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爸爸甘苦談

魏先生是一位高中老師,31歲,育有一女,孩子剛滿1歲。自妻子懷孕起就一肩扛起家庭經濟的重責大任,兩人一同經營一個溫暖的家,一個屬於他、她和孩子的家。

他的父親是公務員,母親為全職的家庭主婦,家中排行老大,還有一個妹妹。父親平時除了工作賺錢外,下班回家,會幫忙母親切菜,煮簡單的晚餐,這樣的成長背景,使他認為,男人要有撐起一個家的力量,讓妻小過著安心無虞的生活。

回 想妻子懷孕初期,看著妻子因懷孕而噁心孕吐,他最擔心的就是「怕她什麼都不吃」,他描述,妻子懷孕前很討厭牛肉,但懷孕期間,突然覺得牛肉好吃。平日他要 工作,便趁假日帶妻子出去吃任何想吃的東西,並且重新規劃生活節奏,只要有空就陪著妻子,他說,「結婚前就會照顧她,懷孕後當然有時間就陪她。」

他也見證了孩子出生的那一刻,產檢時,醫師告知可以陪產、錄影,他帶著可以錄影的相機,陪同妻子進產房,看到孩子出生的那瞬間,他相當感動,眼淚幾乎都要掉下來。

坐月子期間,因為家中長輩都無法幫忙,生產前,他們早已預定月子中心。月子中心有多種房型,價差很大,從一日3000~10000都有,他曾經對選擇何種房型感到困擾,畢竟只有一份薪水,可說是有些經濟壓力。後來,他想盡可能滿足妻子的需求,尤其月子中心裡有專業的護士、育嬰室,妻子、孩子都在月子中心受到很好的照顧,他也能安心上班。

從月子中心返家後,孩子在家中的第一次沐浴,就是由他執行。他說,月子中心為爸媽們安排新生兒洗澡的課程,他也錄影紀錄以備返家之需,但第一次自己動手洗,碰觸到寶寶柔軟的身體,他還是不知所措。 孩子出生後,夫妻生活有很大的轉變,再也不是兩人世界,不是想去哪裡就去哪裡,火鍋店、燒烤店幾乎不能去;出門前要妥善規劃路線,去的地方是否有無障礙設施,能不能推嬰兒車,一切以孩子為優先考量,因此都是去以室內空間為主的百貨公司居多。

後來,夫妻兩人培養出一種默契,白天他上班,沒送寶寶去保母那的時候,由妻子照顧小孩,也因為孩子喜歡出門,晚上兩人經常一起帶小孩去散步。但他認為,妻子相較於白天上班的自己,還是比較辛苦,由於母乳全親餵,半夜孩子哭了,是妻子起床安撫。

有次休假,他自己帶孩子半天的時間。

他說,「半天就夠累了!」

他不知道怎麼和孩子玩,也不知道孩子為什麼哭。因此,他特別體諒妻子,平時他們不開伙,洗衣、掃地等家事一起做,他表示,「我們沒有在分這個。」他用這樣的方式減輕妻子家務勞動上的負擔。

新手爸爸甘苦談_img_1

伴隨著孩子的出生,爭執的頻率也隨之提高,彷彿多了一個「孩子」的話題可以吵架。 「像是一樣是吃晚餐,她(妻子)會先想到孩子吃了沒,而不是我吃了沒。」他曾經因此感覺被忽視,跟小孩吃醋,到了孩子開始吃副食品後,看著妻子從挑選食材,打碎磨泥,全部自己做,他看見妻子用心的一面,也認同妻子所說的,「畢竟大人會自己找東西吃。」 此外,他很信任妻子的育兒觀點。

他說,「我想妻子是找了很多資訊,不是用偏方,是用現代的方式養孩子。」

因此,盡量配合妻子的育兒步調。但他也有疑惑,像是「為什麼不能拿礦泉水給孩子喝,一定要用煮沸的水?」他認為礦泉水是已經消毒過的水,煮沸好像是第二次消毒,可是一直反覆詢問妻子,似乎也會造成妻子的壓力,後來也配合著照做。 經濟是重擔,育兒是辛苦的,但看著小孩長大,他覺得孩子給了相當大的回饋。

他說,「就是和路上看見的小孩不一樣,那是我花心力養的孩子。」

因為育兒,他感覺夫妻兩人有了共同的事業,一起處理孩子的事,會有很多好玩的事情,與過去戀愛時一起「吃喝玩樂」是完全不同的層次。魏先生認為,不能把小孩都丟給媽媽照顧,從「丈夫」的角色轉換成「爸爸」後,就要有所轉變,也就是說,「要為家犧牲。」

他建議新手爸爸,在孩子剛出生的第一年,因為小孩會比較黏媽媽,媽媽一定會比較辛苦,要多包容、協助妻子,減輕她的負擔;適度的溝通也很重要,兩人可能會因為都「愛小孩」而有衝突。

而面對妻子的要求,也許自己「不一定欣然接受,但要妥善傳達自己的意見」,用「傾聽」的方式,取代「這很貴耶!」、「這個已經兩件了!」這樣的語詞,要正視妻子的需求,陪她討論。 「有時候她可能只是想瞎聊、發洩」,但你可以陪她討論,告訴她「為什麼自己認為這樣做不好。」他認為,這樣的溝通方式有助於夫妻兩人的關係,並且避免衝突。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黴漿菌 懷孕初期 益生菌 長高 尿布推薦 孕吐 寒假 配方奶 人工受孕 半夜發燒 月子中心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幼兒園

特別企劃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