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痘的成因及治療

炎熱的夏天即將到來,相信不少人又開始有青春痘的困擾。造成青春痘的原因很多,也不是只有青春期才會長青春痘。基本上,造成青春痘的原因可以分為內在因素及外在因素兩大類。

青春痘的成因及治療_img_1

一,內在因素

A.賀爾蒙 
我們常看見一些進入青春期的國中生,在前額及鼻頭部位常長滿了痘痘。那是因為賀爾蒙的分泌,會刺激皮脂腺的製造皮脂,增加長痘痘的機會,這也就是青春痘為什麼叫青春痘的原因。有些女性朋友,在月經前後痘痘會長得比較厲害,也是因為賀爾蒙的關係。

B.角質 
有人觀察到,有些粉刺會演變成發炎的痘痘,所以認為青春痘應該是毛孔角質的堆積,影響皮脂的排出所造成。所以,臨床上開始使用A酸或果酸換膚來改善老舊角質的堆積,以預防青春痘。

C.細菌 
有人認為青春痘和皮膚表面的痤瘡桿菌有關,所以皮膚科醫師大多使用抗生素來治療痘痘,目的就是為了消滅痤瘡桿菌。但也有部份醫師持不一樣的觀點,因為痤瘡桿菌是皮膚的常在菌,而且長痘痘和不長痘痘的皮膚痤瘡桿菌數量上並沒有差別。

D.皮脂 
最近大家又把焦點重新放在皮脂上,研究顯示,痤瘡桿菌分解皮脂產生的脂肪酸,會引起青春痘的發炎反應。而且皮脂中亞麻油酸的含量,也會影響毛孔的角化,和毛孔的角質堆積也有間接的關係。所以,皮膚油脂的平衡,在青春痘的預防上是很重要的。

綜上所述,青春痘的形成可歸納為以下的過程:角質堵塞毛孔→皮脂堆積→痤瘡桿菌分解脂肪酸→發炎反應。所以,無論是角質,痤瘡桿菌還是皮脂,在青春痘的形成都扮演了部份角色。

二,外在因素

A.生活作息 
長時間熬夜或工作壓力太大,會影響體內賀爾蒙的平衡以及角質代謝,增加青春痘的發生。

B.食物 
相信大家都聽過或碰過吃到特定食物,例如油炸或巧克力會長痘痘的例子,這個現象可能和食物中的亞麻油酸有關。前面提到,皮脂中的亞麻油酸會影響毛孔的角化,有可能是這些食物影響皮脂中亞麻油酸的含量,間接導致痘痘的發生。

C.清潔保養 
如果本身屬於油性膚質,沒有注意清潔,或是使用了含致痘性成分的保養品,也會容易長痘痘。

要 避免青春痘的困擾,可以分為急性的治療及平時的預防保養兩方面。當痘痘冒的比較嚴重的時候,最好還是尋求皮膚科醫師的幫助,使用藥物盡快將痘痘的發炎反應 控制住。因為如果發炎太久,皮膚受到破壞,容易產生痘疤。平時的預防方面,除了維持良好及規律的生活作息外,清潔保養工作也不能馬虎。尤其是油性膚質的朋 友,可以選擇含控油成分的洗面乳或保養品,來調理臉部油脂。此外,平常也可使用一些果酸的產品來代謝老舊角質,保持毛孔的通暢。

作者簡介

周彥吉 皮膚科醫師

台北醫學大學醫學士、92年度教育部生物科技管理學門公費留學獎學金
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UCSD)管理碩士
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UCSD)皮膚科研究員
加州聖地牙哥La Jolla Spa MD皮膚美容外科研究員
中華民國皮膚科專科醫師、台灣皮膚科醫學會會員、前長庚醫院皮膚科主任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孕吐 益生菌 懷孕初期 半夜發燒 黴漿菌 幼兒園 配方奶 戒奶嘴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寒假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