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教醫師&專家--有關多胞胎

何謂子宮外孕?

一般來說,正常懷孕是指受精卵在子宮內著床而發育成胎兒。若是受精卵在子宮以外著床的懷孕,則稱為子宮外孕。子宮外孕最常發生的部位是輸卵管,而卵巢、子宮頸管、子宮副角、腹腔內皆有可能是外孕所在。子宮外孕其實是非常危險的,因為這些部位不是良好的生長環境,胎兒成長至某一程度之後即會死亡,或是撐破該部位而產生大量腹內出血,因此一旦被診斷為子宮外孕,就必須實行手術拿掉胎兒以策安全。

流產後的婦女需要充分的休養,適當的營養是她們體力恢復的要素,蛋白質、鐵、維生素B12,這些都是造血的必要原料,維生素C、礦物質以及纖維素,是人體所必須之營養,不僅能保護皮膚,更能促進傷口的癒合。

請教醫師&專家--有關多胞胎_img_1

早產兒可能的健康風險有哪些?

早產兒是指妊娠週數滿20 週,但未滿37 週就出生的嬰兒。因早產兒許多器官的發育都尚未成熟,所以需面臨較多的健康難題,如呼吸窘迫、無法維持體溫、容易受感染、腸胃功能不佳、視網膜病變、甲狀腺低能等,雖然目前醫學進步,提高了早產兒的存活率,但是建議準媽媽仍應做好早產防治,盡量讓每位寶寶都能在安全的子宮內待到預產期再誕生。

什麼是高危險妊娠?

高危險妊娠是指媽媽和胎兒在懷孕過程中,可能會遭到潛在危險危害到她們的身體健康,例如:嚴重高血壓容易造成母親肺水腫、全身痙攣、腦出血等;高血糖容易造成胎死腹中;新生兒則會遭遇呼吸窘迫症候等。

如果準媽媽們是高危險妊娠的族群,更要重視產前檢查,進行胎兒妊娠評估並需要與婦產科醫師好好配合各項檢查或照會高風險妊娠醫師,如此才可以降低懷孕中及生產過程的危險性。

四胞胎出生的醫院在哪裡?

即露西爾‧ 帕卡德兒童醫院(Lucile Packard Children'sHospital, LPCH) 是舉世知名的兒童醫院, 由科技大廠惠普(HP) 公司的聯合創始人戴維‧ 帕卡德(DavidPackard,1912.9~1996.3)在八○年代建立,並以其妻子的名字命名。

多胞胎為什麼需要減胎?

很多人覺得懷雙胞胎甚至多胞胎,是屬於雙喜臨門的象徵,但事實上孕婦懷多胞胎,其罹患危險併發症的機會較高,為了母子安全,一旦醫師發現孕婦懷了多胞胎,通常會建議進行減胎手術留下二個胚胎。

懷有雙胞胎或是多胞胎的孕婦,出現貧血、高血壓、產前或產後出血、流產、死胎等所有的併發症,都比單胞胎高,同時就多胞胎的胎兒來說,會比一般單胎出現早產、視網膜剝離、甲狀腺低能、心臟等疾病的機率要大許多。

另外,目前的家庭型態以小家庭居多,教養問題是新手父母最頭痛的問題,如果一次懷了雙胞胎或多胞胎,所有的嬰兒配備都要雙分以上,如果經濟力不足夠,將會面臨辛苦的壓力。

什麼是同卵多胞胎與異卵多胞胎?

同卵雙生是指一個受精卵分裂為二個相同的細胞團,二個寶寶會有相同的性別,且外貌相似;異卵雙生則是指同時有二個卵子由不同的精子受精成功,產生兩個受精卵,二個寶寶的性別、外貌不一定相同,人工生殖技術可能會增加機會。

一般在懷孕早期,醫師就會先確認胎兒的大小及雙胞懷孕的種類,以作為判斷胎兒危險指標及合併症的處理依據。

子宮頸口擴張為什麼需要安胎?

若準媽媽察覺有下腹疼痛、少量出血的徵兆時應盡快就醫,經醫師檢查後,若認為狀況還算穩定,會給予安胎藥物來嘗試改善症狀,如果胎兒本身沒有異常的問題,可能就能順利安胎。至於子宮頸口已經呈現擴張變化時,準媽媽更應小心安胎,若安胎情況良好,子宮頸的開口沒有被持續被壓迫會變小,但子宮頸口變軟及隨時可能因為胎兒的作用力而擴張的現象還是存在。

安胎的藥物有哪些?

若在妊娠36 週前有早產的徵兆即需進行安胎。最有效的安胎方式為臥床休息,安胎針或安胎藥只是輔助治療。常見的安胎藥物有:妊娠早期使用的黃體素,可以幫助胚胎著床及子宮的穩定;妊娠中期20 週以上使用的Ritodrine,主要作用為抑制子宮的收縮。此外,還有硫酸鎂,作用是抑制早期宮縮;鈣離子阻斷劑,作用為抑制平滑肌及子宮的收縮;前列腺激素抑制劑的作用則是藉由抑制前列腺素來抑制子宮收縮。有時若準媽媽的狀況不佳會採多種併用。

什麼是肺泡成熟針?

所謂的肺泡成熟針,其實就是類固醇的一種,,通常在24 至35 週期,有早產徵兆時施打,一共打四針。它的作用在於讓尚未成熟的肺泡趕緊成熟上戰場,準備開始分泌肺泡擴張素,讓肺泡可以好好進行呼吸的動作。

但是有的媽媽產兆來的過早,打完肺泡成熟針之後,幸運的安胎安了下來,隨著時間過去,肺泡成熟針,藥效也隨之下降。如果時間經過太久,又再度出現早產徵兆,這時婦產科醫師就會再考慮是否需要,再額外施打肺泡成熟針,讓胎兒來做好準備。

什麼是急產?

急產是指從規則子宮收縮,到娩出胎兒小於3 個小時。

什麼是妊娠糖尿病?

妊娠糖尿病是指妊娠後才出現的糖尿病。台灣的準媽媽在妊娠24 至28 週時,會進行葡萄糖篩檢。如果發生妊娠糖尿病,胎兒可能會出現巨嬰症,而造成難產、肩難產、胎死腹中、新生兒低血糖、低血鈣等問題;故應特別注意血糖的控制,必要時需住院給予胰島素注射,並監測胎兒的生長情況。

早期破水是否會有危險?

破水是指包覆胎兒的絨毛膜破損,當準媽媽感覺有透明液體自陰道流出時,不論妊娠週數,均應立即入院安胎或待產,以免導致胎兒在子宮內遭受感染,或引起臍帶脫出等危急狀況。

產前施打安胎針是否會有副作用?

安胎針臨床上的使用有很多種類,想必當初醫師一定是期望能有更多的幫助,於是再加強一針,希望能有多一點的效果;至於安胎針打太多並不至於會造成對寶寶有何影響只是媽媽的副作用會更強,如心悸、顫抖、噁心;嘔吐、呼吸喘等,會讓媽媽更不舒服。

多胞胎應該採取哪種生產方式?

因雙胞胎妊娠時生產的合併症機會較高,此外,胎兒發生體重不足及接受早產兒照顧的需要也較高,所以會建議選擇有早產兒照顧的人員與設備的專業醫院,較能兼顧母嬰安全。

雙胞胎妊娠中若兩個胎兒胎位都正,可考慮自然生產,但若是其中有一個胎兒胎位不正,為免在生產過程中遭遇風險,所以醫師有可能經過評估後,會建議採剖腹生產。

至於三胞胎以上的妊娠,因胎兒胎位的狀況及組合更為複雜,產生合併症的機會更高,所以大都會建議採剖腹生產。

請教醫師&專家--有關多胞胎_img_2《我の四千金:四胞胎早產兒媽媽分享愛與勇氣的故事!》

諮詢

徐任甫

林口長庚兒童醫院嬰兒室主任&國健局母奶種子講師

徐任甫

新莊惠欣婦幼診所院長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懷孕初期 黴漿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孕吐 寒假 尿布推薦 戒奶嘴 半夜發燒 幼兒園 親子出國 長高 益生菌

特別企劃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