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愛,不以自己的觀點,思考對方的需要

「媽咪,我前陣子看了一本書,談到人如果吸毒會無法自拔。我一直想著為什麼會無法自拔,原來,有毒癮的人會因為情緒不好、遇見困難,只要有壓力或者不舒服的情緒就去吸毒。

「毒癮很難戒除,需要完全的斷絕……

「吸毒的人,常常不知道自己正在吸著對自己不好的東西,甚至以為那是讓自己開心的方法。直到有一天發現吸毒是傷害自己的時候,已經離不開它了……

「大人對人或事情的觀點也很像吸毒,想法的路線就是這麼固執,而且很難改變!」

愛,不以自己的觀點,思考對方的需要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逸的話語讓我驚醒,我的想法以自己的需要為出發。一味地以自己的觀點思考對方的需要,這樣的固執己見讓我誤以為是心疼家人的方式。

愛不是捉迷藏,請與對方說清楚講明白,自己最需要什麼

我心虛的反省自己與另一半對話時脫口而出的話語,到底有沒有好好的表達清楚自己內心真正的需要?

明明需要「陪伴」,卻說:「怎麼還不回家?」明明想要「談心」卻說了「柴米油鹽醬醋茶」?

回家的另一半表情疲憊,被工作壓垮的勉強笑容讓我不忍多言。我們愛聊的人生、藝術、生命分享,全因著不斷增加的工作量而無法對話。

──戀愛容易,婚姻難?

不久前我才安慰著身邊已婚的朋友,她抱怨愈來愈多生活的壓力,讓兩人的婚姻經營出現問題。太太難以理解先生的工作壓力,先生也無法了解全職太太生活管理的忙碌,這些「不夠了解」帶來婚姻的溝通與失落。

婚前另一半的安靜是你眼中的深度,婚後成了木頭、封閉、沒情趣。

婚前另一半的活潑是你眼中的熱情,婚後成了聒噪、囉嗦、沒理性。

返家後的他累得不想說話,你說:「不體貼。」他想看體育節目,你說:「你喜歡籃球比我多……」漸漸地,戀愛時的感動被生活的陌生與不了解逐漸地稀釋。每個人的願望、理想、情緒,所有的行為模式開始現出原形。

情緒就像是油與水在容器中漸漸分離,兩人從「合為一體」漸漸成了兩人是不同的「個體」。

我想著自己與先生十幾年來的婚姻,讓我難以忘懷的是當時戀愛的珍惜與用心。

相隔兩地,卻願意打給彼此冗長而昂貴的越洋電話,珍惜那幾分鐘的時間可以溝通與分享;花了心血所挑選的禮物,為的是打開時剎那間的笑容。這些陶醉經驗推動彼此,成了身邊友人眼中「古怪」與「不合邏輯」的取悅。

終於,兩個獨立的靈魂終止了寂寞進入婚姻,彼此的心思被對方牽引。兩人分享一頓美味的晚餐,但真正的興趣並非食物,而是發覺兩人彼此之間凝聚一點一滴的愛與感動。起床時,迫不及待第一個映入眼簾的是對方的臉孔,以為這是生命喜悅的巔峰。

如果,這樣的結果是大功告成,工程圓滿,以為對方與自己進入了完美階段……我們不得不承認,這些完美的期待並非不真誠,而是不切實際。

現代婚姻,壓力特別大,更需戒毒

生活常常需要「戒毒」──戒掉慣用的思考路線與偏見的毒,戒掉捆綁自己無法脫離舒適圈的毒。

婚姻的啟程,需要學會奮鬥與適應,得學會在這旅程中懂得品嚐各種口味的心境,共同甘苦所歷經的各種滋味。

這時的我,真是慶幸身邊有位小天使,讓我能「戒毒」地重新審視自己的生活!

我需要一些行動!

走一趟,米爸深夜下班的路。原來,是如此愧疚與孤單……

「戒毒」的那一晚,我循了另一半工作下班的返家途徑,仿效地走了一趟深夜返家的情境。

夜間,穿過因著山區溼氣,映著月光的小徑回家,除了疲憊的步伐聲,和向後飄去的白色吐息,四周寂靜得僅剩下蛙鳴,還有走路的喘息……原來,深夜的回家是這樣的孤單。

沒有人陪伴的夜晚路徑,強忍著工作上的壓力,返家後得自己開門。看著床上睡覺的妻子與孩子熟睡的臉龐,在妻子為先生留著等待的小燈台下,映著愧疚的身影與肩膀上的責任感,竟是一樣的重量。

帶著虧欠的心意,一踏入家門,一句責備語意的「你回家了」,這樣的語意像是將急於脫去盔甲的男人推出門外。

配偶的態度是一面鏡子。真實反應的態度與語言,只忠於自己的內心卻忽略了另一半的自我形象與價值感。不經意的眼神忽視了先生盔甲上的破洞。

相愛容易,相處難的態度,稀釋了婚禮上給予彼此照顧一輩子的承諾。

──工作不該成為逃避家庭的藉口 

親身經歷過這場婚姻的自省之旅,使我觀察到許多職場上事業有成的工作強人,喜愛在工作場所流連忘返。他們在職場上對於同事的陪伴多於家人。

這些被稱為「工作狂」的朋友們,他們形容「家」是無形的壓力來源,一回家最害怕的是不斷從耳裡灌進來的抱怨、不滿,還有另一半眼神透露的失去肯定……

這些強人們,因焦慮在另一半的眼中無法解決對方的情緒問題而感到挫折,也擔心在另一半面前曝露自己的缺點,並且恐懼從家人的眼神中看到拒絕。

「努力工作吧,至少工作的收入可以滿足家人的需要。我可以虧待自己,至少在物質上不要虧待家人……」即便家人沒有言語或行動上的表示,這些臆測與懼怕藏在極深的內心中,在信心缺乏卻又無法滿足的情感下,驅策自己成為工作狂。

因著愛家人,將自己獻身於工作,努力讓家人過好生活的心境讓人心疼,卻也逃避了自己在家庭中應當扮演的角色。對家人缺乏相處的自信心,所以成為更努力的工作狂。至少,工作產生的實質利益可以回饋家人。

工作上的完美要求、壓力緊張、焦慮的問題,背後其實有著「我需要更多的成就,來肯定我的價值,如此才能贏得自己的價值與尊重。」工作讓自己內在迫切的需要得到肯定,鞭策自己在工作上得到更高的成就,也成了一種理所當然的結果。

我抽絲剝繭的理解這些透過自省與觀察所發現的問題,為何家庭與工作之間無法取得平衡?

紀伯倫在《先知》中,對愛與婚姻有這樣的描述:

讓那兒成為你們依偎的空間,讓微風在你倆間婆娑起舞

彼此相愛,但勿造成愛的束縛,寧讓它成為你靈魂岸邊流動的海

斟滿彼此的酒杯,切莫獨飲自己的杯中物

分享你們的麵包,試著品嚐迥異的麥香味

盡情歌唱、共舞和歡笑於夏之晚宴

但也要讓自個兒有獨處的時刻

雖然琵琶能合奏出優美的樂曲,但是它的弦卻是各自分開的……

──米媽的幸福家庭重建之旅 

愛,是一種選擇。我終於明白,先生與妻子要成為一體,並非失去自己的身分,而是以更深刻、親密的方式進入彼此的生命中。

婚姻,不是愛情的墳墓,而是滿足親密感與愛的需求的美好設計。

人們的心中渴望親近與關愛。夫妻與親子間,有一個很重要的感情信箱,需要常常通信,藉由經營、討論、同心、解決,才能不斷的前進。透過語言、家人互相支持、傳遞而感受信賴帶來的安全感與信心。

我開始思索,自己要成為一個怎麼樣幫助先生的妻子。不只讓另一半可以安心的工作,也可以安心的面對家庭。也因此進行了一場幸福家庭重建之旅。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