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給新手爸爸一個讚

如 果妳正在經歷懷孕,一定希望另一半呵護備至。懷孕初期,孕吐嚴重,通常也是另一半為妳買回任何可能想吃的食物;每次的產檢,妳一定也希望,另一半和妳一起 進診間,一起聽到孩子的心跳聲,一起數孩子的手指頭、腳趾頭;懷孕後期,妳的肚子很大,大到妳沒辦法做一些事,需要另一半幫妳洗頭、剪腳趾甲。

給新手爸爸一個讚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無可置喙的,懷孕生產的主體是媽媽與孩子,當爸爸的會不會有一種「因為妻子懷孕,她很辛苦,所以不能拒絕她的任何要求。」這種想法,可能使爸爸長期處於一種壓力狀態。原本那些可以溝通討論的事情,像是家務分工、生活開支等,全都因為妻子正在懷孕,他只能一直讓步、妥協。

事實上,要做一個「負責任」的父親,是個相當大的挑戰。他們必須有相當高的EQ、自我調適能力,才能面對,妻子在懷孕生產過程中,一切生理、心理變化;同時,因為家裡馬上要多一張小嘴,家庭經濟的責任又落在他身上。

除此之外,在醫院待產時,父親要有面臨緊急狀況的準備,護士會拿出一張又一張的切結書讓父親簽,他們可能什麼都沒看就簽下去,他們六神無主,因為他們深愛的妻子可能正因為陣痛而慘叫。

到了生產的那一刻,大多數的母親會希望父親一起見證,希望他們可以進產房。有些還會事先與接生醫師溝通,由父親為孩子「斷臍」。然而,新手爸爸們,並非每個都像超人一樣,他們其中可能有人會怕血,或他原本就有點膽小,但這些在面對妻子生產時,全都不是理由。

接下來,父親在參與育兒的過程中,可能與母親的育兒理念以及價值觀大相逕庭,母親可能認為父親「笨手笨腳」,父親因此感到挫折,卻又說不出口,有些乾脆逃避,而失去了學習照顧小baby的機會。此外,傳統的角色又與育兒產生拉鋸,對於那些積極參與育兒的父親,也有可能被貼上「工作不順利」、「沒事做的男人才會幫忙帶小孩」的標籤。

我們常常可以聽到「產後憂鬱症」,新手媽媽們面臨生活的改變時,可能出現無法調適導致壓力過大的狀況;但新手爸爸們呢?很少有人注意到他們的心理狀況,其實他們也正在經歷與媽媽們同樣的事情,正要適應一個全新的生活。

他 們被要求要經營一個絕對安全無虞的環境,給母親和孩子;他們在妻子感到疲倦時,要接手孩子的照顧;當妻子因哺乳、育兒感到挫折時,他們是另一半訴苦(或發 怒)的第一線,在孩子出生的第一年,任何家庭都會處於兵荒馬亂的狀態;新手爸爸是需要被鼓勵的,讓我們一起為新手爸爸按個讚。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