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人家庭教養法-四肢發達,頭腦也不簡單

鐵人家庭教養法-四肢發達,頭腦也不簡單_img_1(圖/健達盃兒童路跑提供)

每當體育選手躍上國際舞台,展現堅毅不拔的纏鬥精神和運動技能,「台灣之光」這四個字,便又競相出現媒體頭版。培育出優秀的體育人才固然是全民的驕傲,但「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大家在激賞選手的競賽精神外,有沒有想過,自己也可以起來動一動,而不是讓運動只停留在電視機前,與其「追星」不如「追風」。

成年人可以選擇自己的喜好和生活方式,但對於成長中的小朋友,他並沒有主導權,如果在成長過程中,升學主義那端放得越來越重,小心一不注意就會重心不穩,生活和健康都可能失衡了。

鐵人家庭教養法-四肢發達,頭腦也不簡單_img_2

「鐵人家庭」一家都是運動好手,媽媽陳怡潓和爸爸潘皇谷都是田徑選手,一雙子女潘子易、潘昱婷也許遺傳了父母的運動細胞,靠著天賦和不斷努力,在各大運動賽事連霸爭冠。但深愛子女的他們,不會讓子女為了競賽而偏廢了學業,反而是透過對運動高度的興趣,培養孩子自制與自律的良好習慣,運動有多少好處呢?就讓「鐵人媽媽」陳怡潓告訴你。

鐵人家庭教養法-四肢發達,頭腦也不簡單_img_3

鍛鍊強健體魄-過敏從此Bye bye

怡潓媽媽一開始讓子易開始接觸的運動是「游泳」。子易有先天性的過敏與氣喘,醫生建議怡潓媽媽不妨藉由游泳運動改善體質,因為游泳可以訓練孩子對溫度、濕度的適應力,並且加強心肺功能、改善過敏症狀。為了孩子的健康,怡潓媽媽和皇谷爸爸從子易幼兒園中班開始,帶著子易和昱婷兩兄妹到游泳池練習游泳,在毅力與耐力的雙重鍛鍊下,子易和昱婷的體力不僅比起同年紀的小朋友來得好,最令人欣慰的是,有先天性過敏體質的一雙兒女,本來每天早起的打噴嚏、流鼻涕等「例行事務」,已經不藥而癒。

時間管理-自己的事自己負責

為了養成天天游泳的運動習慣,兩兄妹每天早上5點就跟著父母起床,盥洗完畢、吃完媽媽的愛心早餐後,由爸爸載著他們去市區晨泳一個半小時,練習到早上7點再前往學校上課。

除了游泳外,兩兄妹對其他運動、才藝項目也展現高度的興趣與才華;放學下課後,還有排定不同進度表練習其他運動體育,例如:舞蹈、扯鈴、獨輪車、路跑等。但怡潓媽媽和皇谷爸爸對於兩兄妹的課業標準,並不因此而寬鬆,反而要求子女要為自己的生活負責。

在「為自己負責」的前提下,兩兄妹對時間管理與自我要求變得更加敏銳,畢竟一天只有24小時,花時間看電視,反而成了「不可能的任務」。如果你和他們說,今天就看電視不要運動了,兩兄妹還會抗議呢!生活有了目標的兩兄妹,自制力也比同年齡的小朋友強,知道自己想要什麼,並往著目標踏實努力。

提高專注度-運動有益學習

在 帶著孩子運動的過程中,怡潓媽媽最能體會運動對孩子學習的好處。因為運動時大腦會分泌三種神經傳導物質:多巴胺、血清素與正腎上腺素;多巴胺使人擁有快樂 與正向的情緒、血清素幫助穩定情緒與記憶力、正腎上腺素則能提高注意力與專注度。每天的課程安排如此密集,兩兄妹只能利用每堂課下課時間,趕緊完成作業、 複習功課,雖然花在課業的時間這麼短,他們兩人的課業成績卻是維持在水準之上,不會為了課業唉聲嘆氣,反而能在有限的時間內,提高專注力、發揮讀書效率, 在學業上名列前茅。

鐵人家庭教養法-四肢發達,頭腦也不簡單_img_4假日不要躺在沙發上當懶骨頭了!怡潓媽媽和皇谷爸爸當孩子最好的模範,當父母喜歡運動愛惜健康,孩子們也會愛惜自己、精益求精。(圖/怡潓媽媽提供)

做爸媽心中的第一名

子易會參加小鐵人競賽,其實一開始只是想試試自己的能耐在哪裡,卻在「無心插柳柳成蔭」的情況下卻拿到了第一名,日常的練習最後變成甜美的果實。雖然一度差點因為參賽年齡太小而得不到名次,怡潓媽媽只跟子女們說:「拿得到、拿不到名次都是次要的,你們在爸媽心中永遠是第一名。」怡潓媽媽要讓心肝寶貝知道,跑步是為了自己而跑;學習也是為了自己而努力,關鍵在於要把握機會、盡力而為。

怡潓媽媽希望子女在以愛為主、以運動為輔的教養守則下,了解到競賽只是不同階段的考驗,如果舉行比賽的主辦單位是「上帝」,賽程有人生那麼長,你要足夠的實力與智慧應付各種挑戰,所以怡潓媽媽要孩子從小扎根,透過運動與競賽,學習訂定自我目標,在過程中磨練意志、忍受挫折,並不忘適時地讚美與鼓勵孩子勇往直前,培養的不只有自信,還有自制與自足。

鐵人家庭教養法-四肢發達,頭腦也不簡單_img_5

怡潓媽媽把關孩子健康的第一扇門-食材,自己裁種才放心。他們有一塊小小菜園,孩子們有空也會身體力行,做小小農夫、自給自足。(圖/怡潓媽媽提供)

最後怡潓媽媽獻上自己的教養小秘訣,就是替家人準備營養健康的餐點。 當家人共聚一堂,享受媽媽親手栽種、烹調的蔬果食物,溫馨的親子時光,是什麼也取代不來的;有了媽媽做營養的第一道把關,常保孩子的健康,也流露媽媽滿滿 的愛與關懷。有健康的身體才會有健康的心靈,有充足的體力才能迎接未來的挑戰;鐵人家庭從小身體力行,一家人互相激勵成長,每一步都是辛勤的累積,你們 呢?就從每週一次家庭運動日開始吧!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若地震房倒,能返家5分鐘你會拿什麼?

※可複選1~4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小學 熱話題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