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家人的「空調」,而非「溫度計」

對於家庭的經營,我開始學習不是當一個「溫度計」,僅反映著環境周圍冷與熱的溫度,而是成為一個可以改善氛圍與溫度的「空調」。

當家人的「空調」,而非「溫度計」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父母陪孩子學習,共同享受學習的樂趣

不久前,好友Stephanie從瑞士返台探親,那幾日在台北的生活讓我們幾乎每晚聊到深夜兩三點還欲罷不能,對我而言,那真是一段極美好的分享時光。

Stephanie返回瑞士前,將瑞郎交在孩子手上,給孩子一個約定。喜愛閱讀的Stephanie告訴逸,有更多法文的心理學叢書非常精采,若能學會法文,可以擴充閱讀的視野。

因 著美好的動機,讓閱讀與語文的學習有了連結。這份無心插柳,卻成了孩子美好的學習目標。孩子對語文的熱情,來自於想閱讀更多的翻譯書籍。語文與閱讀,是幫 助孩子看見世界的眼睛;我似乎受到了逸的影響,開始驅策自己展開不同的閱讀領域。更進一步的,我想成為孩子的共同學習者,從孩子喜歡的事物入手,陪伴她一 起享受學習的樂趣。

──別等另一半來了解你,你應該主動了解對方

Diana Issidorides為荷蘭國立科學中心的展覽規劃師,對於心理學、腦部與遺傳學有許多的研究,也有重大的影響與發現。他的著作《愛的地圖》(Landscapes of Love)描繪嫉妒、脆弱、恐懼、逃避、心跳、情欲等身心理反應,將面臨的十字路口以及戀愛時種種必經的歷程,化為一幅通往真愛島的地圖。在探索的旅程中,Diana Issidorides提出了十五個提問,作為兩性溝通的起步。

這十五個問題不僅是希望身邊的伴侶了解我們,而是我們先主動了解身邊的家人與親密朋友。要成為觀念的播種者,自己必須先採取行動;當我與身邊朋友分享這十五個問題,從一開始的點頭稱許,到後面提問的猶豫反應,便可得知我們對身邊親密伴侶的心靈世界似乎沒有足夠了解。

01他/她最喜愛的食物

02他/她最討厭的食物

03他/她最喜歡的電影

04他/她最喜愛的音樂

05他/她最喜歡的書籍

06他/她最好的朋友

07他/她最難應付的人

08一件他/她喜歡的事

09一件他/她討厭做的事

10關於他/她童年一個快樂的回憶

11關於他/她童年一個痛苦的回憶

12最近他/她發生一件快樂的事

13最近他/她發生一件憂愁的事

14一個他/她深切的期盼或夢想

15一件你/妳若做了會讓他/她很開心的事

──一場往日的「約定」事件,影響至今

透過這些問題的分享,我回想起小學三年級被誤解的經驗。當時的我攜帶鋼琴課繳交的學費,不慎落在操場上。一位好心的同學及時撿到,我帶著開心的心情,說了聲「謝謝」,拿回學費。導師交代我,回家後得告訴爸媽,且要記得送這位同學一份禮物。

隔天上學時,因忘記與老師之間的約定,對於老師深切的責備難以忘懷。童年的經驗,常成為成年後處理事情的情緒線索。或許正因如此,我對於「約定」的義務與責任特別看重。

前些時候因著櫻花季,拜訪了多年不見的陽明山。看見廣場前的花鐘時,有著好大的驚訝,因為在我腦海中的花鐘是巨大的、豔麗的,它就像是古堡中的大花園。這次看到花鐘,發現它變小了。

擺脫過往受挫經驗影響,是每個人的生命功課

孩童時期的我,主觀的經驗是巨大的,而思考與想像也凝結在那一段靜止的時間中。當生命漸長,面對真實後,也懂得用客觀的經驗與成熟的眼光,去面對「當初」的過去經驗與內心的歷史。

「關心」包含著好奇,對親密伴侶感到興趣,才能帶來探索彼此生命歷程的動機。與米爸聊起了過往的經驗,最大的收益是察覺自己的內在經驗,反省過去在我生命中發生什麼事,並且做一些改變。透過這些生命故事,米爸了解我對於「約定」特別看重,並且為兩人的關係帶來更深的體諒。

──因為理解,所以米爸對「約定」特別貼心體諒

有一次參加孩子與同學們的聚餐,原本約定這次的歡樂合影由米爸拍攝,但是礙於研究生畢業口試而無法抽空陪伴用餐的米爸,不得不更改行程與約定。

我背著沉重的攝影背包,警覺到內心對這個「約定」無法履行的失落感。到了餐館,突然看見米爸出現在餐廳裡,他在中午休息的空檔,馬不停蹄的趕到現場為孩子們拍照,完成拍攝後,再將攝影器材帶回工作室。

這份體諒讓我有著好深的感動,我清楚自己不需要特定日子的禮物,也不需要豐渥的物質與旅行,一個貼心的體諒可以讓我覺得擁有世界最美的情感。

或許,過去的生命經驗像是一杯混濁的墨水,不斷注入的清水是成熟的新經驗,才能使得原來的污濁漸漸澄淨。

情感的經營與分享不是變魔術,需要花許多時間學習,尤其是坦誠分享敏感問題的感受。親密夥伴之間,最大的挑戰是體會對方表達情感的真實感受。

藉由明白過去的經驗帶來轉變,家庭成員的情感互動經驗可以藉由同理心的角色理解過去久遠的歷史,去經驗和看待我們過去承接的學習,並透過諒解進而學習新的領悟。

當家人的「空調」,而非「溫度計」_img_2《牧羊人教養:教授爸爸音樂媽媽》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黴漿菌 半夜發燒 孕吐 寒假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配方奶 戒奶嘴 長高 益生菌 親子出國

特別企劃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