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媽媽是不是該做點什麼?

不知多少次,聽聞媒體報導,消費者團體抽樣哪家大賣場或營養午餐的青菜含有致癌農藥和農藥殘留,或哪些肉品含有瘦肉精,我服務於報社,也是個媽媽,當然瞭解這問題的嚴重。

臺灣媽媽是不是該做點什麼?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但到底多嚴重會影響一個人付諸行動去改變?這問題,在我小孩念小學,開始吃營養午餐後,變得愈來愈迫切。孩子學校的營養午餐是由另個學校的廚房提供,我先生在當家長委員,他告訴我,市府都會派營養師去檢視每餐是否營養,也有家長委員去監督,我剛開始就相信了。其實是我很怠惰,當時覺得把它交給政府或學校就可以安心了。

每次幫兒子洗便當盒,都覺得油膩不堪,我曾想去陪孩子吃營養午餐,看看他到底吃什麼;或跟著家長委員去參觀廚房,但我實在抽不出時間;而且我也很懷疑我看得出什麼玄機來?想幫孩子做便當,又怕哪天做不到,孩子豈不是沒飯吃,就這樣,我的小孩繼續吃著營養午餐。

二○一○年底,我認識一個學弟,家族做營養午餐生意,每年三億營業額,在他加入家族事業後,他讓自己家提供給學校的食材,符合《食品衛生管理法》的標準,可是他卻常拿不到標案,很挫折。原因是,學校決定哪家廠商做營養午餐,常是你是否給校長回扣或幫學校出多少錢決定。他說,羊毛出在羊身上,廠商有成本壓力,這些多出的成本勢必從孩子每一餐的營養午餐費四十五塊去扣。我第一次強烈的瞭解到,為什麼我周圍這麼多媽媽會說,孩子不愛吃營養午餐,或者抱怨吃不飽。

這篇訪問在「人間異語」專欄見報一年後,爆發新北市學校的營養午餐在充滿蟑螂的廚房裡做出來;檢調大規模搜索校園,爆發數名校長收回扣的新聞,這時,我真正下定決心要每天幫孩子做便當。

我老公很愛吃我婆婆做的滷肉跟炒米粉,我也非常愛吃我媽煮的客家湯圓和炒麵,那種味道是媽媽獨有的。我們受媽媽影響,都會做菜,但是做菜需要興致跟時間,我們夫妻因工作忙碌,還是經常得外食。可是有孩子後,我先生曾告訴我:「要讓孩子記住媽媽的味道。」就是這句話鼓勵我,盡量一週抽幾個晚上,自己煮晚餐,所以我一直思考,如何在最短時間內弄一餐?多虧我兒子愛吃青菜,我發現弄兩道青菜,一道肉或魚跟湯,既簡單,全家也能吃飽。

我婆婆在桃園自己種菜,菜的安全性我可以放心,如果不夠就去傳統市場或黃昏市場旁的小攤跟幾個阿婆買,這些阿婆住內湖附近山上,會把自家吃不完的菜拿來市場賣。肉品我就盡量去生機飲食店買不含抗生素與瘦肉精,有標註產地的肉。這些肉品一般價格高一點,但家裡才三個人,其實吃不多,我們還能負擔。我開始每晚做晚餐,有時真的沒時間,就隔天一早做。一樣準備一道肉跟兩樣青菜,有時做鮮蝦或肉絲炒飯,前一晚準備食材,隔天一早,四十分鐘內可以搞定。

我的心得是,食材新鮮營養,簡單的清蒸跟滷就非常好吃。青菜用好一點的油清炒,加點味霖,就很讚!我媽媽跟婆婆也加入孫子這場營養午餐大計,他們常滷肉或包水餃讓我帶回臺北,有時忙,我煮個飯,炒兩個青菜,或下水餃就可以準備一個便當。當然這裡面有個學問是,米非常重要,營養午餐一般都用公糧的舊米,並不好吃,我建議媽媽們直接跟各地小農或農會買新米像美濃農會有推新米,高雄物產館還提供碾米機自己碾,像我通常買糙米,新鮮的米煮起來,有種香氣,真的很好吃。好的米飯,便當加分一半。

我最愛做味噌湯,這也是兒子的最愛。我都用義美非基因豆腐,再買好的味噌,加很多海帶跟柴魚,然後加些鮭魚,蝦子或肉絲,全部真材食料,喝一碗,超級滿足。我兒子可以喝兩碗,他常跟我說,我做的湯超讚,學校營養午餐的味噌湯,味道都沒這麼濃,料也好少,一直要我讓他帶去學校,但我目前還沒找到辦法可以給孩子帶湯。

我的孩子是班上唯一帶便當的,許多同學喜歡跟他分便當的食物,「那顆滷蛋可以分我嗎?」、「貢丸給我一顆好嗎?」說實話聽孩子講這些,我還蠻有成就感的。以前孩子吃營養午餐時,經常到傍晚就餓,我要幫他準備點心。現在他極少跟我要求要帶點心到學校。我一個朋友曾說,以前我們的媽媽都給我們吃真食物,像他從小跟著爸爸吃遍新竹道地美食,讓他成了挑嘴雞,連貢丸有沒有含硼砂,麵包的麵粉好不好,都吃得出來。我不奢望兒子成美食家,但是希望他的嘴能辨識出真正好食物。

其實這是我這個無能的媽媽,無法改變這個結構,所做的權宜之計。但是正如我學弟說的,要求營養午餐的廠商符合衛生署的食品安全法規規定,並不困難;而且每樣食材都要廠商提供來源跟收據,就會知道每分錢到底是不是真的都用在孩子的午餐上;各縣市政府相關單位像教育局或衛生局也應該定期抽檢學校食材,只是不知道為什麼,我們的政府就是不作為。

 愈來愈多研究顯示,食物影響健康很深,政府忽視這一塊,是拿我們下一代的健康開玩笑。尤其福島核災後,還允許大量日本食物進口,輻射沒有安全劑量,尤其進入人體是二十四小時反覆影響體內,非常恐怖。但衛生署跟原能會對這些食物的放射能檢查非常粗糙,甚至還一度打算把食品含放射能的標準提高到600貝克/公斤(依據日本標準,100貝克/公斤就是低階核廢料),是拿臺灣人民的健康開玩笑。

面對這問題,目前我只能盡量用在地食物,我曾訪過來臺十三年的日籍媽媽,去年曾拿主婦聯盟合作社購買的臺灣香菇,黑豆跟米去日本測,臺灣食材還沒被放射能汙染。其實輻射非常容易進入食物鏈,根據車諾比當年經驗,放射能飄散影響遠在一千五百至二千多公里的德國等歐洲國家,臺灣離福島二千公里核災未結束,大量輻射水仍持續往海水排放,輻射一樣會影響臺灣,臺灣還是很迫切需要建立嚴謹的食品輻射檢測。

美國有老師跟媽媽臥底瞭解學校營養午餐的真相;日本有媽媽募集資金買機器,推動檢測放射能汙染的食物,讓福島汙染的食物退出校園。我們臺灣媽媽是不是也該做點什麼?

臺灣媽媽是不是該做點什麼?_img_2《營養午餐的真相》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半夜發燒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孕吐 人工受孕 寒假 黴漿菌 懷孕初期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