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箱】親子DIY:用陽光作畫吧!太陽轉印紙

【開箱】親子DIY:用陽光作畫吧!太陽轉印紙_img_1

教導小朋友動手做的DIY精神,不只有珍貴的親子時光、寓教於樂的環保概念、建構組織邏輯,或是源源不絕的想像力,有時,還可以有「科學精神」。

講到自然科學是不是有點太嚴肅呢?其實就是利用日光顯影、「非傳統的方式」所創造出攝影的影像。我們只要準備喜歡的素材,再等待太陽公公肯露臉,個人專屬、獨一無二的作品就會出現囉!看看上面小虎的處女作,是不是很像藍染布呀!

透過日光和顯影紙的美妙結合,一起創造藝術氛圍,馬上就跟著小虎來實驗看看吧!♡ヽ(●´ε`●)ノ♡

【開箱】親子DIY:用陽光作畫吧!太陽轉印紙_img_2

【開箱】親子DIY:用陽光作畫吧!太陽轉印紙_img_3

打開包裝,內附一塊與顯影紙同尺寸的透明壓克力板,和黑色塑膠袋密封的顯影紙。

【開箱】親子DIY:用陽光作畫吧!太陽轉印紙_img_4

透明壓克力板上有上下兩層有薄薄的黃紙,記得一定要撕掉唷!

【開箱】親子DIY:用陽光作畫吧!太陽轉印紙_img_5

打開黑色的塑膠袋,內有12張太陽轉印紙。

注意!太陽轉印紙在使用前要乖乖放進黑色塑膠袋內,就和底片一樣會有「曝光」的危險,如果在顯影前就先接觸到太陽光,那~顯影紙就報廢了!

【開箱】親子DIY:用陽光作畫吧!太陽轉印紙_img_6

由於一般燈泡不會造成轉印紙曝光,所以第一個步驟是~先在室內抽出一張太陽轉印紙,準備好透明壓克力板,和想「烙下」美麗圖形的物品。

小虎先拿美麗的蕾絲桌墊實驗~(*ゝω・*)ノ

【開箱】親子DIY:用陽光作畫吧!太陽轉印紙_img_7

據轉印紙達人透露,透明壓克力板與太陽轉印紙越緊密,轉印出的圖案邊緣越銳利。

所以為了避免蕾絲桌墊周圍的珠珠增加空間、影響顯影的成效,所以小虎直接將透明壓克力板放在蕾絲桌墊中間~

【開箱】親子DIY:用陽光作畫吧!太陽轉印紙_img_8

在空無一人的高樓屋頂,有一個傻傻的女生叫小虎,正在等待轉印紙顯靈,說錯了,是顯影(●´∀`●)。屋頂的溫度真的很高~這是藝術的代價啊。

(@(o・ェ・o)@祈禱中……)

【開箱】親子DIY:用陽光作畫吧!太陽轉印紙_img_9

根據使用說明,將顯影紙放在太陽直射處,1~5分鐘就可以了,但總為「浮雲能蔽日」,實驗的當天雖然溫度高,但太陽總愛躲在雲朵後,小虎自行將時間延長到8分鐘。

(提醒大家依太陽直射的程度做曝光時間的調整;也可以看本來的藍色轉印紙,露出的部分有沒有變成白色。)

過了8分鐘後,小虎火速拿開壓克力板衝到流理台,沖啊!

【開箱】親子DIY:用陽光作畫吧!太陽轉印紙_img_10

嗯……沖水時是不能太粗魯唷!輕柔地用水沖(泡)30~60秒,然後~白色的地方變成藍色、藍色的地方變成白色,快要完成了!!!

(不要用手搓揉轉印紙表面,這個步驟沒處理好,小心辛苦做好的圖形,被你搓掉了!)

【開箱】親子DIY:用陽光作畫吧!太陽轉印紙_img_11

接著放在乾燥的紙張陰乾上,等待時間塑造作品。

既然還需要等待陰乾,小虎再來做其他實驗!

【開箱】親子DIY:用陽光作畫吧!太陽轉印紙_img_12

♫波士頓腎蕨-小虎很喜歡花草樹木自然蔓延的姿態,好期待這個作品可以成功。

【開箱】親子DIY:用陽光作畫吧!太陽轉印紙_img_13

♫再複習一次,當轉印紙由藍轉白後,就可以拿起來囉~

【開箱】親子DIY:用陽光作畫吧!太陽轉印紙_img_14

♫有沒有很像傳統的剪影藝術?

【開箱】親子DIY:用陽光作畫吧!太陽轉印紙_img_15

♫接來來試試,立體的小公仔是否也能做出顯影呢?

(´・ω・`)答案是…….

【開箱】親子DIY:用陽光作畫吧!太陽轉印紙_img_16

好不成功唷~(翻桌)這是什麼?一場夢?(哭)(つ'A`゜)゜+゜

但不成功有一個關鍵原因是,台北目前的天氣陰晴不定,有時太陽的溫度像是要把人融化;有時卻突然風雲變色、下起驟雨……實驗的當天正好天氣忽晴忽雨,讓紫外線與顯影紙無法恰如其分的發揮。

*其實小虎看了好多人太陽轉印的作品,也有人實驗成功。

【開箱】親子DIY:用陽光作畫吧!太陽轉印紙_img_17

小虎的波斯頓腎蕨......勉強及格吧!

(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

至於蕾絲桌墊的顯影……很成功喔!

【開箱】親子DIY:用陽光作畫吧!太陽轉印紙_img_18

如果有不同織法的蕾絲緞帶、蕾絲杯墊……顯影會隨著不同的蕾絲線條,延展細緻柔美的圖形,像一幅幅濃淡自宜的墨染畫,也很像藍色植物染。

♫轉印紙好玩嗎?好玩呀!只是小虎提醒大家太陽直射的地方…..要記得防曬唷!

最後來看轉印紙還有哪些玩法:

【開箱】親子DIY:用陽光作畫吧!太陽轉印紙_img_19圖片取自/http://www.apartmenttherapy.com/

寶寶的每一個物品都捨不得丟,那就做成寶寶的另一種成長記錄吧!

留下人生之初,美好的回憶。

【開箱】親子DIY:用陽光作畫吧!太陽轉印紙_img_20圖片取自/http://www.apartmenttherapy.com/

怎麼把大自然帶回家呢?到野外採集的各種草木花果,藍色的轉印紙,彷彿連同藍天也一起帶回家中。

【開箱】親子DIY:用陽光作畫吧!太陽轉印紙_img_21 圖片取自/http://thelightgarden.blogspot.tw/

太陽轉印紙(Sun printing) 原理: 太陽轉印紙(Sun printing),技術類似於藍圖(blueprinting)主要是將經由特殊溶液處理的塗佈紙張,暴露在紫外線光源(太陽光)下,再經由阻斷紫外線光源,來產生影像的殘留,在清水沖洗,紙張乾燥後,暴露在陽光下的部分會顯現成為藍色,而由覆蓋的部分將保持白色。(資料來源/http://www.mr-sai.com/)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戒奶嘴 益生菌 孕吐 黴漿菌 幼兒園 寒假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配方奶 人工受孕 半夜發燒

特別企劃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