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香蕉太太:我是像香蕉一般營養的女子

你身邊有沒有認識一種女生,笑聲爽朗到其他人說「你可以小聲一點嗎」?但當自己碰到挫折和困難時,卻會笑笑地說:「我沒事」。開朗少女私下文靜細膩,香蕉太太就是這樣的女生。

【專訪】香蕉太太:我是像香蕉一般營養的女子_img_1

比起許多親子專家對教養理論的微言大義、對孩子未來發展的殷切期許;香蕉太太的部落格字號為:「香蕉太太白爛圖文日記」。一開始就開宗明義說:「除了愛畫畫,老娘更加愛罵髒話!人家是滿口媽媽經,您北卻是滿口三字經!凹嗚...... 」這樣「離經叛道」的媽媽部落格,卻早就衝破千萬瀏覽數,媽媽們,難道你們……(壓力這麼大?)

白爛?不,我不是你們想的那種人

「哎呀!我也不曉得部落格會那麼紅,我私底下是不說髒話的!」有點像藝人鍾欣凌的燦爛笑聲,混合著摩羯座認真與文靜氣質,這就是香蕉太太的廬山真面目。

「我平常不說的,我就用畫的、寫的來表達。」 「我的觀念其實有點傳統和保守-我很重視家庭,很重視和孩子的相處。」

那麼,為何部落格要有此宣言呢?

「就像孩子出生了就塞不回去,部落格紅了也改不了,一切都是意外、意外!(PS.美好的意外)」香蕉太太說,一開始是為了紀念懷孕過程,將生活中的點點滴滴呈現在部落格上,誰知道廣受喜愛,最後爆紅。

【專訪】香蕉太太:我是像香蕉一般營養的女子_img_2
香蕉太太非常非常喜歡小孩,她說:「可以的話,我想生一打小孩!」

而串成一切的關鍵,就是香蕉太太的寶貝女兒—「粉粉」了。粉粉是蕉友們(香蕉太太稱自己的粉絲為蕉友)心中的「小超偶」。看似「不正經」的香蕉太太,細心地為她準備貼紙ï、輕聲細語地和她說話,母女倆更不時地深情相望,粉粉一看到水果寶寶的貼紙,就大喊「我要香蕉?」,「為什麼?」,「因為香蕉是媽媽。」

香蕉太太稱讚粉粉是「逆來順受」的小孩,天生乖巧、自然可愛。不過當我們仔細剝下香蕉太的外皮後,發現她的教養之道,更是有如台灣名產-香蕉,保證有機天然、新鮮營養。香蕉太太說,她一生最大的堅持,就是落實在小孩的教養上,絕不妥協!

台灣名產—100%超營養的「香蕉」教養法

YES!床邊故事不能少,讓小孩發展表達力

「我本來以為粉粉比較內向害羞,只是不愛說話,但當我開始念故事書給粉粉聽後,我嚇壞了,不到一個月,粉粉已經完全記住,換她一字不差地說給我聽!我真該早點開始唸故事給粉粉聽的。」香蕉太太以自己的親身體驗分享給全天下的爸爸媽媽:「拜託!你們一定要立刻、持續、有變化性地說故事給孩子聽。」孩子的潛能真的會超乎父母的想像,粉粉現在的表達能力越來越好了。對於「說故事」的親子共讀,香蕉太太立刻點頭如搗蒜。

【專訪】香蕉太太:我是像香蕉一般營養的女子_img_3
香蕉太太說小孩的學習能力不是大人可以想像的,粉粉現在很喜歡唸故事書給爸爸媽媽聽喔。

YES!以身作則,大人要有大人樣

大家都誇獎粉粉吃飯很有規矩、不會躁動吵鬧,其實規矩的養成,就在粉粉Baby時。只要大人在吃飯,粉粉也要乖乖坐在餐椅上等待,日子一久,粉粉便明白了,「吃飯」就是要坐在椅子上!大人要以身作則給小孩看,千萬不可要求小孩,但自己沒做到喔。

還有讓很多大人頭疼的「刷牙」,香蕉太太也是輕鬆解決。爸爸先刷一次牙給粉粉看,再來就換粉粉刷牙給爸爸看,父女一起刷牙,大人和小孩的牙齒都好乾淨喔!「刷牙」變成親子間的小遊戲,所以粉粉一點都沒有抗拒,香蕉太太認為好習慣不用特別學習,而是在日常生活中逐漸養成。

YES!兒孫放心交給長輩顧

爺爺奶奶疼愛兒孫輩乃人之常情,香蕉太太與老公白天一起照顧粉粉,等到回家後,照顧粉粉的重大責任就交給家中的爺爺奶奶,因為:

1.讓長輩享受天倫之樂,心情愉快後看什麼事也會比較順眼。在有婆媳問題前,先杜絕婆媳發生嫌隙的可能性,首先,就是讓可愛的孫子變成生活中重要的潤滑劑。

2.讓小孩可以和爺爺奶奶撒嬌。小孩心中有很多的愛,需要被引領、包容和試著付出。大人不要為小孩設限,如果有爺爺奶奶可以依靠,她的回憶裡又多了溫暖的一塊,香蕉太太相信這對粉粉的心智í定有正面的影響。

3.工作回到家累都累死了,小孩交給長輩顧,夫妻才能有短暫喘息的空間~喔耶!

香蕉太太說,這可是三贏的局面。雖然仍會有這一代與下一代觀念上的落差,但別急著一定要老人家認同你,你可以試著先認同老人家的優點,轉念一想,試著「以和為貴、降低衝突」,讓每件事情變得容易起來。

【專訪】香蕉太太:我是像香蕉一般營養的女子_img_4
至於香蕉太太名稱的緣由呢?非常喜歡吃香蕉?家中三代為蕉農?答案是:「因為我喜歡黃色,我的好多東西都是黃色,同學就幫我取『香蕉』的綽號。」(圖片提供/香蕉太太)

NO!買玩具不一定買得到孩子的快樂

你們知道粉粉的玩具是什麼嗎?是親朋好友的淘汰的小玩具、超商集點送的小東西……香蕉太太和老公都樂於接受。

「粉粉不會抗議要買玩具嗎?」


我們就是要讓粉粉了解,世界上什麼東西都是得來不易的,我們不認為多買玩具給孩子,就可以買得到孩子的快樂。就算得到全世界的玩具又如何?即使最²單的物品,都有它的價值,不能喜新厭舊。」

香蕉太太與老公,也不打算舉辦需要「交換§物」的生日派對。「物質的欲望很容易被養成,卻不容易改變;你得到的物質越多,容易忽略什麼叫做『珍惜』。」

香蕉太太最推崇的玩具只有積木「可能我和老公都是鄉下小孩吧!我們認為越單純越好。我就說我很『傳統』吧!」交往十多年的夫妻,對於「教養」的觀念很有默契。

【專訪】香蕉太太:我是像香蕉一般營養的女子_img_5
(圖片提供/香蕉太太)

NO!小孩少玩3C,玩媽媽就好

「因為我們家離市區比較遠,在粉粉年紀還更小更小時,有時開車外出怕粉粉無聊,就讓她自己玩iPad。但有次我看著粉粉……天啊!我竟然是這種母親,我就在這裡,我可以陪她啊!」香蕉太太說,她壓根沒想到小孩用這些產品有什麼好處?或壞處?

母親的直覺,讓她從此宣告:3C產品,孩子少用為妙。

「我深深切切地覺得,小孩和大人不同,你尊重小孩,但不要把大人的認知都套用在小孩身上,我們的孩子這麼小,需要我們陪伴。」有生命的爸爸媽媽,勝過無生命的機器。

不管部落格的圖文創作,如何「白爛」,香蕉太太內在有顆溫柔纖細的心,她用自己的方式,將樂觀倒進人生的引擎裡,牽著老公和小孩的手,一起迎向未來。

「如果我的文字和塗鴉,能讓很多辛苦帶孩子的媽媽們,得到一些趣味,那我就很滿足了。人生嘛,再困難還是要渡過,看我耍白爛、粉粉耍可愛,大家瘋狂笑一笑,明天一定更美好喔!」

【專訪】香蕉太太:我是像香蕉一般營養的女子_img_6

香蕉太太最後要和BabyHome的爸媽們分享:

與孩子一同學習成長是件幸福的事,大家一起加油兒♡

編輯後記:

要離開的時候,粉粉不斷看著手上的拍立得,全是她和媽媽-香蕉太太的合照,說再見前,我問粉粉為什麼要反覆看著照片呢?她偷偷靠在我的耳邊說:「我好愛媽媽。」

(對不起粉粉,我最後還是把你的秘密說出來了。)

【專訪】香蕉太太:我是像香蕉一般營養的女子_img_7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尿布推薦 孕吐 懷孕初期 配方奶 幼兒園 半夜發燒 黴漿菌 寒假 戒奶嘴 益生菌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愛自己 熱話題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