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進聽覺注意力的7種遊戲

聽覺專注力不只應用在音樂上,其實還是許多學習的關鍵。尤其對幼兒園階段的孩子而言,聽覺專注力非常重要,因為此階段的孩子尚未培養出閱讀文字的能力。

聽覺是孩子認識世界的第一步,也是在閱讀能力尚未培養之前的首要學習管道。小佑媽媽知道6歲前是聽力開發的黃金時期,於是在小佑3歲後就帶他參加打擊樂課程。她知道從小就參加這樣的音樂課程對孩子的聽覺注意力很有幫助;而聽覺注意力則會影響著小佑上幼兒園後「聽課」的學習狀況。

小佑媽媽的觀念十分正確。由德國海德堡大學史奈德博士(Peter Schneider)所領導的研究團隊就曾指出,音樂家的大腦,其聽覺皮質體積是一般人的1.3倍 以上,他們同時具備較高的聽覺專注力。聽覺專注力不只應用在音樂上,其實還是許多學習的關鍵。尤其對幼兒園階段的孩子而言,聽覺專注力非常重要,因為此階 段的孩子尚未培養出閱讀文字的能力。幼兒園的孩子若無法持續維持一定的聽覺專注力,就很容易在上課時分心去抓其他的注意刺激。

家長可以在上幼兒園前、或是幼兒園到小一階段,鼓勵孩子玩聽覺相關遊戲,培養孩子聽覺的靈敏度和專注力。以下七種可以增進聽覺注意力的遊戲,都是可以由爸爸媽媽自己在家帶孩子進行,也可以邀請其他同儕參與,以團體活動方式進行,更能增加遊戲的樂趣。

增進聽覺注意力的7種遊戲_img_1

一、聽聽聲音在哪裡音源遊戲

矇起孩子眼睛,讓他聽聲音辨別位置。分別在孩子周圍個方位敲打樂器,讓孩子指認發出聲音來源的方位。

二、請你跟我哼一遍聽覺記憶遊戲

孩子大約在2歲就可以開始做一段簡單旋律的模仿。這樣的遊戲不只訓練聽覺專注力、覆誦的能力,還可以培養孩子的基本音感。

三、小鴨呱呱小狗汪聲音模仿遊戲

帶領者說出動物的名稱,參與遊戲的孩子就要發出動物的叫聲。例如聽到「小狗」就要「汪汪」、聽到「小鴨」就要「呱呱」。

四、這是什麼聲音啊聽覺辨識遊戲

到歲需發展聽覺辨識能力,有一些學習障礙可能跟聽辨能力不佳有關。可記錄孩子日常生活中會接收到的聲響並請孩子辨識出來,增進孩子的聽辦靈敏度。例如電話鈴聲、門鈴聲、落雨聲、打雷聲、汽車聲響、火車聲響等等。

五、敲一下再敲兩下節奏遊戲

帶領者拍出一個節奏,讓孩子隨即照著拍,接著再做其他的節奏變化,並請孩子跟上不同節奏變化,這就是最基本的節奏遊戲。除了拍子可以多多變化外,也可以用其他指示取代拍子的指令來做反應的練習。(例如利用色卡或單色投影:紅色拍一下、黃色拍兩下、藍色拍三下……)

六、簡單到複雜任務指令遊戲

請孩子先做單一動作指令的進行,之後增加到連續兩個、三個……動作的指令,發展到最後的任務,必須是有一連串動作的指令。如果孩子無法進行正確的動作程序,可以讓孩子先練習完整的複述一遍,或一邊做動作一邊默默複述指令。

七、 1、2、3~木頭人——聽動遊戲

孩子在聽動遊戲中,必需隨著口語指令變換動作和停止動作。現在的成人小時候大多都玩過的團體遊戲——「1、2、3~ 木頭人!」就是一個非常好的聽動遊戲。在其他形式的聽動遊戲裡,口語指令亦可用其他聲響替代,例如運用許多小樂器,像是鈴鼓、三角鐵、響板、響棒……先讓 孩子聽過一遍熟悉各樂器聲響的差異,然後規定除了聽到特定樂器(例如響板)的聲音時要原地站定外,聽到其他樂器的聲音時都要不斷移動,聽錯樂器做錯動作者 就出局。引導者亦可逐漸增加遊戲的複雜度,用不同樂器聲響取代不同動作的指令。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孕吐 懷孕初期 寒假 尿布推薦 配方奶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幼兒園 人工受孕 益生菌 黴漿菌 月子中心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