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五月節 外婆不傳包粽法

一 年一度的端午節又要到了,端午節和春節、中秋並列為三個最重要的民俗節日,而民間也流傳幾則和端午節相關的傳說軼聞,像是屈原投江,古人因擔心這位愛國詩 人的遺體會被魚蝦吃掉,投入包裹著竹葉的米飯,並且划船尋找屈原的遺體,這是粽子與划龍舟的來源;另外,還有民間戲曲《白蛇傳》,白蛇白素貞為報答許仙的 恩惠,化作人形與許仙結為夫妻,端午節當天,因誤喝雄黃酒,而現出蛇形。

除此之外,因農曆五月後,天氣漸漸炎熱,許多蚊蟲、傳染病也在此時蔓延,古人就在家中掛上「菖蒲」、「艾草」、「石榴花」、「蒜頭」和「山丹」去除各種蚊蟲病症;流傳到現代,我們會在家門口掛上「菖蒲」、「艾草」等,也是承襲著古人的智慧喔!

你吃的是哪一種粽子呢?

臺灣的粽子,可粗略區分為「北部粽」、「南部粽」。

「北蒸南煮」作法不同,北部粽使用炒熟的糯米、五花肉、蝦米、魷魚乾、鹹蛋黃、香菇等配料組成,完成後再入蒸籠,繼續蒸熟;南部粽則是生米拌入滷汁,加入炒好的內餡,再放入滾水中煮到熟透。

因為作法的不同,北部粽口感較有嚼勁,南部粽較有黏性。

另外,還有客家粽,其中的「鹼粽」晶瑩剔透,煮熟後可放入冰箱冷藏,吃的時候沾上蜂蜜或砂糖,也很美味呢!

外婆不傳包粽法

隨著時代的變遷,無論是內餡、配料或是包法,家家戶戶都發展出自己的方式;而現代人生活繁忙,也越來越少人知道如何包粽子,大部分都是由長輩做好,分送親友。

現在,就跟著我們一起來看看外婆怎麼包粽子吧!

端午五月節 外婆不傳包粽法_img_1

外婆包的是素粽,內餡有芋頭、香菇、栗子、日本火腿、素花枝卷和土豆,全部都已炒至熟透:

端午五月節 外婆不傳包粽法_img_2

米飯的部分,外婆使用的是「圓糯米」,圓糯米外形短圓,口感甜膩,需事先浸泡2~3小時,外婆說,她會用炒配料時留下的醬汁,與糯米入鍋拌炒,炒到鍋子裡沒有水分就可以囉!

※注意:炒到沒有水分不是熟透喔,不能直接食用。

端午五月節 外婆不傳包粽法_img_3

粽葉也要事先處理,洗過之後,浸泡在水中,到軟為止。

端午五月節 外婆不傳包粽法_img_4

外婆提醒我們,粽葉不能放到「全乾」,乾透會不好摺呢!如下圖:

端午五月節 外婆不傳包粽法_img_5

包粽的技巧就在粽葉上頭,這可不是三言兩語就能學得會的呢!

粽葉有內、外兩層,兩層粽葉頭尾要對齊;而內層摸起來平滑的那面,用來擺放餡料,粗糙的部分朝外:

端午五月節 外婆不傳包粽法_img_6

接下來,摺出三角的形狀:

端午五月節 外婆不傳包粽法_img_7

再來,手的姿勢也要跟著改變喔!

左手握住剛剛摺出的粽葉,舀米飯放入粽葉中,再擺放內餡:

端午五月節 外婆不傳包粽法_img_8

第一層完成後,再舀入米飯,蓋住配料,外婆還會在上面加上一顆土豆:

端午五月節 外婆不傳包粽法_img_9

接下來,外婆要將粽葉合起來囉;

★分解步驟圖1

端午五月節 外婆不傳包粽法_img_10

★分解步驟圖2

端午五月節 外婆不傳包粽法_img_11

★分解步驟圖3

端午五月節 外婆不傳包粽法_img_12

★分解步驟圖4

端午五月節 外婆不傳包粽法_img_13

看起來已經是粽子了對嗎?剩下最後一個步驟,將粽子用繩子綑起來:

端午五月節 外婆不傳包粽法_img_14

粽子完成後,外婆緩步走向廚房燒水,她告訴我們,要將整串粽子放到滾水中,煮20~30分鐘,詢問外婆要怎麼知道粽子是否煮至熟透,外婆笑著說,她就是知道粽子已經熟了,而這些素粽,外婆將會分送給兒子、女兒、孫子們。

已屆高齡80歲的她,坐在椅子上,彎腰縛粽一點都不覺得累,也許對許多老人家而言,端午節和包粽子,是他們人生、身體記憶的一部分。

端午五月節 外婆不傳包粽法_img_15

慶端午,飄粽香

外婆家樓下剛好有一場包粽盛會,好多人一起包粽子,宛如一條生產線般:

端午五月節 外婆不傳包粽法_img_16

有人負責刷洗粽葉、炒糯米和餡料、包粽子和煮粽子:

端午五月節 外婆不傳包粽法_img_17

端午五月節 外婆不傳包粽法_img_18

詢問後才知道,這些粽子是準備要送到孤兒院的,他們每年都會搭個棚子,聚在一塊兒包粽子:

端午五月節 外婆不傳包粽法_img_19

端午五月節 外婆不傳包粽法_img_20

端午五月節 外婆不傳包粽法_img_21

端午五月節 外婆不傳包粽法_img_22

看了這麼多粽子,是不是覺得肚子有點餓了呢?

提醒您,糯米很容易消化不良喔!千萬不要一次吃太多喔!

BabyHome祝大家端午節快樂!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孕吐 益生菌 懷孕初期 半夜發燒 黴漿菌 幼兒園 配方奶 戒奶嘴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寒假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