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汁只不過是糖水

我熱愛水果,喜歡果汁的程度也不亞於任何人。我從未喜歡過水果盅,但自從我吃了一大堆水果盅後,竟也開始喜歡上它的滋味。我開始天天吃學校的營養午餐後,便注意到幾乎每天都看得到水果盅的蹤影。我吃了幾個禮拜的學校午餐,開始在部落格大肆抨擊水果盅。新鮮水果絕對遠比裝著糖漿與罐頭水果的塑膠杯更吸引人。

果汁只不過是糖水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我的原則向來是,不管東西看起來多麼難以下嚥,我多少都會嚐上幾口。我上午完全不碰零食,以確保自己到了午餐時間就會飢腸轆轆。至少和看起來不知為何物的烤肋排與熱狗麵包相比,吃得到水果盅似乎已值得慶幸,但我還是擔心這些水果盅糖分過量。

提到烤肋排,我得說學校菜單上的食物名稱常讓我頭痛。這些遣詞用字似乎都經過精挑細選,將加工食品包裝得和事實完全不符。例如烤肋排(rib-b-que)聽起來像是烤肋排三明治,但事實上只是一塊做成無骨肋排造型的牛肉,肉餅上還烙印完美的平行線,假造的燒烤痕跡看起來倒也有模有樣。一旁總會附上醬料,讓人稍微聯想到真正的烤肉醬,不過學校午餐的醬料顏色比較紅,感覺加了較多番茄,嚐起來更是天差地遠。

我根本不曉得自己在吃什麼。

菜單上還有其他看起來很吸引人的餐點:「可口鳳梨」和「水蜜桃切片」。嘿,聽起來真不錯!但這些美妙名稱通常都是指處於溶解狀態的罐頭水果盅。

我記得小時候在學校吃過幾次冷凍的水果盅,每次都難以下嚥;有時甚至還喝到冷凍牛奶,把紙盒湊到嘴邊時,冰過的牛奶碎屑總會刺痛我的嘴脣,我真是恨透了這種感覺。如今回想起來,無法在點心時間好好享受花了三十五分錢買來的牛奶,多麼令人失望啊!

讓我們先言歸正傳,回到我們可愛的水果盅。部落格讀者質疑我小看了這道受歡迎的甜點,我反駁,每天的學校午餐都應該供應孩子新鮮水果。冬天不得不供應水果盅,在我看來還情有可原;但竟連春天和秋天也看得到水果盅的蹤影,理論上這兩個季節吃到新鮮水果的機會應該更多,包括蘋果、香蕉、橘子和梨子。最後有位讀者直截了當地說,水果盅能保存好幾個月,但新鮮水果不耐放,得在很短的時間內採收、運送和食用完畢。

維持新鮮度的背後還有許多看不見的成本,因此我們的孩子吃不到新鮮水果,反而攝取了高果糖玉米糖漿,因為各式各樣的水果盅都含有大量糖漿。糖漿是添加物,幾乎沒有任何營養價值。事實上,二○一○年二月,普林斯頓大學在《藥理學、生物化學與行為科學期刊》(Pharmacology, Biochemistry and Behavior)網站上發表的一份研究顯示,攝取高果糖玉米糖漿與一般食物的老鼠,會比維持正常飲食、飲用水添加白砂糖的老鼠增加更多體重。那巧克力牛奶的另一種成分又是什麼呢?給你一個提示:不是巧克力喔!

還有另一項餐點符合美國農業部規定的水果類,也就是水果口味的雪昔。我稱之為水果「雪昔」,不過它正式的名稱為「冷凍果汁棒」(frozen juice bar)。實際上孩子們都叫它「冰淇淋」。我不曉得孩子為什麼這麼稱呼,無論是口感、口味和外觀,冷凍冰棒和冰淇淋都有很大的差異。它比較像蘋果汁製成的冰棒,含有人工色素和高果糖玉米糖漿,看起來像是草莓口味。

供應「冷凍水果棒」給孩子的麻煩在於,孩子一看到果汁棒都十分興奮,第一個吃的就是果汁棒。午餐時間頂多只有二十分鐘,大家最後幾乎都忽視其他餐點。他們先吃了果汁棒,可能只剩幾秒鐘將牛奶一飲而盡,接著午餐時間便結束了。

學區通常都會供應果汁,藉此符合學校午餐每天規定的水果量。百分之百的純果汁當然是首選,假如孩子午餐只喝巧克力牛奶和果汁,就會攝取大量糖分,身體難以負荷。水果含有驚人的甜分,不過若是攝取完整的水果就無妨:非可溶性纖維和水溶性纖維能幫助平衡糖分,因此不會像喝果汁一樣造成血糖驟升。我從不認為吃水果能攝取纖維,要攝取傳統觀念認定的「纖維」,全穀類食物似乎才是最佳來源。儘管如此,水果本身確實包含完整的養分。

我從小就愛喝牛奶,只不過巧克力牛奶可不是每天都能享用。在家時,我爸會將巧克力糖漿與牛奶混合。他最喜歡草莓牛奶,總以草莓糖漿與牛奶混合調製。我最喜歡爸爸「手工特調」的巧克力牛奶。

看到這裡,你大概會瞪大眼睛問我:「調味乳有什麼不好?」這個嘛,我大概會反問你:「那喝純白鮮奶有什麼不好?」牛奶本來就是白色的,不是嗎?正常來說,我們每天喝的牛奶根本不該含有多餘的糖分。為什麼還要加上甜滋滋的巧克力和含有人工色素的草莓呢?這對搭檔只要在特別場合出現就好了,像是在家舉辦慶生派對;或者半夜醒來,從門縫看到燈光,一闖進廚房,赫然發現老爸正在特調飲料。這個時候喝一點就夠了。

巧克力牛奶比原味鮮奶多出足足三茶匙的糖,「還」含有高果糖玉米糖漿。你可以試著幫一整班剛在午餐吃下三茶匙糖的學生上數學課,或是花上幾小時管管全班的秩序。這就是我在午餐後只教比較少學生的原因。

乳品業者和美國學校營養協會(School Nutrition Association)對調味乳的看法是,假如學生喝不到巧克力牛奶,他們就不願意喝牛奶了。真的嗎?大人什麼時候擔心起小孩的想法了呢?我們不是應該教育孩子,要為自己的健康付出努力嗎?如果孩子能瞭解,巧克力牛奶是偶爾才會出現的犒賞,而不是每天都喝得到的飲料,我相信這是件好事。我們有義務指導和教育孩子有關健康飲食的知識,而不是一味討好。

除了糖分以外,學校午餐最令人失望之處,或許還包括過度包裝所造成的浪費。我之所以對水果盅諸多怨言,主因之一在於什錦水果裝在塑膠杯裡,杯口還封著鋁箔。這聽起來沒什麼大礙,但是許多學校並未為營養午餐規劃完善的資源回收系統,卻有超過一千名學童每天都要吃一杯水果盅,塑膠製水果杯很快就會將垃圾場淹沒。想想有多少孩子根本沒吃掉裡面的水果,只喜歡把果汁喝掉,這就成了攸關過度包裝與食物浪費的重大議題。

我第一次看到學校的營養午餐時,便注意到所有食物都以紙盒獨立包裝,外層再包上塑膠膜。真是令人難以置信。我很少吃速食,看到如此大量無法回收的包裝材料,讓我十分震驚。未免也用太多紙盒和塑膠了吧!假如成千上萬的兒童每天製造成千上萬噸的包裝垃圾,我們也不痛不癢,那我們該如何真正切入正題?美國孩子大多知道不能在街上亂丟紙屑或垃圾;那麼學校餐廳製造了過量紙盒和塑膠垃圾、丟棄過量食物,為什麼就無所謂呢?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戒奶嘴 益生菌 孕吐 黴漿菌 幼兒園 寒假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配方奶 人工受孕 半夜發燒

特別企劃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