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幼兒肺炎鏈球菌感染的禍首 血清型19A

肺炎鏈球菌防疫大作戰!

肺炎鏈球菌血清型19A已成為目前台灣幼兒感染肺炎鏈球菌最多的血清型別。由於血清型19A具有高侵襲性、高抗藥性、高盛行率的三高特性,使得治療上更加困難,目前已有涵蓋血清型19A的肺炎鏈球菌結合型疫苗,提供新生兒更完整的保護力。

嬰幼兒肺炎鏈球菌感染的禍首 血清型19A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罪魁禍首血清型19A 已造成超過六成嚴重肺炎案例

蕭建洲醫師表示,這一、兩年明顯發現,造成許多5歲以下嬰幼兒肺炎鏈球菌感染的原兇都是肺炎鏈球菌血清型19A,根據疾管局2012年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周報顯示血清型19A感染率已高達6成1[1]。蕭建洲醫師指出醫院裡經常見到小朋友因感染肺炎鏈球菌而併發重症的個案,曾有小朋友因為高燒不退、咳嗽、食慾不振送來醫院,照X光後發現整個肺部都已經白了一半,肺部已出現嚴重積水、化膿的情況,後來以胸腔鏡手術方式引出積水及清除膿液,才保住了性命,有些小朋友感染得更嚴重,甚至需要開刀切除部分肺部。

血清型19A易引發嚴重併發症 感染恐致命

蕭建洲醫師表示,肺炎鏈球菌有90多種血清型,其中血清型19A具有高侵襲性、高抗藥性及高盛行率特性,小朋友感染後病情惡化迅速,可能造成肺炎、腦膜炎、敗血症等嚴重併發症。血清型19A引起的肺炎常出現肺部積水,甚至化膿,常需以手術清創治療。有些小朋友即使治癒還是可能會留下智力及聽力受損、發育遲緩或癲癇等後遺症。蕭建洲醫師表示,每年都有小朋友因為肺炎鏈球菌併發重症而死亡,所以家長對肺炎鏈球菌的預防更是不能輕忽。

高峰期家長要提高警覺 高燒呼吸急促應及早就醫

蕭 建洲醫師表示,肺炎鏈球菌平時可能潛伏在幼兒的鼻咽腔中,並不會出現症狀,等小朋友抵抗力下降時,就趁機從呼吸道或血液入侵體內,特別是當孩子感染流感之 後,流感病毒如同先鋒部隊會破壞防禦系統,接著肺炎鏈球菌就開始進行攻擊。農曆新年期間為流感與肺炎鏈球菌的感染高峰期,家長要盡早積極預防。

另外,孩子平時感冒生病要留意病情變化,如果看過診所醫師後,病情逐漸穩定就不用太擔心,若仍出現連續三天以上高燒不退、活動力明顯不好以及呼吸急促症狀,就要盡快送至大醫院,作進一步檢查,確認是否感染肺炎鏈球菌。

預防肺炎鏈球菌除了養成良好衛生習慣

最有效的是接種有涵蓋血清型19A的肺炎鏈球菌結合型疫苗

蕭建洲醫師提醒家長,除了平時要養成良好衛生習慣、少帶孩子出入公共場所,生病時或到人多的地方戴口罩、勤洗手之外,醫界公認預防肺炎鏈球菌最理想的方式就是接種有涵蓋血清型19A的肺炎鏈球菌結合型疫苗,定期接種可增加免疫力,降低嚴重疾病及併發症發生機率。建議寶寶2個月大時,可直接施打涵蓋血清型19A 的肺炎鏈球菌結合型疫苗,並依據建議接種時程(滿2、4、6個月及12-15個月時)完整接種四劑,讓寶寶具備完整抵抗力。

雖然今年3月1日起,疾管局為加強小朋友對血清型19A的防護,將提供未施打過此新型結合型疫苗的2-5歲兒童接種一劑13價結合型疫苗(可上網參考疾管局新聞),但蕭建洲醫師表示,小寶寶一出生滿兩個月,最好還是盡早按時接種肺炎鏈球菌結合型疫苗,不要等2歲以後再打,畢竟不小心感染肺炎鏈球菌,看見小朋友受到疾病的折磨,可就後悔莫及了。

蕭建洲醫師

學經歷:高雄醫學院醫學系畢業、長榮大學醫學研究所碩士班畢業、彰基新生兒科主治醫師、彰基嬰幼兒中重度病房主任、彰基嬰兒室主任、彰基兒童健檢中心主任
現任:彰基新生兒科主任 長榮大學臨床助理教授 明道大學講師

[1]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2012)。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疫情週報(2012年第52週)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孕吐 戒奶嘴 半夜發燒 長高 懷孕初期 幼兒園 親子出國 益生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寒假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