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候

守候本身就是幸福,無關乎青鳥是否到來。守候也是一種承諾,對唯情主義者而言,「情不知所起,一往情深。生者可以死,死者可以生。生而不可與死,死而不可復生者,皆非情之所至也。」如此跨越時空、泯滅愛情的力量固然令人動容;然更有一種執著,帶著累世的記憶,與不滅的心念,尋尋覓覓跨越多少生生世世,終才連結的親子情緣,同樣珍貴令人泫然。

妳對兩個女兒的守候亦如此。

二 十年前的某一天,妳和兩個孩子站在連雲街的五樓窗口,望著生命中重要的人,離開家門,在熙攘往來的人群中,愈走愈遠,穿過信義路走入永康街,漸漸消失在人 群裡,再也沒回頭。這個可以居高臨下鳥瞰的窗口,這個曾經讓孩子期盼歡呼等待的窗口,從此成了她們的痛,她們不願再到這窗口。因為,她們會想起自己曾經對 著窗口下歸來的人雀躍的呼喚,和目送時眷戀的背影。

妳疼惜地輕撫她們的頭說:「沒有關係,以後還有媽媽。媽媽會永遠守著妳們。」

自此,守候成了妳今生最甜蜜的負荷。

守候_img_1

依然上班下班、上學放學,依然燈下三人的晚餐,依然風雨中一大兩小的身影,妳盡量不讓家有什麼變化,妳保持著不被生活拋棄與遺忘。面對流動的歲月,面對生命裡無邊的空虛,有時比一種存在更可怕。那段日子,深夜裡沉默的哀傷與孤獨,在沉沉的黑暗中徊蕩。

幾 年過去了,妳看著她們自小學畢業,陪著她們談志向說興趣,看著她們上國中、高中、大學,看著她們脫下學生服,看著她們第一次穿上高跟鞋。每一次歲月中的蛻 變,都讓妳驚訝莫名。妳的眼睛像生命的錄影機不曾關機,記錄著生命的多變與無限可能。妳靜靜的守在她們身邊不曾離開,看著她們出門,盼著她們回家。

很 多日子就這樣過去了,望著兩個女兒長大,妳的心也漸漸老去,失去年輕時對愛情的信任、對婚姻的憧憬,你又重拾年少伶仃時的孤單。這份孤單隱藏在忙碌緊迫的 生活壓力下,妳沒有憂愁和自艾的權利,為了彌補兩個孩子單親的缺憾,妳刻意讓三人的家充滿溫馨和歡笑。唯有逢年過節她們不在的日子,妳不必再強裝作為母親 該有的從容沉靜,妳終可偶爾縮回到如小女孩般的情緒世界,盡情的宣洩洗滌內在的晦暗。之後,妳又可恢復為一個足以讓人依靠的母親。

是的,每逢過年過節,妳總是獨自一人。

獨自吃著粽子,獨自吃著月餅,獨自吃著年夜飯,一個人把所有的寂寞吃進肚子裡!

妳把年節中最重要的團圓日,讓給孩子和她們的父親、爺爺、奶奶家族共度。妳希望,孩子可以因此享有大家族年節的歡樂氣氛;因為妳期盼重男輕女的祖父母,能因此生出對孩子的感情;因為妳害怕哪一天自己遭逢不測,女兒才有人幫著養護。妳心裡想的是:「受家族疼愛是女兒的權利,做母親的願意以整年過節的孤單來交換。」其實,這才是妳不為人知的最大私心。

妳 記得剛開始的幾年,每次過年女兒要回中部的爺爺家時,她們總會用擔心的眼光望著妳。妳特意在她們面前拿出一袋袋的年貨,故意興高采烈從花市搬回各種應景花 卉,搶在她們離開前,擺滿一桌豐盛的年夜飯。妳俏皮的對孩子們說:「放心!沒有你們來搶,我終於可以獨享雞腿!」孩子放心地笑了。

她們走後,妳打開收音機,刻意讓鑼鼓喧天的樂音,充斥在屋裡的每個角落,製造室內空氣中的歡樂過年氣氛。但是不知為什麼,雞腿咬了兩口,妳再也吃不下,將滿桌佳餚原封不動的收進冰箱。

二 十年就這樣過了,小女兒也即將滿三十歲。生命中的點點滴滴,都足以湊成一章章的短篇小說,生活要溫暖,妳和女兒都需要尋求更深厚的相互依靠;對彼此的心 靈,都必須超越口頭的安慰,去尋求各自生命層次的深刻。如果讓原宥僅止於原宥,寬容僅止於寬容,都無非是一種宿命,妳對自己、對女兒,開始期待自我的「蛻 變」。

如 今兩個女兒都各自去體現自己的追求,大女兒懷著創意設計的夢想遠走他鄉,小女兒也隨著攝影機器到處去,讓她「表演」的有限時空,得以無限延伸。離別讓妳們 更珍惜彼此,雖然大多數的時候,餐桌上只有一副碗筷,但是那無數下午茶的溫馨畫面,仍是餐廳裡最美的擺飾。想起那些金黃的午後時光,妳的嘴角盡是幸福的笑 意。

「媽媽,妳要健健康康為我們守著這個家!」這是兩個女兒常常在電話中的叮嚀。因此,本來非常不愛動的妳,開始勤走健身中心。妳希望有一天,女兒到妳這個年紀時還讓人羨慕,就像妳羨慕同齡朋友,這個年紀還有母親可以撒嬌。

生命啊!用它的種種方式,來教導妳發現黑暗荒蕪中的愛。妳常常和女兒談到自己童年的孤獨無助,並不是要來比較或博取同情,而是要告訴她們,生命中的種種橫逆,若非經由內在的轉化而再出發,就得注定苦痛一輩子。

雖然,妳不曾被守候,說不上被疼惜是什麼幸福滋味,但是在守候女兒的過程中,妳也領悟到施與受同等的快樂。

你 習慣深夜守在電話旁,接聽電話的剎那,妳通常問大女兒的是:「都吃了什麼?工作愉快嗎?」那些每次重覆不斷的問話,事後老是讓妳後悔,覺得自己像個無知囉 嗦的老媽;對於拍戲疲憊的小女兒,妳雖表示只是關心不給她壓力,但終究仍不小心的露出餡來:「演得還好嗎?導演喜歡嗎?」雖然小女兒回答的永遠是:「還可 以!」妳知道那是敷衍,但終究是一種安慰,好像沒問這些話,妳會睡不著。

有一天夜裡,妳忽然覺得自己真的老了,對女兒嘮嘮叨叨的樣子,不是自己曾經最睥睨的嗎?是否時光慢慢步入空寂,妳也緩緩的步入了自己不復存在的時空中?

各種形式的守候,顯示各種生命圖像的縮影。守候一幢院落,一盞溫暖的燈火,平凡母親如妳,在時間的沙漏裡,繼續流轉的是妳和女兒世世代代的相約。

BabyHome專訪

鄭如晴:內心為母怯懦,外在為母則強
守候_img_2

守候_img_3《關於愛,我們還不完美》時報出版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寒假 孕吐 益生菌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黴漿菌 尿布推薦 半夜發燒 配方奶 親子出國 懷孕初期 戒奶嘴 長高 人工受孕

特別企劃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