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傅娟:每個人都有天分,但要發揚要灌溉

歐陽娜娜拉琴時人琴合一的專注神情、出眾的氣質,隨著流動的樂曲觸動人心、撼動靈魂。媽媽傅娟說:「她的音樂很吸引人,會讓大家都非常的專注。每一次她在台上拉琴的時候,現場都非常地安靜,安靜到好像一根針掉下來都聽得到的那種感覺。」

【專訪】傅娟:每個人都有天分,但要發揚要灌溉_img_1

歐陽娜娜,國家音樂廳演奏廳年紀最小的演奏家。12歲考取美國頂尖寇蒂斯(Curtis Institute of Music)音樂學院。主修大提琴,副修鋼琴。傅娟說:「從歐陽娜娜是傅娟的女兒,到傅娟是歐陽娜娜的媽媽,之間經歷了許多的轉折,但我很甘願我做了歐陽娜娜的媽媽。

【專訪】傅娟:每個人都有天分,但要發揚要灌溉_img_2

要有興趣才能繼續

從小就愛唱歌、跳舞、講故事的傅娟,立志長大後要從事表演工作。儘管當時資訊不發達,家中無人從事相關行業,也不清楚該從何著手,但母親卻大力支持她的興趣,還曾聘請詞曲創作家蔣榮伊老師教歌唱,對她啟發甚遠。傅娟心有戚戚焉的說:「得依每個孩子的個性,找對孩子喜歡的、有興趣、有天分的項目,要有興趣才能繼續。

大 女兒歐陽妮妮,因為是第一個孩子,小時候媽媽深怕錯過任何一點契機,什麼都讓她嘗試,但樂器重複性的練習對她而言是辛苦的,畫畫相對成為是她所喜歡的,音 樂的部分轉而從欣賞中去接觸。長大後再回顧,小時候妮妮很會吹笛子,加上她自己本身聲音厚實,以及活潑外向的個性,而且考量管樂是年齡較大才學的,且都是 單音,較不複雜,因此找到了適合她的樂器—帥氣的薩克斯風。

而二女兒歐陽娜娜的興趣,和天分緊緊相扣。她的音樂天分不是一眼就看到的,是在陪姐姐練琴、音樂欣賞課程中淺移默化,五歲開始彈鋼琴的過程中發掘的。

老三歐陽娣娣從小就喜歡跳舞、韻律體操,目前的舞蹈課程,測試著她的身體能力和心靈能力,需要十足耐力和美的感悟,老師看出她是個編舞家,媽媽也一眼看出她的天分。

【專訪】傅娟:每個人都有天分,但要發揚要灌溉_img_3

傅娟說:「音樂不只是演奏樂器,還需懂得欣賞。有些人因為學某項樂器的演奏(譬如學鋼琴),卻沒懂得學會如何欣賞音樂,學到後來卻變成厭惡鋼琴,長大後要升學,沒空彈鋼琴,頓時覺得解脫,再也不彈了,學習過程是被逼的,興趣反而沒有受到啟發。」


如果每樣都好,那每樣也都普通了

傅 娟深感台灣教育制度過於在乎知識,讀書和考試往往著重記憶和背誦,但這些東西只要蒐尋就可獲取,腦袋應該要用來創造和發想。小學生數學,有時候理解能力還 沒到那邊,只是重複的花時間計算;其實只要概念懂就好,考試考得好,但學習沒有融會貫通也枉然,從實際經驗看來,組織和活用能力才是更重要的。

她說:「人的時間是有限的,孩子的時間也是有限的,花那麼多時間在做這個,勢必就沒辦法做別的事。」因此,她對於女兒的學科成績並不特別在意,唯獨要求國文和英文,因為語文是任何事情的基礎,影響說話能力、判斷和溝通等。跳脫傳統體制的思維,傅娟的這段話值得深思:「你要找到孩子的興趣,然後不要貪心,如果每樣都好,那每樣也都普通了。

傅娟鼓勵孩子無論性別,有機會的話都應該去接觸「雲門舞集」的律動課程,它有別於坊間立即看得到成績的舞蹈教學。傅娟強調,律動是開發腦袋、讓孩子學習認識自己的身體,打開心胸、展開身體,是很重要的事。讓孩子多些時間享受運動的快樂,長大了才會喜歡運動,非常值得。

【專訪】傅娟:每個人都有天分,但要發揚要灌溉_img_4

一個個小目標 卻超乎預期

生長在充滿和諧、喜樂、熱鬧氛圍的家庭裡的娜娜,自小只要學會一首新曲子,就會期待到外婆家演奏鋼琴給大家聽,特別疼愛她的外婆便會要求全家人都給予鼓勵,一首一首累積,進步非常快,幼兒園畢業時已經學會彈很難的曲子。

當時鋼琴老師建議娜娜應該去讀音樂班,從此和大提琴展開琴緣,考音樂班的期間,母女倆像是跑江湖般四處拉琴給陌生人聽,媽媽用心良苦的目的是讓她先適應在陌生的評審面前表演,及做好隨時隨地都能演奏的心理建設。後來娜娜以第一名考進敦化國小音樂班。

也因為在會考與各類比賽中經常獲得優異成績,榮譽心更期許自己不能退步。

「她第一次參加比賽的時候,我被她的音樂感動,從頭到尾覺得她和伴奏老師像是在表演,不是在比賽,妳會覺得結束的鈴聲按下去非常可惜,怎麼沒了……」。

【專訪】傅娟:每個人都有天分,但要發揚要灌溉_img_5

傅娟接著說:「她的努力和表現常常超過我的預期。其實,她真的很認真,在熱愛的樂器上費了非常多的心力,也犧牲了很多的東西。」為了準備全國賽的娜娜,深 知需要好體力才能應戰,即使在冬天的早晨自己也會起床跑步練體能,最後果然不負眾望,以全國賽的特優第一名,保送入學師大附中國中部音樂班。


重要的是決定留在哪裡

如果要成為國際級的演奏家,更需要有足夠的時間練就專項。娜娜在荷蘭大提琴音樂節,受到世界大師級的大提琴家所帶來的內心衝擊,下定決心脫離安逸,前進美國考試,尋求自我突破。媽媽也提醒她:「娜娜,就是現在,沒有辦法停下來,我們要確定目標。」

當 時,紐約知名「茱莉亞音樂學院」的老師只看到娜娜幾分鐘,就告訴傅娟:「娜娜的能力可以去任何她想要去的地方,重要的是決定留在哪裡。」同時也極力想留住 娜娜。但是娜娜在費城「寇蒂斯音樂學院」的考試琴房拉琴時,深深明白自己要成為寇蒂斯的一份子;它是所有音樂人最難能可貴的夢想搖籃,其濃厚的當地藝文氣 息不斷的在呼喚她。

【專訪】傅娟:每個人都有天分,但要發揚要灌溉_img_6

「寇蒂斯音樂學院」旨在培育世界頂尖人才,並提供全額獎學金,考試項目自然不輕鬆,許多有志者歷經千辛萬苦仍跨不過那道門檻。寇蒂斯將目前僅約160多位的學生,當作演奏家般對待,學生們可在學校音樂廳或附近教堂登記演出,學校會派人錄影紀錄。

然而,從參與考試者及世界各地首席演奏家當中,不難發現其中有愈來愈多的韓國人,原因是韓國看重人才,一旦發現天才,國家、企業,所有人會傾力投資於其一身。反觀台灣,人才養成只能靠自己,競爭力與資源和他國相較,想要達到世界的顛峰可想而知,相當的不容易。

歐陽娜娜,揚眉吐氣,這個女孩的名字公布在寇蒂斯的入取榜單上。如同傅娟所言:「在台灣,人家說她是歐陽龍和傅娟的女兒;在國際,我不過就是娜娜的媽媽。」

學習的快樂 人生的排序

除 了安排二女兒在美國的成長之路,專才是舞蹈的小女兒娣娣,之後也將和媽媽在國外生活與學習,藉這段期間鞏固英文基礎,將來回到台灣再繼續舞蹈和音樂的銜 接。而大女兒妮妮因為先前有過到法國生活的經驗,對她來說收獲很大,現在也已經訂立了戲劇、電影相關的目標,因此希望在升大學前,也能到美國一段時間,加 強英文。

【專訪】傅娟:每個人都有天分,但要發揚要灌溉_img_7

陪孩子到國外就學、生活數年,離開熟悉的環境和語言,暫時和其他家人相隔兩地,一切得要自己來,對熱愛家庭、眷戀台灣的傅娟來說是個考驗,但積極樂觀的她用和以往一樣的心境來面對。


我一直保有一顆學習的心,我很開心,因為我的三個女兒,讓我學到了好多東西。包括老大妮妮學花式溜冰、老三娣娣比賽韻律體操,在陪伴的過程中我也學會了享受和欣賞。如果沒有娜娜那麼努力,事實上我不會這麼深入的了解古典音樂。」現在歐陽娜娜有機會實現夢想,傅娟認為人生中有很多抉擇,甚至需要犧牲其他很多事情,但她總會在過程中做出最好的排序。

每個人都有天分,但要發揚要灌溉

我覺得每一個人都有天分,看是甚麼樣子的天分,我是一個覺得要發揚天分的人。不要以為天分會自己長大,天分是要灌溉、要施肥,花時間、花心力的。假如歐陽娜娜有天分,卻不練琴,這天分自然就沒了,也不會有人發覺她有這個天分。如果想達到頂尖,除了必然的天分、很多很多的努力,還要有情感、能力,甚至是聰明才智。」傅娟舉例說:「一個身高190公分的人打籃球,相對容易勝出,但他還需要有戰略,反應得非常快。還得要有運氣,碰到好的老師、好的教練,看到你的問題,可以幫你找出來解決。除此之外,還要有毅力,你才能堅持到底。」

【專訪】傅娟:每個人都有天分,但要發揚要灌溉_img_8

天分能否成為賴以維生的職業?

傅娟的觀點是:「有天分的人做自己喜愛的事情,他會快樂。但 個性也有影響,空有天分,如果懶惰、不積極,別人可以靠努力超越你。當天分發揮,這件事比別人做得好,自信相對油然而生。你會發現很多事情是有步驟的,有 天分的人,在同樣的模式當中,就比較清楚這個步驟;同樣的你把它轉換到別的事情上面,也會發現其實步驟是一樣的。等年紀再大一點,理解程度更好的時候,原 本不怎麼理想的部分也會慢慢的提升。」這是傅娟深刻的體會。

人生最快樂的事情之一,莫過於做自己最開心、最喜歡做的事,還可以有收入。「如果你的工作只是純粹為了賺更多的錢,那沒有太大意義,人要有自己喜歡、愛的事。所以一定要先確定你愛的是甚麼,然後把愛的那個東西變成專業,再靠那項專業去賺錢。」傅娟常跟人分享:「有一位鋼琴家,只要覺得自己今天彈得好,他就感覺好享受喔,甚至彈到覺得人生真是太滿意了、滿足極了,然後台下還有這麼多人給你掌聲。想想看,有沒有比這樣還享受的?有沒有工作比這樣更開心?你一定得替自己找到像這樣愛好的工作。」


我們互為對方的天使 一起成長

對於每天相處時間甚長的「琴人」,娜娜會單獨和他說話,像是要演奏協奏曲向奇美博物館借來的老琴,娜娜會和他培養情感,讓他愛上她。傅娟:「技藝的學習曲線是起伏的,過程的瓶頸我會鼓勵和幫忙,找人、找方法陪伴度過難關。」

兩歲時候的歐陽娜娜,喜愛魔笛夜后,長大後在大提琴領域欣賞王健、喜歡Solgabetta。練琴遇到挫折或低潮時,娜娜除了沉思,還有個方法:「和媽媽聊天。有時候思維暫時跳出去,再回來就突然覺得簡單了。」

【專訪】傅娟:每個人都有天分,但要發揚要灌溉_img_9

傅娟覺得上帝認為她是適合照顧女兒們的天使,所以把她們給了她,女兒從她身上得到天使的幫忙,女兒們也讓她不斷學習。「我們互相是對方的天使。我們相遇,相互學習、依賴、依存,一起成長。

妮妮、娜娜、娣娣是有能力給人溫暖、與人為善的孩子,來自於充滿愛的家庭,儲備著爸媽幫她們存的資產能量:品德、樂觀、堅持、勇氣、才藝。傅娟說:「希望她們將來可以把累積的這些資產使用得很好,重點是要很快樂!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戒奶嘴 益生菌 孕吐 黴漿菌 幼兒園 寒假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配方奶 人工受孕 半夜發燒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