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玩的小朋友派對

好玩的小朋友派對_img_1

這幾年,因為少子化的關係,父母親越來越重視孩子的生活品質以及人際關係。所以現在的小朋友真的很幸福,爸爸媽媽幫孩子辦慶生會,規模幾乎都比大人的還 大。而且,除了小孩子的生日外,其他的活動也越來越多,尤其是兒童節、萬聖節、聖誕節,這些熱門的節日幾乎都少不了辦個派對,所費不貲。

但 是對孩子的記憶而言,父母花大錢為他們辦的派對,往往在派對結束後,恐怕只會剩下「氣球、蛋糕、很多人」等模糊印象。如此一來,就算派對辦得再熱鬧,可能 也無法為孩子留下什麼記憶點。主要的原因是派對上所有的一切,從活動安排、邀請來賓、場地布置、食物的準備,都是由父母親手安排或是找人打點,小朋友只是 應邀出席而已,並沒有參與其中任何的過程,因此,除了一陣開心,對孩子來說很難有深刻的感受。

剛開始我也和大部分的父母一樣,花大錢幫兒子辦生日派對。除了找派對場地、找現場布置、印邀請卡之外,我還找過小丑來表演特技,也找過專家來表演吹泡泡秀。但2、3年下來,我開始覺得,付出這麼多,又花精神又花錢的,但我和孩子從中得到的滿足感總是覺是不太夠。尤其是我,每次辦完派對後心中總有淡淡的空虛感。

好玩的小朋友派對_img_2

除此之外,我對於派對上的食物也不是很喜歡。我相信很多媽咪跟我一樣,也不願意孩子吃太多速食,但由於人多、數量大,不好準備,最後派對上的食物。仍然脫離不了Pizza、炸雞、漢堡、雞塊和薯條,實在很無奈。所以我不禁開始思考,辦小朋友派對是否有其他的方式?有什麼適合派對的料理,可以讓媽媽輕鬆準備,又可以讓孩子們「玩」得很開心呢?

好玩的小朋友派對_img_3

後來我發現,要讓孩子記憶深刻,一定要讓他們「動手」,透過體驗換來的經驗,會讓小朋友們覺得很特別。剛好在兒子剛好3歲半那年聖誕節,「聖誕老公公」送他一個地球儀,他拿到這禮物之後非常喜歡,常常抱著地球儀問東問西的,看著孩子對這個世界如此好奇,但又不可能帶他去那麼多的國家,我突然有個靈感,不如用食物去旅行!

就拿「日本」來說吧!爸媽可以拿小朋友最熟悉的飯糰和壽司作為料理的主題,帶著孩子一起動手做。製作飯糰的花費不高,只要到39元商店花少少的錢就可以買到各式各樣做飯糰的模型。

當小朋友們來到家中,我們只要準備一張大桌子和一些食材,就能激發這些小小孩們拿出做黏土的精神,捏出自己喜愛的飯糰料理 ; 至 於壽司也很方便,大人只要事先把所有食材準備好,用餐時將所有食材排一整排,讓小孩子拿著他們最愛吃的韓式海苔,依照自己的喜好加飯、加料之後,捲起來就 可以吃了。我自己這麼實行過後,發現這種派對方式深得孩子們的心,自己也能輕鬆、合理的以健康的食材避開小孩愛吃的垃圾食物。

好玩的小朋友派對_img_4

類似這樣的派對模式,我自己還發展出墨西哥主題派對。墨西哥料理的作法其實也不難,媽咪們只要先炒好墨西哥口味的豆泥肉醬,再將酸奶油、酪梨醬、生菜絲、起司等準備好,然後讓小朋友自己拿著烤好的墨西哥脆餅,動手加料組合,孩子們就可以玩得超開心的。

除 此之外,還有中國風主題派對,我們可以準備餛飩皮讓小朋友來包餡料,如果擔心孩子不愛或不敢吃韭菜,媽咪們也可以將韭菜換成青江菜,等孩子們開心包好餃子 後,就換我們大人幫忙將餃子下鍋煎成三角形的「蔬菜盒子」。又或者可以和孩子一起動手做蔥油餅,透過一起和麵、桿麵,接著加入油、鹽和滿滿的青蔥的料理過 程,讓孩子有參與感,爸媽也能藉此享受親子之間美妙的互動關係。當孩子們看見這些材料從他們自己的手中組合成了食物,接著進到他們的口中,相信都會覺得很 有成就感,吃起來也特別有味道!因為有什麼料理會比自己親手做的更好吃呢?

另 外,我也會在特別的節日,安排一些應景卻簡單的手作點心來慶祝。像是萬聖節時,我和兒子做過南瓜果凍;聖誕節時也一起動手製作過薑餅屋。這些料理聽起來似 乎很困難?請媽咪們先別緊張,一旦實際動手做過,就會發現其實並沒有想像中困難喔!以薑餅屋來說,只要先烤好餅乾、調好蛋白霜,再把家中包裝漂亮卻吃不完 的糖果用蛋白霜黏在餅乾上,一個可愛又是自己親手做的節慶點心很快就完成了。而這個歡樂的過程,絕對可以讓孩子們開心到做夢都會笑喔!

好玩的小朋友派對_img_5《張鳳書的幸福親子好食光》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懷孕初期 黴漿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孕吐 寒假 尿布推薦 戒奶嘴 半夜發燒 幼兒園 親子出國 長高 益生菌

特別企劃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