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王婉霏:培養孩子同理心,讓天下的媽媽們不孤單

「我們禱告了兩年,誠心虔誠地禱告,過了半年又半年,不停懷抱希望又接受希望,眾人也替我們禱告;只是長期下來,我們有時也非常灰心,自問:『怎麼會這樣?我們的孩子呢?』難過後再繼續堅持信念。也許是上帝聽到我們懇切的盼望,我們獲得在祝福下出生的孩子,現在,我肚子裡還有另一位天使。」

【專訪】王婉霏:培養孩子同理心,讓天下的媽媽們不孤單_img_1

求子的崎嶇心路,醫生的態度很重要

有人的孩子是計劃中的愛的結晶,有人的孩子是人生路上意外的天使;有人卻是引頸盼望,送子鳥怎麼還不來?王婉霏的體內有六顆子宮肌瘤,彷彿在預告她的求子之路,不會一帆風順。王婉霏與劉畊宏情比金堅在一起十多年,從原本的「不生主義」到積極盼望家裡有孩子的笑聲,尋訪名醫、誠心祈求,心路的艱難與求子家庭無異。

「我們找了好多位醫生,他們檢查了我的狀況都說:『你真的有要生小孩嗎?你的肌瘤要先解決』。直到遇到一位李醫生,他很樂觀地說:『你回去就放輕鬆,現在有肌瘤的女生很多,沒關係啦,六顆還不會很多,比你多的還很多,過了半年再來找我就好。』醫生的態度讓我們都鬆了一口氣──『事情還沒那麼嚴重吧!』我認為求子,選對醫生真的很重要。」

「接下來,我們就照醫生說的放輕鬆、『做該做的事』,其他的,我們就交給上帝來安排。」每一天,王婉霏、劉畊宏夫婦都虔誠地向上帝禱告;而在教會裡,熱心的牧師更是每次上台時,都會請大家一起替他們禱告。就這樣半年又過了半年,他們也一度很失望和難過-「怎麼會這樣呢?為什麼我們的孩子還不來?」

直到日曆又撕了兩年之後,緣分的紅線才牽攜起他們命運中最美好的牽掛-小宇恩。

「我懷孕了!」兩年後的跨年,王婉霏終於得到上天的恩賜,一個寶寶!她興奮地回去找當初給他們莫大信心的李醫生。這下換李醫生驚訝不已。「我說的過半年就來找我,是想說等你們死心後,就要接受治療了,怎麼,你就真的懷孕了?!」這段趣味的求子史,讓王婉霏覺得又好氣又好笑,但若沒有看診時醫生所給的「心理建設」,求子過程的焦慮與惶恐,有多少人能體會呢?

【專訪】王婉霏:培養孩子同理心,讓天下的媽媽們不孤單_img_2


有時以為上天替自己關了扇門,但你要試著輕輕推,也許門就打開了。

從很小很小開始,孩子:你要自己做選擇

「我們很幸運,我們的親朋好友都很尊重我們的教養方式,而我最推崇的就是『講道理』。」

「很多人都說,小孩哪懂那麼多,你叫他做什麼他不就乖乖做?你幫小孩決定,他只要乖乖聽話就好。但我和畊宏都覺得,從小就要讓小孩養成選擇的判斷力,我們希望他能夠知道什麼是對的?什麼又是錯的?而不是一味聽話,我們希望我們的孩子,能夠在反覆的過程中,去思考『為什麼』?」

「例如小朋友間在玩鬧時,無法控制力道和情緒時就容易變成打架;我不會只是把小孩帶離現場,反而覺得這是很好的機會教育。」

「我問小宇恩,別人打你時,你是不是覺得你會痛痛?小宇恩會點頭,我接著問,如果你打別人時,是不是換別人痛痛了呢?小宇恩又點點頭;所以我告訴小宇恩,因為打會痛痛,所以我們不要打來打去。」

王婉霏說,從小宇恩很小很小開始,他們夫妻就會和他講道理、試著溝通,「我們不會替他做選擇,會問他要或不要,如果他說要,會問他為什麼要?不要,也讓他試著回答,為什麼不要?」

就讓「書」,陪伴孩子一路長大

此外她也喜歡念故事給孩子聽。「書,是孩子最好的玩具。」王婉霏說,在小宇恩七、八個月大時,她就會拿布書、圖畫書給小宇恩翻翻,或是讀給他聽;她發現小宇恩對故事書的內容的理解一天天的不一樣,媽媽也從中發現「我的孩子一天天在成長了。」王婉霏認為,要讓書籍陪伴著孩子長大,孩子的回憶不會只有故事內容,還有媽媽念故事書時的笑臉。

【專訪】王婉霏:培養孩子同理心,讓天下的媽媽們不孤單_img_3

但家裡真正說故事的重責大任,是在劉畊宏身上。即使工作繁忙,劉畊宏還是盡量早回家,因為他就可以陪小宇恩洗香香、念故事書給他聽,他們十分珍惜睡前這短暫的父子親密時光。「小宇恩喝完最後一次ㄋㄟㄋㄟ後,他們父子會先在床上玩丟球遊戲,然後我會問小宇恩,今天想聽詩歌或是聽故事呢?」

「如果小宇恩回答要聽故事,他可以選擇要聽哪一種故事,例如他要聽有狗狗、吉他、籃球的故事,畊宏就會即興編出來:街頭藝人帶著他的狗狗演出,經過籃球場時發現了。畊宏也是編劇,這對他不是難事吧!而且裡面還要有個『啟示』喔!連我有時也忍不住插嘴:『然後呢?然後呢』」


當孩子覺得痛,媽媽的心一定更痛

但問她,現在照顧小宇恩最辛苦的地方是?她回答:處罰。

「你看他這麼可愛,怎麼忍心處罰他?有次他真的很不乖,我處罰了他幾下,沒多久他白嫩的身上,竟然有紅紅的印子?我心裡又氣又惱,我好捨不得!小宇恩,你可不可以不要這樣,媽媽要教導你守規矩,但處罰你,你痛,媽媽心更痛,不得已而做的處罰,是我育兒覺得最難的事。」

【專訪】王婉霏:培養孩子同理心,讓天下的媽媽們不孤單_img_4

組織家庭與擁有天真可愛的孩子,讓他們的生命更完整,現在挺著八個月大肚子的王婉霏,即將迎接第二個小孩,而她並沒有停止休息,不是為了工作,而是為了公益。

包容與我不同的人 讓天下的媽媽們都不孤單

王婉霏曾經採訪過罕病兒的家庭,眼見罹患遺傳性疾病的孩子,一個個慢慢倒下,同為母親,明瞭那種心如刀割。「他們失去的已經太多了,如果我們願意對他們付出關愛,即使只有一點點;也許對我們來說,只是簡單的舉手之勞罷了,但你知道,對他們有多珍貴嗎?」她談及,她訪問的罕病兒家庭已經有兩個女兒發病,必須乘坐輪椅行動。有天她們去麵店,老闆看到後就請她們先在外面稍待,沒多久,已經將她們之前點過的餐飲準備好,交到她們手上。罕病兒媽媽聽完女兒講述完,竟然感動落淚──「有人願意對我的女兒好。」

世界上有許多孩子承受著身體上的苦痛,我們也許沒有能力改變現況,但我們能開啟孩子心靈一扇廣闊的窗,也許只是付出友善,也許只是用愛包容。疾病不可怕,可怕的是我們看待疾病的態度。

王婉霏說,看到其他的孩子受苦,心中有說不出的難過。「你問我會不會期待我的孩子未來成為哪種成就的人,我告訴你,我只希望他是個品德端正的人,好好愛自己、好好愛別人;而我作為母親,必須以身作則,將心中的愛轉化成善行傳播出去,就孩子在成長在環境中耳濡目染,培養了同理心。」

【專訪】王婉霏:培養孩子同理心,讓天下的媽媽們不孤單_img_5

模特兒出身的王婉霏自嘲孩子出生後,溫柔的自己彷彿變成嚴母;重視紀律和規矩的劉畊宏卻成了慈父。人家都說「為母則強」,強並不是強悍、強勢或逞強,而是一種不輕易妥協的「堅強」。


王婉霏將小宇恩帶在身邊,教他守規矩、培養思考力,「黑臉」之餘,也兼「白臉」母親這件衣裳,未必多光鮮亮麗,但穿上後,溫柔堅定的氣質,卻是由內而外地散發,歲月無礙母親的美與光輝。

最後,王婉霏有一句話,要獻給未來的宇恩」:

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

不求名聲、不求財富,王婉霏身為母親,衷心期盼孩子能擁有的是-智慧。因為惟有智慧能帶人走出窒礙、忘卻煩憂;惟有智慧能幫助心靈洗滌、自信自愛,無論未來的路有多遠,無論父母能陪伴孩子的時間有多久-

「孩子,希望你能擁有智慧,擁有解決事情的力量。世間繁華易逝,任誰也帶不走的,就是你的智慧。」

【專訪】王婉霏:培養孩子同理心,讓天下的媽媽們不孤單_img_6

【為慢飛天使媽媽加油】--王婉霏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孕吐 戒奶嘴 半夜發燒 長高 懷孕初期 幼兒園 親子出國 益生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寒假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