自己的觀念放在別人身上,當然也不會介入對小龍女(廖玉蕙的孫女)的教養。祕訣是『要忍住』,長輩的修養總要好一點,我有時候也很佩服我自己。」廖玉蕙笑著說。

「媳婦需要把我當成媽媽來看待嗎?不用。『婆婆』這個身份也很好,婆媳彼此間需要的是協調,不是執著。要遇到背景相似、思考相近的人,是多麼可遇不可求的事啊!人生,許多事情是『操之在己』,但更多事情,卻是『成之於人』。」

廖玉蕙也不把媳婦當成女兒來看待,因為她有時對媳婦,會比對女兒還要好一些。

「當兒子媳婦來家裡做客時,我會故意暗示一下對媳婦說:『哇,你公公特別去買這麼好的魚耶,女兒想吃還沒有。』對一個人好,不要都默默做,我們要讓媳婦知道,她是被我們重視的,她回來我們這裡才有歸屬感。」

「我自己也是別人的媳婦,清楚在婆家難免會不自在,這是共同的人性。我長別人幾歲,或許能多擁有一點智慧;既然了解了別人的壓力,就要體諒、同理別人。」廖玉蕙玩笑著說,有時看媳婦好像臉臭心情不好,還會暗自思忖:「是不是兒子對媳婦不好?還是我有哪裡需要檢討啊?」

廖玉蕙稱自己的兒子與媳婦都是「有個性」的人,既然如此,何苦讓自己變成「刺蝟」,去硬碰硬呢?有時放下身段,會得到更多意外的回饋。
 

【專訪】廖玉蕙:婆媳相處,貴在「爭情不爭理」_img_2
廖玉蕙與寶貝孫女「小龍女」合影。(圖/廖玉蕙提供)

「在小龍女六個月時,我對媳婦說:『真的很謝謝你。』;媳婦卻回我:『為什麼你要謝我,這是我女兒耶。』我一聽就『對喔,我差點忘記了,可是郭台銘是大老闆,他的股東也可以和他獻花吧!我也是小龍女的小股東,當然可以恭賀你吧!』」她信手拈來的家庭片段,就如同一篇篇短篇小說,而她總以幽默睿智換來美好的結尾。

「當歷經世事,你會了解人生最大的幸福,就是家庭和樂愉快。我們這一生要需要爭的是『情』,而不是『理』。」爭對了理、贏了面子又如何?太用力想要抓緊些什麼,你的手心裡,卻什麼都留不住。

「有次我媳婦幫她老公跳出來講話,我和先生都感到很欣慰:『媳婦的心是向著兒子的。我們總是希望兒子能幸福,如果太太願意尊重自己的先生,我們都該珍惜這份情緣。

那做為媳婦的身分呢?廖玉蕙認為所謂「溝通」一定要把話講出來,但講話的「口氣」很重要。並且:「好話要說在前面,建議擺在後面。」

例如覺得婆婆煮的菜吃不習慣,可以說:「媽,你好辛苦喔,媽媽要不要休息?我來做就好了。」換個方式詮釋不會傷到人,也表達對婆婆的孝順與敬意。而面對妯娌,仍舊是帶著一顆柔軟體諒的心。「每次我回婆家,都會特別感謝小叔和嫂嫂,謝謝她們照顧婆婆。每個人都需要被肯定,我做的,反而是最²單的工作。」

【專訪】廖玉蕙:婆媳相處,貴在「爭情不爭理」_img_3
原來不擅廚藝媳婦,特地在母親節時,為婆婆廖玉蕙和全家人,準備了一桌好菜(圖/廖玉蕙提供)

常聽人說,婆媳是另一種母女關係,但母女關係是否真如此甜蜜?婆媳不需非得要情同母女,而是讓一段新的關係,發展更美好的連結。這等「做人的哲學」該如何修習?廖玉蕙說,寫作讓她能以多角度思考,一次次探究人際網路的親密與疏離;而影響最多的,或許是她的母親。

當母親沒有了「後來」-化解母女心結

廖玉蕙說自己的母親就像是「負面教材」,但是這層「負面」並非有惡意,而是在相處的磨合下,讓身為「女兒」這個角色,懂得從中反省與蛻變。

「我母親是紀律森嚴的人,我常想,就是定了那麼多規矩別人才容易犯規;沒那麼多規矩,自然別人就不會犯規了。」對母親的反動,反而讓她的待人處世變得溫暖寬容,


「母親離世的最後一年來我家住,向來疾言厲色的她,即使在病中仍然是態度嚴謹、用詞尖銳。有次我教課後回家,我母親突然自怨自艾的說:『人老了就是沒用,今晚我就要回自己家』、『人家(指外傭)坐飛機來的比較了不起,她比較需要家庭溫暖,以後你就把她當阿嬤款待,我等等就去收行李』」廖玉蕙又急又惱,心想到底又是哪裡惹到母親?後來才曉得,是自己買了兩包炸雞柳,第一包先給了外傭,第二包才給了母親,母親在意的是順序的問題。

【專訪】廖玉蕙:婆媳相處,貴在「爭情不爭理」_img_4

「我也是很氣呀!跑到浴室捶牆壁、又打開蓮蓬頭讓冷水沖頭,為什麼我做什麼都不對?」

但當廖玉蕙走出浴室後,卻能和顏悅色地對母親說:「媽!我就是不懂事,你就原諒我嘛但你也要負一點責任啊,你怎麼不教好我呢?你讓我對你撒嬌嘛」

她轉念替媽媽著想,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行事風格、個人色彩和成長背景;所有的人際關係,只要願意替對方想一想,一切事情都能過去的,更何況是自己的母親。

「母親告別人世後,我不斷回憶過往的相處歲月,許多話如果我能好好講、換個方式講,會不會一切可以變得更好?」但,這一切都已經來不及了。

生命就像是一個循環的圓,只有自己經歷過,才會透徹那種刻骨銘心。廖玉蕙思索反芻與母親微妙的情感關係,即使百般懊悔「早知道」,母親也已經沒有「後來」的故事了。但回憶追索,如微風撫慰,廖玉蕙結蒂了她自己、與他人,「後來」更圓滿的故事,母女縱有心結,等待煙消雲散後,發覺根深蒂固的,是長存的百般深情。人無非是經歷了昨日的碰撞,才能成就今日的豁達。

【專訪】廖玉蕙:婆媳相處,貴在「爭情不爭理」_img_5 

沒有一代不如一代-我們的孩子會更好

廖玉蕙同時是教學生涯數十年 的「老師」。對於社會氛圍對於世代價值的憂心忡忡,「草莓族」、「芒果族」?她提醒父母親不要將負面標籤貼在孩子身上,大人宰制著孩子的世界,若反覆說「現在的年輕人」怎麼了?大人是否也該負點責任?

「一代不如一代嗎?現代的言論更為自由、精神更為開放,學生才思敏捷、反應靈活,沒有一代不如一代,其實是一代比一代強。我們都不是天生睿智,你不能只放大年輕人的缺點,卻不善用他們的優點;況且我們都忘記回頭看,自己年輕時是否有這麼好?」


「不要用四五十歲的成熟,譏笑十多歲的天真。」拋開對下一代的成見與煩憂,切莫習慣了指責,卻忘了孜孜教誨,關於未來的焦慮不安,大人們更要為孩子負責。

「大食人間煙火」的廖玉蕙,看盡自己和他人生命的起伏跌宕,她分享給媽媽們:「不要有所含恨,也不要有憾恨。」因為你的心,也牽動著孩子的心,愛會傳染,恨也會。

「世態人情經歷多,閑將往事思量過。賢的是他,愚的是我,爭什麼?」

【專訪】廖玉蕙:婆媳相處,貴在「爭情不爭理」_img_6
(圖/廖玉蕙提供)

當繁華散盡,後來我們會曉得對世間的荒謬微笑,只要家人在身旁,所有付出的愛,都不會只是曾經的美麗;再難解的習題,不信溫柔喚不回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寒假 黴漿菌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戒奶嘴 幼兒園 人工受孕 長高 配方奶 親子出國 月子中心 孕吐

特別企劃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愛自己 熱話題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