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四千金媽媽 Samantha:給孩子活下去的機會

「我和許多媽媽一樣,曾幻想生產時那神奇又偉大的一刻,但當Baby們出生時,我講的第一句話竟是-『Baby們有沒有呼吸?』」

「我當時有多麼擔心,我和她們的第一次見面,也是我們的最後一面……」

【專訪】四千金媽媽 Samantha:給孩子活下去的機會_img_1

你生命中最美好的一年是哪一年呢?對於四千金的媽媽 Samantha 而言,2010年,是她生命中的轉捩點;披上頭紗嫁為人妻、歷經身心挑戰成為人母。在2010年4月,在眾人的祝福下與先生結婚,初嘗新婚喜悅不過一個月的光景,小天使們已經悄悄地守護在Samantha身邊,等待她的擁抱;同年10月,她已經成為四個孩子的媽了!這是驚喜的一年,也是艱困的一年。

小天使成群結隊來報到,數一數,竟然有四個

與其他準媽媽一樣,剛開始發現肚皮有動靜的 Samantha ,難掩興奮與喜悅,然而命運戲劇性的佈局誰也猜不到,使得Samantha的懷孕之路,走得膽戰心驚。

「懷孕的第七週,醫師說我是子宮外孕,醫生建議abortion(引產),我說再等等吧!到了第九週的檢查,醫生的說法變成:『恭喜你懷了雙胞胎』」

Samantha與 老公的愛的結晶,差點還未出世就要告別了,而且還是兩個生命。於是在第十一週,他們夫妻決定換醫生,卻也聽到了另一個讓他們有點害怕的消息:「你們是三胞 胎」。夫妻雙方都沒有多胞胎的家族背景,這個消息讓他們又驚又怕,但此時滿腦子的問號,到最後,竟又變成一個大大的驚嘆號!

多胞胎是高風險妊娠,當他們轉到史丹佛附屬的兒童醫院後,小天使們終於願意讓媽媽、爸爸、醫生們看清楚了,Samantha的子宮裡有三個胎盤、四個生命。

Samantha一句「等等吧!」,讓他們等到了四個小孩。

【專訪】四千金媽媽 Samantha:給孩子活下去的機會_img_2

我為什麼要生下四胞胎?給生命一個活下去的機會

女人懷孕產子的過程,可不像變魔術一樣²單,一次生四個小孩,母體要怎麼承受得住?醫生給了減胎的建議,要她拿掉同胎盤的兩個小孩(Audrey與 Emma),而且要她在懷孕十六週以前下決定。Samantha的父母也認為產下四胞胎的風險實在太大,Samantha這麼年輕,日後想懷孕的機會還多得很,何必跟自己的身體過不去?

「小時候我的身體不好,媽媽需要帶著我到處看醫生,照顧過病兒的辛酸與勞苦媽媽很了解,媽媽和我說:『如果早產兒生下後不健康,你不只是自己累一輩子,你還害了他們一輩子。』」Samantha說。


那段難熬的日子是怎麼渡過的呢?身體的壓力比不過心靈上的壓力。

「醫生說,即使做減胎也可能流產,留不住其他小孩,也不能保證剩下孩子的健康。我當下第一個感受是,只是因為醫學統計胎兒越少風險越少,就要我拿掉兩個小孩?這對他們不公平!」

「我有兩次被送進急診室,第二次特別嚴重,我下半身就像尿褲子一樣,湧出大量大量的鮮血,我心想:『是我的身體在幫我做決定嗎?他們要離開我了嗎?』我覺得好累,我已經無法再去思考。當我先生陪我進急診室時,我握著他的手說:『如果四個孩子都還有心跳,我們把他們都留下好不好?』

對於二十多歲的Samantha,懷四胞胎彷彿是上天出的考題,但她已經準備好了答案。Samantha的堅強無畏的態度感動了身旁的人,家人轉而全力支援,要和Samantha一起努力,不放棄生命的任何一個機會。

「身為一個母親,我唯一能做的,是讓孩子們活下去,未來會如何我無法控制,我也無法承受,至少,我覺得我沒有對不起他們。」

【專訪】四千金媽媽 Samantha:給孩子活下去的機會_img_3

媽媽為了孩子,不知道什麼叫做「辛苦」

醫生囑咐22週前在家安胎就好(因為孩子可能隨時流掉),等到22週後來到醫院後,Samantha整整一個月無法下床,密集地打針、吃藥、檢查、點滴,最讓她感到痛苦的是,只能一星期洗一次頭。醫生告訴Samantha最好都不要動,甚至連上廁所都不要離開床位。

【專訪】四千金媽媽 Samantha:給孩子活下去的機會_img_4
在家安胎一個月,住院安胎一個月,她每天都有打不完的針、吃不完的藥。(圖片/Samantha提供)

一直到了懷孕的26週,四千金降臨了……

沒有一般父母迎接新生兒的喜悅,Samantha的第一句話竟是「baby們有沒有呼吸?」

「我當時有多麼擔心,我和她們的第一次見面,也是我們的最後一面……

【專訪】四千金媽媽 Samantha:給孩子活下去的機會_img_5
四千金的剛出生時好小好小,但Samantha說:「這是我看過世界上最可愛的手。」(圖片/Samantha提供)

生命如此艱難,才如此珍貴。歷經過生死掙扎的Samantha一家感受特別深刻。

四個可愛的小天使,他們依序取名為: Audrey EmmaNatalieNanaIsabelleSasa四千金陸續離開新生兒重症加護病房後,又是Samantha與先生另一個考驗的開始。

【專訪】四千金媽媽 Samantha:給孩子活下去的機會_img_6【專訪】四千金媽媽 Samantha:給孩子活下去的機會_img_7【專訪】四千金媽媽 Samantha:給孩子活下去的機會_img_8【專訪】四千金媽媽 Samantha:給孩子活下去的機會_img_9
大家猜猜看誰是誰呢?文末有解答,媽媽Samantha可是從來沒認錯過喔。(攝影/黃郁真、蕭婷文)

有乳腺堵塞經驗的媽媽應該了解,當乳房變成「石頭奶」時會有多痛。而當奶量漸漸充足的Samantha,乳腺口卻容易長皮包住。剛開始醫生還會幫她用針挑開,但實在太容易堵塞了,最後醫生給她消毒過的針頭讓她在家自己來。為了給寶寶們健康營養的母奶,就算每次用針挑乳腺口,她都痛到無法克制的哭泣,但Samantha還是很堅持,每次擦完淚後再繼續擠奶。連先生都忍不住說:「讓Baby們喝配方奶就好了。」

「我都這麼多奶了,不用多浪費!」Samantha反而用俏皮的方式解釋。即使四千金開始吃副食品了,Samantha仍是用母奶去調製-「因為媽媽能做的,是把握每一個時刻,好好的愛你們!」Samantha此刻談來雲淡風輕,但她的每個決定都是溫柔堅定,母愛,似乎是與生俱來,且無量無盡。

越是深愛小孩,越要懂得放手

四個小孩得來不易,Samantha只要一有空檔就開始點名:「一個、兩個、三個、四個,一個都不能少!」點名已經變成了她的生活習慣。

四胞胎就像一個團隊,開心時玩得全家天½地覆,調皮的時候更是會互相合作,當四千金都鴉雀無聲時-「我最害怕沒聲音了,誰知道…….又再打什麼『鬼主意』了?」

【專訪】四千金媽媽 Samantha:給孩子活下去的機會_img_10

【專訪】四千金媽媽 Samantha:給孩子活下去的機會_img_11
愛乾淨的Samantha,看到寶貝們開始玩食物頭都暈了,採訪時,竟然四千金又上演了邊吃邊玩的戲碼。

一次帶四個小孩是非常不容易的事,Samantha形容自己在產後的第一年-「忙到不知道什麼叫做累」,一天換40片尿布、餵4個Baby各6次奶、清潔所有物品……但目前最讓Samantha受不了的是,四千金喜歡玩食物,且一個做,另外三姊妹就會跟著做;還有生病也是,彼此交叉傳染、生病一輪又一輪。Samantha說自己本來是沒有耐性的女生,現在已經被磨到「深呼吸、好好說、講道理」。

有次兩夫妻帶著她們上街,個性比較倔強Audrey硬要媽媽抱,媽媽不抱的話就坐在地上耍賴。Samantha雖然心裡很生氣又苦惱,但還是蹲下來跟Audrey溝通:「如果Audrey要媽媽抱,其他人也要媽媽抱怎麼辦?媽媽也好累喔,我們可以休息一下再繼續走嗎?」Samantha說四個小寶貝都很會觀察大人,有時只是在測試爸媽的極限,爸媽一定要堅持,才能培養孩子好的品德和習慣。

雖然孩子們才三歲多,Samantha卻說:「我現在已經要開始學會『放手』。」


「因為我很愛她們,也會很需要她們,但她們需要成長、需要獨立,需要各自要發展自己的人生,以後也會交男朋友、會嫁人、會離開我,我付出的愛不能變成限制,我要放手讓其他人照顧她們,當父母越愛子女時,越要懂得學習『放手』。

【專訪】四千金媽媽 Samantha:給孩子活下去的機會_img_12
Samantha講述著自己的故事時,眼睛仍不斷跟隨著四千金遊走,常聽人說「媽媽沒有假期」?這句話也可以轉譯成「孩子是媽媽一生的牽掛」。(攝影/蕭婷文)

愛是一生無悔的相伴,愛情是,親情亦是

Samantha的堅強與勇敢,有部分也來自先生的相伴與支持。

「生活的困難是可預期的,但發生了就解決吧。」 Samantha說老公喜歡理性分析,但總是一路尊重與支持Samantha做的決定,所有照顧上的辛苦和壓力,他連一句怨言也沒有,先生總是默默地付出,付出給孩子、妻子、家人,最真摯的愛。

【專訪】四千金媽媽 Samantha:給孩子活下去的機會_img_13
Samantha說:「每次Baby們一看到爸爸就整個人撲了過去!我昨天故意和爸爸說我都擠不進去、都輪不到我!爸爸居然回了我一句:『下輩子就輪到你了!』」(圖片/Samantha提供)

而在旁邊陪伴採訪的Samantha母親,回憶Samantha這三年的點點滴滴,流下了不忍心的眼淚。

【專訪】四千金媽媽 Samantha:給孩子活下去的機會_img_14
(攝影/蕭婷文)

「為了要不要生下這四個小孩,我的女兒真的很掙扎,有一天我和我女兒說:『孩子你不要哭,既然決定要生下來,媽媽會陪你,媽媽要陪你打這一場仗!』」Samantha的母親說,為人父母者,誰能忍受子女受折磨?

Samantha說媽媽是她生命非常重要的人,告訴她要感恩、要惜福,因為母親給她一個愛的世界和正向的能量,她才能再給四千金另外一片愛的天地。看到媽媽為自己不捨地掉下眼淚,「我媽就是這麼感性啦。」Samantha反而過來安慰媽媽。

「上帝無法同時照顧每一個人,於是創造了母親。」而女人、母親們,也將這份愛傳承下去,一代接一代。

四個寶貝平安活下來,我是全世界最幸運的女人

有時Samantha看到四個孩子活潑亂跳、天真逗趣的模樣,仍有種如夢境般的幻覺:「這是真的嗎?我是四個小孩的媽了耶!」

在擁有活潑可愛的四千金前,Samantha在喜歡的設計領域工作。「我覺得老天爺在訓練我吧!我其實很喜歡工作,我從來沒想過我是家庭主婦,我想和一般¾業婦女一樣,即使養兒育女,也可以在¾場上有自己的成就,安排自己的生活,媽媽和我說:『這可能是上天要出功課給你做。』」


比起許多父母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心情,Samantha對孩子的願望很²單-只希望她們平安健康就好。「我真的很幸運,雖然她們定期要做追蹤檢查、生長發育比其他小孩落後,但只要她們在我身邊和我說話,聽得懂媽媽的話,我就很快樂。

【專訪】四千金媽媽 Samantha:給孩子活下去的機會_img_15

Samantha對孩子的愛說來那麼單純,卻又那麼深刻。

就像熙攘忙碌的人生車站,有人肩提著沈重的行囊、焦急著尋找下一個月台,有人則是腳步輕快、自信自得……肩並肩行走的人們或許沒有注意到,你身邊的女性,無論她自認有多平凡,女人內心總有份與生俱來的真情,如同石中藏玉,只等待著有人輕輕細剖, 才能驚見那冰清澄澈的溫婉美玉;而那份真情,就是「母性」。

【專訪】四千金媽媽 Samantha:給孩子活下去的機會_img_16
文章一開頭的四千金全家福有沒有很美呢?其實……拍攝四個活潑可愛的小寶貝,可沒那麼容易呢。(攝影/蕭婷文)

文章中間的四千金分別是:Nana,Sasa,Audrey, Emma.
有人認得出來嗎?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孕吐 戒奶嘴 半夜發燒 長高 懷孕初期 幼兒園 親子出國 益生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寒假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