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肺炎鏈球菌血清型19A感染率6成1

5歲以下幼兒最好打疫苗 防感染

家中有五歲以下寶貝的家長注意了,寶寶如果發燒、咳嗽、腹痛,當心感染了肺炎鏈球菌。一名4歲女童,今年除夕夜當天因為高燒、腹痛掛急診就醫,發現感染肺炎鏈球菌血清型19A,造成嚴重肺部感染,照X光片時肺下半部已經白成一片,在台大兒童醫院加護病房住了18天,最後靠開刀清除嚴重肺膿瘍才保住小命。

肺炎鏈球菌血清型19A感染率6成1_img_1
圖片來源:

「肺炎鏈球菌是五歲以下幼兒最主要的致病菌」,台大醫院小兒部感染科主治醫師呂俊毅表示,從2、3個月大到5歲以下的幼童是感染肺炎鏈球菌的高危險群,肺炎鏈球菌可能潛伏在健康兒童的鼻咽腔中,並不會出現症狀。當小朋友抵抗力下降或是生病時,肺炎鏈球菌有機會入侵體內,輕則引發中耳炎、支氣管炎,重則演變成侵襲性肺炎、敗血症及腦膜炎等,家長絕對不能輕忽。

肺炎鏈球菌包含90幾種血清型,目前在台灣最盛行的是血清型19A。根據疾管局最新統計顯示,國內感染血清型19A的病例,5歲以下幼兒感染比例已高達6成1,九個月來翻倍成長 ,成為台灣幼兒感染肺炎鏈球菌最多的血清型。

血清型19A具有高侵襲性、高抗藥性、高盛行率特性,小朋友感染後病情惡化迅速,血清型19A引起的肺炎常出現肺部積水、甚至化膿,治療方式常常需以手術清膿,特別是肺炎鏈球菌在台灣有很高的抗藥性,一般用抗生素治療效果不佳,易引發其他嚴重併發症,如敗血性休克,嚴重可能致命,其他如腦膜炎,未妥善治療恐造成腦部受損等終生後遺症。

呂俊毅指出,門診常見媽媽不知道要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2000年起接合型肺炎鏈球菌疫苗就已經問市,一開始含有七種血清型的肺炎鏈球菌抗原,稱為七價的肺炎鏈球菌疫苗。後來,更有十價與十三價的肺炎鏈球菌疫苗。基本上價數越多,保護的血清型就越多。疾管局資料顯示,隨著血清型19A的增加,七價肺炎鏈球菌疫苗對於本土菌株的涵蓋率至今已低於30%,目前已有新型肺炎鏈球菌疫苗可涵蓋血清型19A。

呂俊毅建議寶寶2個月大時,就可直接施打可以保護血清型19A的肺炎鏈球菌疫苗。目前肺炎鏈球菌疫苗一劑約3000至3300元,建議小朋友按標準的接種時程(滿2、4、6個月及12-15個月時),完整接種4劑同類型疫苗,可達到最佳的保護效果。

諮詢

呂俊毅

中國醫藥學院醫學系畢業 臺大醫學院臨床醫學研究所博士 台大醫院小兒部住院醫師與總醫師 台大醫院小兒部小兒感染科臨床研究員 國家衛生研究院感染症臨床及研究訓練研究員 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分子病毒實驗室 博士後研究員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若地震房倒,能返家5分鐘你會拿什麼?

※可複選1~4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