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進聽覺注意力的7種遊戲

聽覺專注力不只應用在音樂上,其實還是許多學習的關鍵。尤其對幼兒園階段的孩子而言,聽覺專注力非常重要,因為此階段的孩子尚未培養出閱讀文字的能力。

聽覺是孩子認識世界的第一步,也是在閱讀能力尚未培養之前的首要學習管道。小佑媽媽知道6歲前是聽力開發的黃金時期,於是在小佑3歲後就帶他參加打擊樂課程。她知道從小就參加這樣的音樂課程對孩子的聽覺注意力很有幫助;而聽覺注意力則會影響著小佑上幼兒園後「聽課」的學習狀況。

小佑媽媽的觀念十分正確。由德國海德堡大學史奈德博士(Peter Schneider)所領導的研究團隊就曾指出,音樂家的大腦,其聽覺皮質體積是一般人的1.3倍 以上,他們同時具備較高的聽覺專注力。聽覺專注力不只應用在音樂上,其實還是許多學習的關鍵。尤其對幼兒園階段的孩子而言,聽覺專注力非常重要,因為此階 段的孩子尚未培養出閱讀文字的能力。幼兒園的孩子若無法持續維持一定的聽覺專注力,就很容易在上課時分心去抓其他的注意刺激。

家長可以在上幼兒園前、或是幼兒園到小一階段,鼓勵孩子玩聽覺相關遊戲,培養孩子聽覺的靈敏度和專注力。以下七種可以增進聽覺注意力的遊戲,都是可以由爸爸媽媽自己在家帶孩子進行,也可以邀請其他同儕參與,以團體活動方式進行,更能增加遊戲的樂趣。

增進聽覺注意力的7種遊戲_img_1

一、聽聽聲音在哪裡音源遊戲

矇起孩子眼睛,讓他聽聲音辨別位置。分別在孩子周圍個方位敲打樂器,讓孩子指認發出聲音來源的方位。

二、請你跟我哼一遍聽覺記憶遊戲

孩子大約在2歲就可以開始做一段簡單旋律的模仿。這樣的遊戲不只訓練聽覺專注力、覆誦的能力,還可以培養孩子的基本音感。

三、小鴨呱呱小狗汪聲音模仿遊戲

帶領者說出動物的名稱,參與遊戲的孩子就要發出動物的叫聲。例如聽到「小狗」就要「汪汪」、聽到「小鴨」就要「呱呱」。

四、這是什麼聲音啊聽覺辨識遊戲

到歲需發展聽覺辨識能力,有一些學習障礙可能跟聽辨能力不佳有關。可記錄孩子日常生活中會接收到的聲響並請孩子辨識出來,增進孩子的聽辦靈敏度。例如電話鈴聲、門鈴聲、落雨聲、打雷聲、汽車聲響、火車聲響等等。

五、敲一下再敲兩下節奏遊戲

帶領者拍出一個節奏,讓孩子隨即照著拍,接著再做其他的節奏變化,並請孩子跟上不同節奏變化,這就是最基本的節奏遊戲。除了拍子可以多多變化外,也可以用其他指示取代拍子的指令來做反應的練習。(例如利用色卡或單色投影:紅色拍一下、黃色拍兩下、藍色拍三下……)

六、簡單到複雜任務指令遊戲

請孩子先做單一動作指令的進行,之後增加到連續兩個、三個……動作的指令,發展到最後的任務,必須是有一連串動作的指令。如果孩子無法進行正確的動作程序,可以讓孩子先練習完整的複述一遍,或一邊做動作一邊默默複述指令。

七、 1、2、3~木頭人——聽動遊戲

孩子在聽動遊戲中,必需隨著口語指令變換動作和停止動作。現在的成人小時候大多都玩過的團體遊戲——「1、2、3~ 木頭人!」就是一個非常好的聽動遊戲。在其他形式的聽動遊戲裡,口語指令亦可用其他聲響替代,例如運用許多小樂器,像是鈴鼓、三角鐵、響板、響棒……先讓 孩子聽過一遍熟悉各樂器聲響的差異,然後規定除了聽到特定樂器(例如響板)的聲音時要原地站定外,聽到其他樂器的聲音時都要不斷移動,聽錯樂器做錯動作者 就出局。引導者亦可逐漸增加遊戲的複雜度,用不同樂器聲響取代不同動作的指令。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孕吐 懷孕初期 寒假 尿布推薦 配方奶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幼兒園 人工受孕 益生菌 黴漿菌 月子中心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