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鐵人媽媽賈永婕:做媽媽,不要太聰明

如果人生是一張「履歷表」,賈永婕的職業欄會填寫著:明星藝人、三個孩子的母親、經營婚紗業、三鐵達陣……天啊!莫非賈永婕一天有48小時?

【專訪】鐵人媽媽賈永婕:做媽媽,不要太聰明_img_1

鐵人媽媽-外表柔美,意志鋼鐵

即使擁有二女一子,賈永婕仍舊保持著亮麗纖細的模特兒外表,實在很難想像,她能突破體力、意志、耐力多重極限的「三鐵」考驗(游泳1.5公里→自由車40公里→路跑10公里)。不禁讓人好奇,那位喊著:「我沒跑完老公就不准我回家」而順利比賽全程的美麗女生,就是眼前的賈永婕。

「一 開始是我拉我先生一起跑步的,有一天換他開始盯著我訓練,我們不只是完成某一個目標而已,運動,已經完全融入我們的生活中。」賈永婕與先生一起賽前訓練、 完成各項賽事,兩個人有共同的目標與興趣,而且他們的甜言蜜語聽起來頗為另類:「老公會休了我」、「老公不准我回家」……就像賈永婕的先生會對她說:「不好好練習游泳,小心會淹死」。聽來刺耳嗎?這是只有夫妻才懂其中的深切關心。

投入運動的人生,讓我感覺生活更美好

為什麼不輕鬆運動就好,要投入一場又一場的賽事呢?

【專訪】鐵人媽媽賈永婕:做媽媽,不要太聰明_img_2

你的體力進步、你的神采奕奕,你自己感覺得到。第一次參加三鐵,我回到家只想大睡三天三夜,但到了現在,體力已經調整到很好的狀態,我回到台北後立刻能帶小朋友出門玩,甚至可以和朋友們聚會、慶功,不止不會疲累,連腿也不覺得酸。」賈永婕說,每個人都知道其實自己最大的敵人,就是自己,但你是不是願意面對自己呢?

每一個階段的鍛鍊、每一場賽事的突破,都可以讓你更靠近自己一點。「你心裡會有很多對話,你會試著替自己加油,這是一個可以和『自己』交流的機會,這種感覺很好,像是另一種沉澱。」

既然爸爸媽媽都熱愛運動,賈永婕三個可愛的子女,也會跟著爸媽身體力行。兩個女兒都是學校桌球校隊,小兒子也有不錯的運動神經。

「桌球可以訓練手眼協調能力,和許多小肌肉的發展,也是技巧性的運動,對打的兩人,都需要高度的專注力與判斷力。我覺得打桌球很棒,她們正好也喜歡,之前說過,運動已經融入我們的生活中,對我們而言是日常的一部分,我們都很輕鬆看待,卻也意外得到體力變好、專注力更佳等等收穫。

【專訪】鐵人媽媽賈永婕:做媽媽,不要太聰明_img_3


媽媽不要太聰明,才能教出強小孩

賈永婕除了談「運動經」,對「育兒經」她也很有想法。

「我有一個論點,就是『媽媽弱、孩子就會強』,媽媽不要太聰明,孩子才有獨立的機會、表現的空間。」

「媽媽就是這樣子」、「媽媽不會做」、「媽媽沒有想到耶」、「你就幫媽媽記一下」……賈永婕樂於做一個「弱媽媽」,有點像撒嬌、又有點像對孩子耍賴。偶爾女兒會抗議:「你是媽媽耶!」賈永婕則是故作無辜狀:「媽媽就是這樣子嘛。」最後孩子們總拗不過「弱媽媽」,只好轉身自己來做。

「所 以我的孩子們要記得自己寫作業,自己安排生活,因為他們知道媽媽不可靠。(笑)」不管是短程的校外教學,還是長程的出國旅行,賈永婕的孩子們要自己準備行 李,不僅要懂得動腦去規劃,也要懂得實際去執行,做事情更要謹慎小心,因為「弱媽媽」不夠能幹,所以小孩在成長過程中,要學習更加獨立。不用在後面追著孩 子跑,也不用孩子操煩太多心思,賈永婕的「弱媽媽」教養哲學,實際很精明。

「這是我有點小心機的教養方法,孩子不需要你緊迫盯人,反而能夠自動自發。例如我從不主動簽聯絡簿,女兒一定會記得叫我來簽聯絡簿,我對子女的學業功課很『Free』,但對於品德和態度,我非常重視。藉由這些小小的技巧,讓女兒不得不學會思辨、判斷與負責,誰叫他們有一位『不太能幹』的媽媽呢?」

【專訪】鐵人媽媽賈永婕:做媽媽,不要太聰明_img_4

「柔弱勝剛強」,會撒嬌的媽媽賈永婕,自有一套「大智若愚」的教養法,你覺得「弱媽媽」其實聰不聰明呢?

歡迎媽媽們把我當做假想敵

「活力」、「輕鬆」、「運動」,賈永婕的處世價值和生活態度,在不同層面上影響了周邊的人。在她經營的婚紗公司裡,賈永婕會帶著公司夥伴們一起跑步、訓練「核心肌肉群」,而她是領頭帶操的人。

賈永婕希望同仁們可以保持健康快樂的身心,惟有自己開心了,才能開心地服務其他人。她看不見的影響力,慢慢地在她的世界裡散播出去。看到她維持著美麗健康,本來聲稱「絕不運動」的朋友,也開始給自己每週兩次的健身時間,而只要覺得累了、懶了、想放棄了……「不行!賈永婕她一定還在跑!」賈永婕笑稱:「歡迎大家把我當假想敵,盡情發揮想像力,有目標才會有突破,能夠和大家一起努力向上,感覺真的很好。」


給自己機會-女人,別跑輸年齡

生活瑣碎忙碌,怎麼有時間運動呢?賈永婕的一天和大家一樣只有24小時,但她說:「我從來沒有時間不夠用的問題。」

她建議大家至少給自己連續運動三次的機會,因為時間的「不夠用」只是取捨的問題,東撥一點、西撥一點,一定能擠出些時間;就算二十分鐘、三十分鐘也可以開始。穿起球鞋、隨時隨地都能為自己爭取第一次機會,接著兩次、三次……你會感受到身體帶給你的變化-氣色、體力還有心境,你會慢慢地進入你的最佳狀況。「跑步是最便宜的運動,女人們別跑輸年齡,你們可以的!」

【專訪】鐵人媽媽賈永婕:做媽媽,不要太聰明_img_5

賈永婕親身體驗運動的美好,並以不同形式散播她良善的理念:不只是男人,女人也行;不只是大人,小孩也要一起。接下來賈永婕的人生中,還有很多不同的「賽事」等待進行,我們替她鼓掌,也替自己加油,因為下一個自我突破的女人,也會是妳。

賈永婕還有一段話要和BabyHome的媽媽們說:

祝大家母親節快樂!!!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黴漿菌 寒假 幼兒園 孕吐 懷孕初期 長高 配方奶 益生菌 戒奶嘴 尿布推薦 親子出國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半夜發燒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