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小飛俠」漂浮寶寶-拍攝、後製全教學

「臺灣小飛俠」漂浮寶寶-拍攝、後製全教學_img_1 (圖片取自:http://rachelhulin.com/book1
「臺灣小飛俠」漂浮寶寶-拍攝、後製全教學_img_2(圖片取自:http://rachelhulin.com/book1
「臺灣小飛俠」漂浮寶寶-拍攝、後製全教學_img_3 (圖片取自:http://rachelhulin.com/book1

「好可愛(可怕)!這是真的嗎?」部落客們好整以轄、以作者之姿請普天下的父母毋需恐慌,這一切全靠Photoshop後製之功力,小Baby安全無虞。至於怎麼做?不能說,就讓它是個美麗的童話與傳說吧!

真的有這麼難嗎?小Baby的童年只有一次,爸媽們也只有一次機會捕捉寶貝錯過不再的純真童顏。想要自製獨一無二的「漂浮寶寶」記錄本,其實只要你有台小DC(甚至只要有照相功能的手機)就能做到?接下來就讓BabyHome來為你層層解析,希望再過不久,BabyHome的寶寶們就能「滿天飛」!

「臺灣小飛俠」漂浮寶寶-拍攝、後製全教學_img_4

◎前置作業

1.模特兒需要是1歲以內的寶寶,若超過1歲可能需要有臂力超強的爸媽協助拍攝。寶寶性別男女不拘,但具備「看人臉色」、文靜氣質的寶寶更為適宜。

*最好玩的是自己的小孩。

2.相機或是解析度高、具拍攝功能的手機一台,不需執迷於單眼、腳架、閃燈、鏡頭。

*用得順手就是好相機。

3.簡易繪圖軟體。版本不拘,需要用到去背等簡易後製。

---------------------------------------------------------------------------------------------------------

我們請台灣小飛俠的製作人,同時也是DIY達人的 BabyHome媽媽-井兒來替大家說明吧。

「臺灣小飛俠」漂浮寶寶-拍攝、後製全教學_img_5

☆地點:井兒溫馨的家
☆成員:井兒(拍攝者)、井兒老公與任勞任怨的友人一名(協助拍攝者)、可愛的☆寶寶小彥希(模特兒)
☆所需時間:拍照1小時,後製2小時

光線絕對是「漂浮寶寶」是否成功的一大重點。井兒選在家中客廳拍攝,除了場地寬廣、能容納2~3人協助拍攝外,客廳對外有光線充裕的落地窗,避開光線不足的時間,如果日照太強時可以放下蕾絲窗簾, 一樣能拍出好照片。雖然沒有後製做不來的事,但井兒強調,拍出清晰無雜訊的照片,絕對比起花時間後製來得事半功倍。

☆步驟一

先拍攝空無一人的場景,第一次拍攝時可以選擇柔軟的床墊或沙發上,確認環境安全也是爸媽的首要原則(如圖一)。

「臺灣小飛俠」漂浮寶寶-拍攝、後製全教學_img_6(圖一)

☆步驟二

可以事前先畫好分鏡圖、準備腳本後展開拍攝計劃,但井兒是屬於現場隨性拍攝,只要請另一半或是親朋好友在旁輔助,用雙手托住寶寶,選好角度後多拍幾張後,就會找到最適合的照片。

拍攝秘訣在於現場要光線平均、背景單純;托住寶寶的人確保寶寶安全無虞後,請盡量遠離寶寶,以節省後製所需的時間。如圖二左邊的友人,左手撐住寶寶,右手只用指尖的力氣撐住玩具布偶。

「臺灣小飛俠」漂浮寶寶-拍攝、後製全教學_img_7(圖二)

☆步驟三

完成兩張合適的照片後就可以開始後製了,打開慣用的繪圖軟體開始去背。井兒用的Photoshop CS5,再次強調使用工具就和選擇相機一樣,用得好、用得順就是最適合你的方式,不用一定要下載最新版。

首先打開套索工具,一手按住鍵盤上的Alt鍵,一手用滑鼠將寶寶透過「套索工具」選取起來,寶寶周邊會出現虛線狀的選取圖示(如圖三)。

「臺灣小飛俠」漂浮寶寶-拍攝、後製全教學_img_8(圖三)

☆步驟四

接著選取工具列的編輯→剪下,再選擇圖一後貼上,移動滑鼠調整寶寶飛行的位置,完成圖四與圖五。

「臺灣小飛俠」漂浮寶寶-拍攝、後製全教學_img_9(圖四)
「臺灣小飛俠」漂浮寶寶-拍攝、後製全教學_img_10(圖五)

☆步驟五

選擇橡皮擦工具,將圖五寶寶邊邊多餘的部分用橡皮擦修掉(如圖六)。可選擇放大鏡將照片放大後,橡皮擦調成為較小的筆刷慢慢修飾掉多餘的部分。

(鍵盤上的「{/[」鍵與「}/]」鍵可以調整筆刷大小。)

「臺灣小飛俠」漂浮寶寶-拍攝、後製全教學_img_11(圖六)

☆步驟六

至於已經在玩具布偶上留下「指印」的手該怎麼辦呢?橡皮擦無法處裡的細節,就交給仿製印章工具吧。用一手按住鍵盤上的Alt,另一手再欲仿製的地方按滑鼠左鍵,就能順利仿製你要的顏色,然後再欲替換的地方再按滑鼠左鍵,就可以順利替換「貍貓換太子」囉(如圖七)。

到這個步驟後,原本托住寶寶的兩位助手已經全部消失了,只要塗上「陰影」,漂浮寶寶照就完成了。

「臺灣小飛俠」漂浮寶寶-拍攝、後製全教學_img_12(圖七)

☆步驟七

為了製造更多的真實性,我們再把其他小玩意用同樣的方法剪下、再以不同的角度貼上,讓所有東西都像失去地心引力般,和寶寶一起飛行(如圖八),也更添畫面的趣味度和戲劇張力。

最後為了讓照片中的寶寶更有立體感,我們來用筆刷工具在寶寶下方,塗上一些人工陰影,讓寶寶好像真的騰空飛行一般(如圖九)。

「臺灣小飛俠」漂浮寶寶-拍攝、後製全教學_img_13(圖八)
「臺灣小飛俠」漂浮寶寶-拍攝、後製全教學_img_14(圖九)

七個步驟完成後,漂浮寶寶就此誕生!BabyHome媽咪井兒拍照1小時、後製3小時,總共3小時替她的小彥希完成幼兒獨享的新鮮提案,要不要來PK?看是不是你完成的比較快?

寶寶一天天長大,體重當然不能同日而語,所以快點把握出生4個月~1歲漂浮寶寶的黃金時期,錯過,那麼我們就要一起再踏進另一個裝扮的領域了!

如果你已經掌握了拍攝和後製技巧,你就可以了解許多「奇幻攝影」都是這樣來的,例如之前BabyHome介紹過的魔法攝影Jason Lee的兩個寶貝女兒和爸爸的合作無間,也是需要靠拍攝多種情境和加上後製,才能呈現故事性豐富的一張張作品。或許你也可以嘗試拍攝「漂浮家庭」,透過網路傳播的力量,說不定下一個網路名人,就是你。

「臺灣小飛俠」漂浮寶寶-拍攝、後製全教學_img_15

井兒‧插畫 x 手作 x 生活
看更多井兒的漂浮寶寶~
小飛俠養成計劃

在你用電腦的同一時間內 ,你和來自各個地方的朋友聯絡交流,分享來自四面八方的知識或訊息,慢慢地,真實與虛擬失去了界限,一個個謎團的出現,讓人對網路世界又愛又恨。接著,你看著 BabyHome討論區上,版媽介紹國外紛紛出現「漂浮寶寶」,彷彿神遊太虛的嬌小身軀,睜著天真大眼凌空飛躍。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孕吐 懷孕初期 寒假 尿布推薦 配方奶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幼兒園 人工受孕 益生菌 黴漿菌 月子中心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