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彭佳慧:沉潛七年,我得到一個幸福的家庭

彭佳慧唱過愛情、唱出人生,她演出音樂舞台劇,詮釋年輕的鄧麗君,她也在PUB EZ5駐唱,直接與喜愛她的歌迷面對面,但我們卻很少認識在演唱之外,真實生活的彭佳慧。

【專訪】彭佳慧:沉潛七年,我得到一個幸福的家庭_img_1

三月,彭佳慧參與大陸《我是歌手》的競賽,她演唱歌曲《走在紅毯那一天》,她的歌聲奔放,神情投入,聊起婚前、婚後詮釋歌曲《走在紅毯那一天》是否有所不同,她回答,當然有很不一樣的地方。

《走在紅毯那一天》是1999年的歌,當時,比較年輕,對歌詞的感動度不像現在為人妻、人母這麼深刻,婚後「演唱的情緒還是濃烈,但想法比較雲淡風輕。」她自陳,以前把愛情看的非常重要,女生或多或少都有過談戀愛失戀的經驗,這對人生的過程是很重要的,剛好自己是一個歌手,她可以把感情表現在聲音裡,有了小孩之後,唱以前的歌,歌曲裡又加入小孩的元素,演唱的感情,自然有所不同。

沉潛七年,檢視自我

沉潛7年時間沒有發片,彭佳慧又是用什麼態度去面對呢?她很坦然地說,她用7年的時間,停下來檢視自己,「如果這是一個挫折,她覺得這是一個好的挫折」;這7年好多好多的獲得,如果沒有停下來,可能沒有機會組織家庭,也沒有辦法解決自己為什麼越唱越不開心,當時唱到有點職業倦怠,也懷疑過自己是不是唱不好。

她仍維持每週二回EZ5唱歌,讓自己在那裡練功,7年間除了沒有發片之外,並未停掉演藝事業,她覺得一個歌手就是要去找讓自己放心的舞台。

此外,她也挑戰不同的演出方式,2004年參與音樂舞台劇《但願人長久》的演出,劇中飾演年輕的鄧麗君,演出前,她到香港受訓兩個月,和香港一些演藝學院的學生一起做訓練,由於「鄧麗君」和「彭佳慧」的唱法完全不同,也為了模仿鄧麗君的唱腔、站姿、態度、講話,她看了無數與鄧麗君相關的DVD。

【專訪】彭佳慧:沉潛七年,我得到一個幸福的家庭_img_2

最困難的部分在於鄧麗君的「唱腔」,她說,鄧麗君從小就患有氣喘,嚴重氣喘的人要唱歌,必須克服很多東西,因此,鄧麗君的唱法相當獨特,在句與句中間,是聽不到換氣聲的。

她強調錄音室機器再怎麼厲害,都沒辦法把換氣聲切掉,所以現在的錄音方法,把換氣當作是一種表情,但你聽不到鄧麗君的換氣聲,她驚嘆地說:「這個我做不到,太厲害了!」


我是一個有原則的媽媽

現在,彭佳慧是3個孩子的媽媽,有一個正值5歲的小男生Brandon,還有一對雙胞胎女兒Beverly、Bella。

她是一個有原則的媽媽,很重視家裡的規矩,像是時間到了,就該上床睡覺,一刻都不能晚;她以5歲的Brandon為例,當Brandon胡鬧時,她會「曉以大義」,她認為,講一次聽不懂,多講幾次就會懂了,不能一直告訴自己「他還小,他不懂」,因而不管教孩子,她笑著說,其實兩個月大的Baby,就會用哭聲騙人,不是嗎?

這麼有原則的彭佳慧,其實是受到原生家庭的影響。她由爺爺、奶奶帶大,在大家庭中成長,她說,在這樣的家庭長大,很容易學會分辨是非,及看狀況做事,如果她對客人喊錯稱謂,像是「阿伯」喊成「叔叔」,等客人離開後,她就會被罵,所以,要懂得很多規矩。

因為家中務農,種蓮霧,加上爺爺愛乾淨的個性,不准蓮霧樹下有任何一根雜草,她和妹妹國小時,就要去幫忙拔草,此外,因為爺爺奶奶都要去蓮霧園工作,她要負責買三餐的菜,每天菜錢不能超過500元,在國小四年級時,她就學會如何分配一道菜要花多少錢。

我是歌手,我是媽媽

命名,是父母對孩子的期待;談起命名,彭佳慧也是如此。

【專訪】彭佳慧:沉潛七年,我得到一個幸福的家庭_img_3

她戲稱自己是3B媽媽,因為孩子的名字都是「B」開頭。

哥哥Brandon,是姑姑幫忙取的,她覺得很有氣質;兩個女兒的名字,她覺得「妹妹」會比較活潑,想了Bella這個名字,接下來,她又苦惱「姊姊」的名字,於是,她和朋友聊起,朋友反問,「你覺得大女兒會是什麼個性?」她回答,應該是比較溫文儒雅的那種,朋友聽了以後,就推薦她Beverly,朋友的身邊有兩個朋友都是這個名字,兩個都很會唸書,而且以亞洲人來講,這個名字比較少人使用。

【專訪】彭佳慧:沉潛七年,我得到一個幸福的家庭_img_4

而彭佳慧和小孩的主題曲,是小星星英文版,平時孩子們會要求一起跳舞,他們放音樂邊唱邊跳,沒有特別的舞步,雙胞胎雖然才1歲5個月,也會隨著音樂搖來搖去。受彭佳慧聽英文歌習慣的影響,Brandon很喜歡英文歌,有一陣子很愛Michael Jackson,她說,自己不會特別去幫孩子挑選「孩子的」音樂,孩子也聽彭佳慧喜歡的音樂,這是她和孩子的親子音樂語言。  


談到兒子和女兒有什麼不同,彭佳慧說,女兒從小就貼心,平時吃東西兩個姊妹會互餵,剩下一點點時,女兒會給媽媽,兒子的話,吃到好吃的就不會給別人吃(笑),女兒現在會去穿她的高跟鞋,很可愛,女兒對她的鞋子、耳環、衣服都很有興趣。

【專訪】彭佳慧:沉潛七年,我得到一個幸福的家庭_img_5 

那麼,帶三個小孩會不會很辛苦呢?她很直率地說,身為母親,一定會覺得孩子好帶,每個孩子都是寶貝。她描述Brandon 11個月大時,感染輪狀病毒,她在醫院陪伴一星期,睡在硬地板上,而看到小孩一直被扎針,看到孩子因痛而哭泣,這比自己摔倒、受傷都還要痛。

如何兼顧工作與家庭

為了表演,彭佳慧經常往返於台灣、大陸,不在家的時候,她會和孩子們視訊,孩子可以從手機裡看到她,也會對著手機叫媽媽、媽媽,談到會不會想小孩,她說, 一段時間過去就好多了,然而,若工作時孩子生病,她會非常擔心,還好老公會幫忙,而老公照顧孩子的方式,都讓她想請台北市政府表揚他了!

【專訪】彭佳慧:沉潛七年,我得到一個幸福的家庭_img_6  

老公白天工作到Brandon下課,接小孩回家後,陪小孩玩,晚上還會利用孩子睡覺的時候,去公司幾個小時,彭佳慧說,他可以做到我做不到的事情,而且如果我們工作衝突時,他會願意支持我,留在家裡,儘管小孩得到保母無微不至的照顧,但有些事情仍需要父母親力親為。

她認為父母就算再忙,哪怕一天只有一個小時,幫孩子洗澡,陪孩子說說話,應該每天都做到,要和孩子培養感情,絕對不是一天或週末,感情是日積月累的;她說,「自己即使在外面工作,家裡也會由先生負責照料陪伴,依然照著規矩走。」

而彭佳慧也提到,小孩子睡前通常都會鬧,雙胞胎睡前會吵著找保母,但她不會因為這樣覺得小孩被保母搶走,反而證明保母對小孩很用心;婚後仍繼續維持歌唱事業的她直言,另一半和另一半的家庭很重要,像婆婆也很支持她。

我深深了解自己,把我留在家裡,放棄自己熱愛的歌唱表演,有點可惜;我並不是把孩子都丟給保母,其實時間都在我的腦海中安排好。

【專訪】彭佳慧:沉潛七年,我得到一個幸福的家庭_img_7

她用七年沉潛、檢視自我,找到自己的歌唱之路,並組成家庭,經歷生產、育兒;懷有雙胞胎時,她罹患妊娠糖尿病,孕期中,她捱了400多針,只為了保住孩子;
生產前昏迷,緊急剖腹,大出血,她經歷相當危險的生產;

這就是母親彭佳慧。

☆彭佳慧:祝BabyHome媽咪們,母親節快樂!☆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親子出國 月子中心 配方奶 戒奶嘴 黴漿菌 尿布推薦 長高 寒假 孕吐 幼兒園 懷孕初期 半夜發燒 人工受孕 益生菌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