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化作息 我的省力育兒妙招

很多人說,第一胎照書養第二胎照豬養。至於我們有點像是第一年照書養,第二年照豬養!常常帶著四千金走在路上,路人看到她們四個都會好奇的問我,一次四個要怎麼養?我常常都回答,「照豬養啊!」

第一胎照書養,這個好像已經是現在很多新手媽媽對第一胎都會做的事了!尤其是四個早產寶寶,我更是一點都不敢大意呢!總是覺得她們的性命掌握在我手裡,生怕一個不小心,一個不留神就會做出讓自己後悔的事情!在寶寶們出生後,我認真地閱讀了不少育兒書籍,書上總是指導父母,要讓寶寶養成固定的生活作息,如此一來,寶寶做完一個動作就能預知下一步要做什麼,這樣們比較不會有害怕或是疑惑而造成負面的情緒,不僅較穩定也較便於管理。

像我們家四千金的生活作息很固定,都會照著「一日作息時間表」行事,她們就像大頭兵,一個做什麼,另外三個就會跟著做,她們總是一起吃飯、一起睡覺、一起玩遊戲。例如,一個起床,半個小時內,另外三個也會起床(如果其他的不起來,我們也會把所有的都叫起來;只要洗完澡,就知道下一個步驟是要上床睡覺了,因此她們在洗完澡時就會說:「ㄋㄟㄋㄟ!」預知睡覺時間到了。

對於多胞胎的媽媽這樣的管理方式對媽媽和們都是最好的呢!真的方便很多!其實這個訓練構想是來自於美國護理師,在美國住院期間,護理師就特別告誡我們,「父母的時間管理很重要!尤其是一次照顧四個寶寶,一定要有計畫,否則就會永遠有餵不完的奶和哄不完的。」也因此,我和老公特別擬定「一日作息時間表」,並有效率的執行,只要一個寶寶想喝奶,其他三個寶寶就得一起喝奶;一個寶寶想睡覺,其他三個寶寶就得跟著一起睡覺;盡量訓練到四個寶寶的作息一致,不僅方便管理,也可以讓寶寶有足夠的安全感,讓她們知道在什麼時間該做什麼樣的事情。

保持孩子作息的一致性,爸媽才會有辦法抽空、排時間處理各種事務,否則爸媽可能會忙到連吃飯、整理家務、喘口氣的時間都沒有。經常有人問我:

「一次照顧四個寶寶會不會很辛苦呢?」我總是這麼回答:「辛苦是一定的!但是只要用對方法,對寶貝們進行軍事化管理,就可以省事不少。」同樣地,即使家裡只有一個寶貝,若能養成固定作息,作父母的才有放鬆的時間,可抽空整理家務或是讀一本書。

四寶貝早睡早起的習慣是從嬰兒時期就開始養成,其實有大部分的原因是因為我們不常出門,因為帶她們很不方便所以也才能讓她們養成這麼規律的作息!但台灣的寶寶好像都比較晚睡,所以她們的外婆也曾經跟我商量:「讓她們晚一點睡吧!這樣她們就不會七早八早起床,我們早上也可以多睡一點!」

從她們回家之後已經習慣,洗澡、喝奶、包起來、塞奶嘴、聽音樂入睡,一天四次的睡眠(一歲前),我一直都是維持這樣的睡前儀式,大部分的時間她們都可以能夠很快入睡!既然都養成,這麼好的習慣為什麼要打破呢?當然得維持囉!

不過軍事化訓練也有凸槌的時候。有一陣子,寶寶們每天傍晚六點半至七點間,總是無緣無故地四個一起放聲大哭,每次都得哭上個兩小時,任憑我們怎麼哄都沒有用,

搞到我和老公心疼之餘差點精神崩潰,不明所以。

我們立馬上網查詢,在美國知名的網站上看到許多專業醫護人員提供「」五個的小招數,後來有育兒經驗的朋友也教我們用包巾將寶寶們包起來,比較好入睡。就像她們在醫院裡包裹得緊緊的模樣,再讓她們側躺,塞入奶嘴,播放的聲音(黑白噪音),讓寶寶們憶起在子宮內的胎兒時光會較容易安撫,果真照做後寶寶們雖然仍會大哭但真的比較容易被安撫,而且大哭的時間也縮短了!

後來經過一番搜尋和醫生的討論之後,我才恍然大悟,「喔!原來寶寶們在傍晚尖叫大哭,可能就是傳說中的新生兒腸絞痛 註啊!需要父母耐心的安撫;養兒育女真是一門大學問,有時向有經驗的朋友請益,真的省力不少呢!」

軍事化作息 我的省力育兒妙招_img_1《我の四千金:四胞胎早產兒媽媽分享愛與勇氣的故事!》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親子出國 懷孕初期 寒假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尿布推薦 配方奶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孕吐 戒奶嘴 黴漿菌 長高

特別企劃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