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四千金媽媽 Samantha:給孩子活下去的機會

「我和許多媽媽一樣,曾幻想生產時那神奇又偉大的一刻,但當Baby們出生時,我講的第一句話竟是-『Baby們有沒有呼吸?』」

「我當時有多麼擔心,我和她們的第一次見面,也是我們的最後一面……」

【專訪】四千金媽媽 Samantha:給孩子活下去的機會_img_1

你生命中最美好的一年是哪一年呢?對於四千金的媽媽 Samantha 而言,2010年,是她生命中的轉捩點;披上頭紗嫁為人妻、歷經身心挑戰成為人母。在2010年4月,在眾人的祝福下與先生結婚,初嘗新婚喜悅不過一個月的光景,小天使們已經悄悄地守護在Samantha身邊,等待她的擁抱;同年10月,她已經成為四個孩子的媽了!這是驚喜的一年,也是艱困的一年。

小天使成群結隊來報到,數一數,竟然有四個

與其他準媽媽一樣,剛開始發現肚皮有動靜的 Samantha ,難掩興奮與喜悅,然而命運戲劇性的佈局誰也猜不到,使得Samantha的懷孕之路,走得膽戰心驚。

「懷孕的第七週,醫師說我是子宮外孕,醫生建議abortion(引產),我說再等等吧!到了第九週的檢查,醫生的說法變成:『恭喜你懷了雙胞胎』」

Samantha與 老公的愛的結晶,差點還未出世就要告別了,而且還是兩個生命。於是在第十一週,他們夫妻決定換醫生,卻也聽到了另一個讓他們有點害怕的消息:「你們是三胞 胎」。夫妻雙方都沒有多胞胎的家族背景,這個消息讓他們又驚又怕,但此時滿腦子的問號,到最後,竟又變成一個大大的驚嘆號!

多胞胎是高風險妊娠,當他們轉到史丹佛附屬的兒童醫院後,小天使們終於願意讓媽媽、爸爸、醫生們看清楚了,Samantha的子宮裡有三個胎盤、四個生命。

Samantha一句「等等吧!」,讓他們等到了四個小孩。

【專訪】四千金媽媽 Samantha:給孩子活下去的機會_img_2

我為什麼要生下四胞胎?給生命一個活下去的機會

女人懷孕產子的過程,可不像變魔術一樣²單,一次生四個小孩,母體要怎麼承受得住?醫生給了減胎的建議,要她拿掉同胎盤的兩個小孩(Audrey與 Emma),而且要她在懷孕十六週以前下決定。Samantha的父母也認為產下四胞胎的風險實在太大,Samantha這麼年輕,日後想懷孕的機會還多得很,何必跟自己的身體過不去?

「小時候我的身體不好,媽媽需要帶著我到處看醫生,照顧過病兒的辛酸與勞苦媽媽很了解,媽媽和我說:『如果早產兒生下後不健康,你不只是自己累一輩子,你還害了他們一輩子。』」Samantha說。


那段難熬的日子是怎麼渡過的呢?身體的壓力比不過心靈上的壓力。

「醫生說,即使做減胎也可能流產,留不住其他小孩,也不能保證剩下孩子的健康。我當下第一個感受是,只是因為醫學統計胎兒越少風險越少,就要我拿掉兩個小孩?這對他們不公平!」

「我有兩次被送進急診室,第二次特別嚴重,我下半身就像尿褲子一樣,湧出大量大量的鮮血,我心想:『是我的身體在幫我做決定嗎?他們要離開我了嗎?』我覺得好累,我已經無法再去思考。當我先生陪我進急診室時,我握著他的手說:『如果四個孩子都還有心跳,我們把他們都留下好不好?』

對於二十多歲的Samantha,懷四胞胎彷彿是上天出的考題,但她已經準備好了答案。Samantha的堅強無畏的態度感動了身旁的人,家人轉而全力支援,要和Samantha一起努力,不放棄生命的任何一個機會。

「身為一個母親,我唯一能做的,是讓孩子們活下去,未來會如何我無法控制,我也無法承受,至少,我覺得我沒有對不起他們。」

【專訪】四千金媽媽 Samantha:給孩子活下去的機會_img_3

媽媽為了孩子,不知道什麼叫做「辛苦」

醫生囑咐22週前在家安胎就好(因為孩子可能隨時流掉),等到22週後來到醫院後,Samantha整整一個月無法下床,密集地打針、吃藥、檢查、點滴,最讓她感到痛苦的是,只能一星期洗一次頭。醫生告訴Samantha最好都不要動,甚至連上廁所都不要離開床位。

【專訪】四千金媽媽 Samantha:給孩子活下去的機會_img_4
在家安胎一個月,住院安胎一個月,她每天都有打不完的針、吃不完的藥。(圖片/Samantha提供)

一直到了懷孕的26週,四千金降臨了……

沒有一般父母迎接新生兒的喜悅,Samantha的第一句話竟是「baby們有沒有呼吸?」

「我當時有多麼擔心,我和她們的第一次見面,也是我們的最後一面……

【專訪】四千金媽媽 Samantha:給孩子活下去的機會_img_5
四千金的剛出生時好小好小,但Samantha說:「這是我看過世界上最可愛的手。」(圖片/Samantha提供)

生命如此艱難,才如此珍貴。歷經過生死掙扎的Samantha一家感受特別深刻。

四個可愛的小天使,他們依序取名為: Audrey EmmaNatalieNanaIsabelleSasa四千金陸續離開新生兒重症加護病房後,又是Samantha與先生另一個考驗的開始。

【專訪】四千金媽媽 Samantha:給孩子活下去的機會_img_6【專訪】四千金媽媽 Samantha:給孩子活下去的機會_img_7【專訪】四千金媽媽 Samantha:給孩子活下去的機會_img_8【專訪】四千金媽媽 Samantha:給孩子活下去的機會_img_9
大家猜猜看誰是誰呢?文末有解答,媽媽Samantha可是從來沒認錯過喔。(攝影/黃郁真、蕭婷文)

有乳腺堵塞經驗的媽媽應該了解,當乳房變成「石頭奶」時會有多痛。而當奶量漸漸充足的Samantha,乳腺口卻容易長皮包住。剛開始醫生還會幫她用針挑開,但實在太容易堵塞了,最後醫生給她消毒過的針頭讓她在家自己來。為了給寶寶們健康營養的母奶,就算每次用針挑乳腺口,她都痛到無法克制的哭泣,但Samantha還是很堅持,每次擦完淚後再繼續擠奶。連先生都忍不住說:「讓Baby們喝配方奶就好了。」

「我都這麼多奶了,不用多浪費!」Samantha反而用俏皮的方式解釋。即使四千金開始吃副食品了,Samantha仍是用母奶去調製-「因為媽媽能做的,是把握每一個時刻,好好的愛你們!」Samantha此刻談來雲淡風輕,但她的每個決定都是溫柔堅定,母愛,似乎是與生俱來,且無量無盡。

越是深愛小孩,越要懂得放手

四個小孩得來不易,Samantha只要一有空檔就開始點名:「一個、兩個、三個、四個,一個都不能少!」點名已經變成了她的生活習慣。

四胞胎就像一個團隊,開心時玩得全家天½地覆,調皮的時候更是會互相合作,當四千金都鴉雀無聲時-「我最害怕沒聲音了,誰知道…….又再打什麼『鬼主意』了?」

【專訪】四千金媽媽 Samantha:給孩子活下去的機會_img_10

【專訪】四千金媽媽 Samantha:給孩子活下去的機會_img_11
愛乾淨的Samantha,看到寶貝們開始玩食物頭都暈了,採訪時,竟然四千金又上演了邊吃邊玩的戲碼。

一次帶四個小孩是非常不容易的事,Samantha形容自己在產後的第一年-「忙到不知道什麼叫做累」,一天換40片尿布、餵4個Baby各6次奶、清潔所有物品……但目前最讓Samantha受不了的是,四千金喜歡玩食物,且一個做,另外三姊妹就會跟著做;還有生病也是,彼此交叉傳染、生病一輪又一輪。Samantha說自己本來是沒有耐性的女生,現在已經被磨到「深呼吸、好好說、講道理」。

有次兩夫妻帶著她們上街,個性比較倔強Audrey硬要媽媽抱,媽媽不抱的話就坐在地上耍賴。Samantha雖然心裡很生氣又苦惱,但還是蹲下來跟Audrey溝通:「如果Audrey要媽媽抱,其他人也要媽媽抱怎麼辦?媽媽也好累喔,我們可以休息一下再繼續走嗎?」Samantha說四個小寶貝都很會觀察大人,有時只是在測試爸媽的極限,爸媽一定要堅持,才能培養孩子好的品德和習慣。

雖然孩子們才三歲多,Samantha卻說:「我現在已經要開始學會『放手』。」


「因為我很愛她們,也會很需要她們,但她們需要成長、需要獨立,需要各自要發展自己的人生,以後也會交男朋友、會嫁人、會離開我,我付出的愛不能變成限制,我要放手讓其他人照顧她們,當父母越愛子女時,越要懂得學習『放手』。

【專訪】四千金媽媽 Samantha:給孩子活下去的機會_img_12
Samantha講述著自己的故事時,眼睛仍不斷跟隨著四千金遊走,常聽人說「媽媽沒有假期」?這句話也可以轉譯成「孩子是媽媽一生的牽掛」。(攝影/蕭婷文)

愛是一生無悔的相伴,愛情是,親情亦是

Samantha的堅強與勇敢,有部分也來自先生的相伴與支持。

「生活的困難是可預期的,但發生了就解決吧。」 Samantha說老公喜歡理性分析,但總是一路尊重與支持Samantha做的決定,所有照顧上的辛苦和壓力,他連一句怨言也沒有,先生總是默默地付出,付出給孩子、妻子、家人,最真摯的愛。

【專訪】四千金媽媽 Samantha:給孩子活下去的機會_img_13
Samantha說:「每次Baby們一看到爸爸就整個人撲了過去!我昨天故意和爸爸說我都擠不進去、都輪不到我!爸爸居然回了我一句:『下輩子就輪到你了!』」(圖片/Samantha提供)

而在旁邊陪伴採訪的Samantha母親,回憶Samantha這三年的點點滴滴,流下了不忍心的眼淚。

【專訪】四千金媽媽 Samantha:給孩子活下去的機會_img_14
(攝影/蕭婷文)

「為了要不要生下這四個小孩,我的女兒真的很掙扎,有一天我和我女兒說:『孩子你不要哭,既然決定要生下來,媽媽會陪你,媽媽要陪你打這一場仗!』」Samantha的母親說,為人父母者,誰能忍受子女受折磨?

Samantha說媽媽是她生命非常重要的人,告訴她要感恩、要惜福,因為母親給她一個愛的世界和正向的能量,她才能再給四千金另外一片愛的天地。看到媽媽為自己不捨地掉下眼淚,「我媽就是這麼感性啦。」Samantha反而過來安慰媽媽。

「上帝無法同時照顧每一個人,於是創造了母親。」而女人、母親們,也將這份愛傳承下去,一代接一代。

四個寶貝平安活下來,我是全世界最幸運的女人

有時Samantha看到四個孩子活潑亂跳、天真逗趣的模樣,仍有種如夢境般的幻覺:「這是真的嗎?我是四個小孩的媽了耶!」

在擁有活潑可愛的四千金前,Samantha在喜歡的設計領域工作。「我覺得老天爺在訓練我吧!我其實很喜歡工作,我從來沒想過我是家庭主婦,我想和一般¾業婦女一樣,即使養兒育女,也可以在¾場上有自己的成就,安排自己的生活,媽媽和我說:『這可能是上天要出功課給你做。』」


比起許多父母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心情,Samantha對孩子的願望很²單-只希望她們平安健康就好。「我真的很幸運,雖然她們定期要做追蹤檢查、生長發育比其他小孩落後,但只要她們在我身邊和我說話,聽得懂媽媽的話,我就很快樂。

【專訪】四千金媽媽 Samantha:給孩子活下去的機會_img_15

Samantha對孩子的愛說來那麼單純,卻又那麼深刻。

就像熙攘忙碌的人生車站,有人肩提著沈重的行囊、焦急著尋找下一個月台,有人則是腳步輕快、自信自得……肩並肩行走的人們或許沒有注意到,你身邊的女性,無論她自認有多平凡,女人內心總有份與生俱來的真情,如同石中藏玉,只等待著有人輕輕細剖, 才能驚見那冰清澄澈的溫婉美玉;而那份真情,就是「母性」。

【專訪】四千金媽媽 Samantha:給孩子活下去的機會_img_16
文章一開頭的四千金全家福有沒有很美呢?其實……拍攝四個活潑可愛的小寶貝,可沒那麼容易呢。(攝影/蕭婷文)

文章中間的四千金分別是:Nana,Sasa,Audrey, Emma.
有人認得出來嗎?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孕吐 懷孕初期 月子中心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幼兒園 戒奶嘴 半夜發燒 寒假 長高 尿布推薦 配方奶 親子出國 益生菌

特別企劃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