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王婉霏:培養孩子同理心,讓天下的媽媽們不孤單

「我們禱告了兩年,誠心虔誠地禱告,過了半年又半年,不停懷抱希望又接受希望,眾人也替我們禱告;只是長期下來,我們有時也非常灰心,自問:『怎麼會這樣?我們的孩子呢?』難過後再繼續堅持信念。也許是上帝聽到我們懇切的盼望,我們獲得在祝福下出生的孩子,現在,我肚子裡還有另一位天使。」

【專訪】王婉霏:培養孩子同理心,讓天下的媽媽們不孤單_img_1

求子的崎嶇心路,醫生的態度很重要

有人的孩子是計劃中的愛的結晶,有人的孩子是人生路上意外的天使;有人卻是引頸盼望,送子鳥怎麼還不來?王婉霏的體內有六顆子宮肌瘤,彷彿在預告她的求子之路,不會一帆風順。王婉霏與劉畊宏情比金堅在一起十多年,從原本的「不生主義」到積極盼望家裡有孩子的笑聲,尋訪名醫、誠心祈求,心路的艱難與求子家庭無異。

「我們找了好多位醫生,他們檢查了我的狀況都說:『你真的有要生小孩嗎?你的肌瘤要先解決』。直到遇到一位李醫生,他很樂觀地說:『你回去就放輕鬆,現在有肌瘤的女生很多,沒關係啦,六顆還不會很多,比你多的還很多,過了半年再來找我就好。』醫生的態度讓我們都鬆了一口氣──『事情還沒那麼嚴重吧!』我認為求子,選對醫生真的很重要。」

「接下來,我們就照醫生說的放輕鬆、『做該做的事』,其他的,我們就交給上帝來安排。」每一天,王婉霏、劉畊宏夫婦都虔誠地向上帝禱告;而在教會裡,熱心的牧師更是每次上台時,都會請大家一起替他們禱告。就這樣半年又過了半年,他們也一度很失望和難過-「怎麼會這樣呢?為什麼我們的孩子還不來?」

直到日曆又撕了兩年之後,緣分的紅線才牽攜起他們命運中最美好的牽掛-小宇恩。

「我懷孕了!」兩年後的跨年,王婉霏終於得到上天的恩賜,一個寶寶!她興奮地回去找當初給他們莫大信心的李醫生。這下換李醫生驚訝不已。「我說的過半年就來找我,是想說等你們死心後,就要接受治療了,怎麼,你就真的懷孕了?!」這段趣味的求子史,讓王婉霏覺得又好氣又好笑,但若沒有看診時醫生所給的「心理建設」,求子過程的焦慮與惶恐,有多少人能體會呢?

【專訪】王婉霏:培養孩子同理心,讓天下的媽媽們不孤單_img_2


有時以為上天替自己關了扇門,但你要試著輕輕推,也許門就打開了。

從很小很小開始,孩子:你要自己做選擇

「我們很幸運,我們的親朋好友都很尊重我們的教養方式,而我最推崇的就是『講道理』。」

「很多人都說,小孩哪懂那麼多,你叫他做什麼他不就乖乖做?你幫小孩決定,他只要乖乖聽話就好。但我和畊宏都覺得,從小就要讓小孩養成選擇的判斷力,我們希望他能夠知道什麼是對的?什麼又是錯的?而不是一味聽話,我們希望我們的孩子,能夠在反覆的過程中,去思考『為什麼』?」

「例如小朋友間在玩鬧時,無法控制力道和情緒時就容易變成打架;我不會只是把小孩帶離現場,反而覺得這是很好的機會教育。」

「我問小宇恩,別人打你時,你是不是覺得你會痛痛?小宇恩會點頭,我接著問,如果你打別人時,是不是換別人痛痛了呢?小宇恩又點點頭;所以我告訴小宇恩,因為打會痛痛,所以我們不要打來打去。」

王婉霏說,從小宇恩很小很小開始,他們夫妻就會和他講道理、試著溝通,「我們不會替他做選擇,會問他要或不要,如果他說要,會問他為什麼要?不要,也讓他試著回答,為什麼不要?」

就讓「書」,陪伴孩子一路長大

此外她也喜歡念故事給孩子聽。「書,是孩子最好的玩具。」王婉霏說,在小宇恩七、八個月大時,她就會拿布書、圖畫書給小宇恩翻翻,或是讀給他聽;她發現小宇恩對故事書的內容的理解一天天的不一樣,媽媽也從中發現「我的孩子一天天在成長了。」王婉霏認為,要讓書籍陪伴著孩子長大,孩子的回憶不會只有故事內容,還有媽媽念故事書時的笑臉。

【專訪】王婉霏:培養孩子同理心,讓天下的媽媽們不孤單_img_3

但家裡真正說故事的重責大任,是在劉畊宏身上。即使工作繁忙,劉畊宏還是盡量早回家,因為他就可以陪小宇恩洗香香、念故事書給他聽,他們十分珍惜睡前這短暫的父子親密時光。「小宇恩喝完最後一次ㄋㄟㄋㄟ後,他們父子會先在床上玩丟球遊戲,然後我會問小宇恩,今天想聽詩歌或是聽故事呢?」

「如果小宇恩回答要聽故事,他可以選擇要聽哪一種故事,例如他要聽有狗狗、吉他、籃球的故事,畊宏就會即興編出來:街頭藝人帶著他的狗狗演出,經過籃球場時發現了。畊宏也是編劇,這對他不是難事吧!而且裡面還要有個『啟示』喔!連我有時也忍不住插嘴:『然後呢?然後呢』」


當孩子覺得痛,媽媽的心一定更痛

但問她,現在照顧小宇恩最辛苦的地方是?她回答:處罰。

「你看他這麼可愛,怎麼忍心處罰他?有次他真的很不乖,我處罰了他幾下,沒多久他白嫩的身上,竟然有紅紅的印子?我心裡又氣又惱,我好捨不得!小宇恩,你可不可以不要這樣,媽媽要教導你守規矩,但處罰你,你痛,媽媽心更痛,不得已而做的處罰,是我育兒覺得最難的事。」

【專訪】王婉霏:培養孩子同理心,讓天下的媽媽們不孤單_img_4

組織家庭與擁有天真可愛的孩子,讓他們的生命更完整,現在挺著八個月大肚子的王婉霏,即將迎接第二個小孩,而她並沒有停止休息,不是為了工作,而是為了公益。

包容與我不同的人 讓天下的媽媽們都不孤單

王婉霏曾經採訪過罕病兒的家庭,眼見罹患遺傳性疾病的孩子,一個個慢慢倒下,同為母親,明瞭那種心如刀割。「他們失去的已經太多了,如果我們願意對他們付出關愛,即使只有一點點;也許對我們來說,只是簡單的舉手之勞罷了,但你知道,對他們有多珍貴嗎?」她談及,她訪問的罕病兒家庭已經有兩個女兒發病,必須乘坐輪椅行動。有天她們去麵店,老闆看到後就請她們先在外面稍待,沒多久,已經將她們之前點過的餐飲準備好,交到她們手上。罕病兒媽媽聽完女兒講述完,竟然感動落淚──「有人願意對我的女兒好。」

世界上有許多孩子承受著身體上的苦痛,我們也許沒有能力改變現況,但我們能開啟孩子心靈一扇廣闊的窗,也許只是付出友善,也許只是用愛包容。疾病不可怕,可怕的是我們看待疾病的態度。

王婉霏說,看到其他的孩子受苦,心中有說不出的難過。「你問我會不會期待我的孩子未來成為哪種成就的人,我告訴你,我只希望他是個品德端正的人,好好愛自己、好好愛別人;而我作為母親,必須以身作則,將心中的愛轉化成善行傳播出去,就孩子在成長在環境中耳濡目染,培養了同理心。」

【專訪】王婉霏:培養孩子同理心,讓天下的媽媽們不孤單_img_5

模特兒出身的王婉霏自嘲孩子出生後,溫柔的自己彷彿變成嚴母;重視紀律和規矩的劉畊宏卻成了慈父。人家都說「為母則強」,強並不是強悍、強勢或逞強,而是一種不輕易妥協的「堅強」。


王婉霏將小宇恩帶在身邊,教他守規矩、培養思考力,「黑臉」之餘,也兼「白臉」母親這件衣裳,未必多光鮮亮麗,但穿上後,溫柔堅定的氣質,卻是由內而外地散發,歲月無礙母親的美與光輝。

最後,王婉霏有一句話,要獻給未來的宇恩」:

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

不求名聲、不求財富,王婉霏身為母親,衷心期盼孩子能擁有的是-智慧。因為惟有智慧能帶人走出窒礙、忘卻煩憂;惟有智慧能幫助心靈洗滌、自信自愛,無論未來的路有多遠,無論父母能陪伴孩子的時間有多久-

「孩子,希望你能擁有智慧,擁有解決事情的力量。世間繁華易逝,任誰也帶不走的,就是你的智慧。」

【專訪】王婉霏:培養孩子同理心,讓天下的媽媽們不孤單_img_6

【為慢飛天使媽媽加油】--王婉霏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配方奶 月子中心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幼兒園 孕吐 長高 寒假 黴漿菌 人工受孕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