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清型19A大舉來襲 你家寶寶的防護力夠嗎?

流感病毒易併發嚴重肺炎鏈球菌感染!

專家預測今年流感AH3病毒將發威,可能會導致許多重症或死亡。流感病毒感染後有可能導致肺炎、腦膜炎等嚴重併發症,免疫力較低的高危險群如5歲以下嬰幼兒容易導致重症、死亡。流感感染也容易導致續發性細菌性肺炎,而肺炎鏈球菌是肺炎的主要致病菌。在秋冬交替的季節同時施打流感疫苗與肺炎鏈球菌疫苗可以建構兩道防線,既可避免流感也預防肺炎鏈球菌感染。未滿六個月的新生兒無法接種流感疫苗預防,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更顯重要!

血清型19A大舉來襲 你家寶寶的防護力夠嗎?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今年流感病毒AH3來襲 小心肺炎鏈球菌易趁虛而入

呂俊毅醫師表示肺炎鏈球菌常存在於嬰幼兒的鼻咽腔之中,在健康的情況下,肺炎鏈球菌多能與小朋友和平共處,一旦小朋友感染流感,破壞人體鼻咽腔黏膜等防禦機制,形同替蠢蠢欲動的肺炎鏈球菌「開路」,容易接著出現肺炎鏈球菌感染。嬰幼兒因為身體的免疫力尚未生長完全,抵抗力較差,因此一旦罹患流感更容易併發肺炎鏈球菌感染,如肺炎、腦膜炎、敗血症等。今年可能流行的流感AH3病毒毒性稍強,引發嚴重肺炎併發症的可能性高,大家應提早準備。抵抗力較低的5歲以下嬰幼兒需慎防罹患流感引發繼發性肺炎鏈球菌感染併發重症,家長一定要格外小心!

七價疫苗無法有效預防血清型19A

肺炎鏈球菌包含了九十幾種血清型,目前在台灣最盛行的為血清型19A,呂俊毅醫師指出,根據疾管局最新統計目前國內感染血清型19A的病例,從2008年到2011年,5歲以下幼兒感染比例已經從12.2%上升至48.3%,四年內暴增四倍,成為台灣幼兒感染肺炎鏈球菌最多的血清型。血清型19A有高侵襲性、高盛行性及高抗藥性的三高特性。血清型19A引起的肺炎又常常出現肺部積水、甚至化膿,治療方式需要使用手術清膿,特別是肺炎鏈球菌在台灣有很高的抗藥性,一般用抗生素治療效果不佳。由於舊型疫苗並沒有涵蓋血清型19A,故即使之前有打過四劑七價疫苗的小朋友,還是有機會感染目前盛行率最高的血清型19A。呂俊毅醫師提醒家長:新生兒最好選擇施打可以預防血清型19A的新型疫苗,之前打過七價疫苗的小朋友,也應該補接種新型的結合型疫苗,這樣才能有效預防肺炎鏈球菌感染。

呂俊毅醫師表示,臨床經驗上曾看過多名3-5歲的小孩,因感染肺炎鏈球菌而引起嚴重肺炎合併膿胸,剛開始症狀僅為咳嗽與發燒,後來呼吸越來越喘,醫師檢查才發現感染了肺炎;也曾看過不到5歲的小孩因感染肺炎鏈球菌而併發腦膜炎,後來即使治癒了,也留下聽力受損、發育遲緩等後遺症,肺炎鏈球菌的嚴重性真的不容小覷!

秋冬流感高峰期 滿兩個月的寶寶需接種新型肺炎鏈球菌疫苗 有效增強抵抗力

家長需注意未滿6個月的小朋友目前仍不建議接種流感疫苗,但面對流感季節即將來到,未滿6個月的小朋友該怎麼辦呢?呂醫師指出一方面可以幫嬰兒身邊的人打流感疫苗,讓小嬰兒的爸爸媽媽、哥哥姐姐都不得流感,小嬰兒得到流感的機會就減小了;另一方面可以在小嬰兒滿2、4、6個月及12-15個月時施打新型肺炎鏈球菌結合型疫苗。完整接種完四劑,可以讓寶寶不受肺炎鏈球菌威脅。

呂俊毅醫師表示,現在中央和部分地方政府有1或2歲到5歲兒童免費施打新型肺炎鏈球菌疫苗的政策,可以協助預防肺炎鏈球菌感染。但此政策並非建議小朋友可以等到兩歲後再去接種公費的肺炎鏈球菌疫苗,肺炎鏈球菌疫苗標準的施打時程是從兩個月大開始。目前正值感染的高峰期,年紀越小的寶寶,免疫力越低,感染後併發的症狀也越嚴重,因此建議家長盡快帶寶寶赴醫院按時接種疫苗,才能降低感染機率。

◎肺炎鏈球菌的傳染途徑

肺炎鏈球菌主要是透過飛沫傳染,當帶菌者一咳嗽、打噴嚏時,周遭一公尺內的人就有可能會跟著「遭殃」。大人也可能本身帶菌卻沒發病,不知不覺傳染給小朋友。如果帶菌者咳嗽、打噴嚏時用手摀住口鼻,在沒洗手的情況下又去摸座椅、扶手、門把、電梯按鈕…等等,也有可能間接傳染肺炎鏈球菌。因為下一個摸到這些地方的人如果又摸到自己口鼻,就可能會被肺炎鏈球菌所傳染。為預防肺炎鏈球菌,平常需避免出入公共場所、勤洗手、生病戴口罩,不過呂俊毅醫師建議最可靠的方式為接種新型肺炎鏈球菌疫苗。

◎全家動員抗肺炎 為愛伸出手 肺炎不再來

5歲以下幼童及65歲以上老人皆為肺炎的高危險群,國內用於5歲以下幼童的新型肺炎鏈球菌結合型疫苗,現在也可擴大施打在50歲以上成人,提供兩大肺炎高危險族群足夠的「預防效果」及「保護時效」。更多詳情可上「全家動員抗肺炎 為愛伸出手 肺炎不再來」活動網站:http://www.fightpneumo.com。

諮詢

呂俊毅

中國醫藥學院醫學系畢業 臺大醫學院臨床醫學研究所博士 台大醫院小兒部住院醫師與總醫師 台大醫院小兒部小兒感染科臨床研究員 國家衛生研究院感染症臨床及研究訓練研究員 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分子病毒實驗室 博士後研究員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益生菌 月子中心 配方奶 懷孕初期 寒假 戒奶嘴 尿布推薦 黴漿菌 半夜發燒 人工受孕 幼兒園 長高 親子出國 孕吐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