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小飛俠」漂浮寶寶-拍攝、後製全教學

「臺灣小飛俠」漂浮寶寶-拍攝、後製全教學_img_1 (圖片取自:http://rachelhulin.com/book1
「臺灣小飛俠」漂浮寶寶-拍攝、後製全教學_img_2(圖片取自:http://rachelhulin.com/book1
「臺灣小飛俠」漂浮寶寶-拍攝、後製全教學_img_3 (圖片取自:http://rachelhulin.com/book1

「好可愛(可怕)!這是真的嗎?」部落客們好整以轄、以作者之姿請普天下的父母毋需恐慌,這一切全靠Photoshop後製之功力,小Baby安全無虞。至於怎麼做?不能說,就讓它是個美麗的童話與傳說吧!

真的有這麼難嗎?小Baby的童年只有一次,爸媽們也只有一次機會捕捉寶貝錯過不再的純真童顏。想要自製獨一無二的「漂浮寶寶」記錄本,其實只要你有台小DC(甚至只要有照相功能的手機)就能做到?接下來就讓BabyHome來為你層層解析,希望再過不久,BabyHome的寶寶們就能「滿天飛」!

「臺灣小飛俠」漂浮寶寶-拍攝、後製全教學_img_4

◎前置作業

1.模特兒需要是1歲以內的寶寶,若超過1歲可能需要有臂力超強的爸媽協助拍攝。寶寶性別男女不拘,但具備「看人臉色」、文靜氣質的寶寶更為適宜。

*最好玩的是自己的小孩。

2.相機或是解析度高、具拍攝功能的手機一台,不需執迷於單眼、腳架、閃燈、鏡頭。

*用得順手就是好相機。

3.簡易繪圖軟體。版本不拘,需要用到去背等簡易後製。

---------------------------------------------------------------------------------------------------------

我們請台灣小飛俠的製作人,同時也是DIY達人的 BabyHome媽媽-井兒來替大家說明吧。

「臺灣小飛俠」漂浮寶寶-拍攝、後製全教學_img_5

☆地點:井兒溫馨的家
☆成員:井兒(拍攝者)、井兒老公與任勞任怨的友人一名(協助拍攝者)、可愛的☆寶寶小彥希(模特兒)
☆所需時間:拍照1小時,後製2小時

光線絕對是「漂浮寶寶」是否成功的一大重點。井兒選在家中客廳拍攝,除了場地寬廣、能容納2~3人協助拍攝外,客廳對外有光線充裕的落地窗,避開光線不足的時間,如果日照太強時可以放下蕾絲窗簾, 一樣能拍出好照片。雖然沒有後製做不來的事,但井兒強調,拍出清晰無雜訊的照片,絕對比起花時間後製來得事半功倍。

☆步驟一

先拍攝空無一人的場景,第一次拍攝時可以選擇柔軟的床墊或沙發上,確認環境安全也是爸媽的首要原則(如圖一)。

「臺灣小飛俠」漂浮寶寶-拍攝、後製全教學_img_6(圖一)

☆步驟二

可以事前先畫好分鏡圖、準備腳本後展開拍攝計劃,但井兒是屬於現場隨性拍攝,只要請另一半或是親朋好友在旁輔助,用雙手托住寶寶,選好角度後多拍幾張後,就會找到最適合的照片。

拍攝秘訣在於現場要光線平均、背景單純;托住寶寶的人確保寶寶安全無虞後,請盡量遠離寶寶,以節省後製所需的時間。如圖二左邊的友人,左手撐住寶寶,右手只用指尖的力氣撐住玩具布偶。

「臺灣小飛俠」漂浮寶寶-拍攝、後製全教學_img_7(圖二)

☆步驟三

完成兩張合適的照片後就可以開始後製了,打開慣用的繪圖軟體開始去背。井兒用的Photoshop CS5,再次強調使用工具就和選擇相機一樣,用得好、用得順就是最適合你的方式,不用一定要下載最新版。

首先打開套索工具,一手按住鍵盤上的Alt鍵,一手用滑鼠將寶寶透過「套索工具」選取起來,寶寶周邊會出現虛線狀的選取圖示(如圖三)。

「臺灣小飛俠」漂浮寶寶-拍攝、後製全教學_img_8(圖三)

☆步驟四

接著選取工具列的編輯→剪下,再選擇圖一後貼上,移動滑鼠調整寶寶飛行的位置,完成圖四與圖五。

「臺灣小飛俠」漂浮寶寶-拍攝、後製全教學_img_9(圖四)
「臺灣小飛俠」漂浮寶寶-拍攝、後製全教學_img_10(圖五)

☆步驟五

選擇橡皮擦工具,將圖五寶寶邊邊多餘的部分用橡皮擦修掉(如圖六)。可選擇放大鏡將照片放大後,橡皮擦調成為較小的筆刷慢慢修飾掉多餘的部分。

(鍵盤上的「{/[」鍵與「}/]」鍵可以調整筆刷大小。)

「臺灣小飛俠」漂浮寶寶-拍攝、後製全教學_img_11(圖六)

☆步驟六

至於已經在玩具布偶上留下「指印」的手該怎麼辦呢?橡皮擦無法處裡的細節,就交給仿製印章工具吧。用一手按住鍵盤上的Alt,另一手再欲仿製的地方按滑鼠左鍵,就能順利仿製你要的顏色,然後再欲替換的地方再按滑鼠左鍵,就可以順利替換「貍貓換太子」囉(如圖七)。

到這個步驟後,原本托住寶寶的兩位助手已經全部消失了,只要塗上「陰影」,漂浮寶寶照就完成了。

「臺灣小飛俠」漂浮寶寶-拍攝、後製全教學_img_12(圖七)

☆步驟七

為了製造更多的真實性,我們再把其他小玩意用同樣的方法剪下、再以不同的角度貼上,讓所有東西都像失去地心引力般,和寶寶一起飛行(如圖八),也更添畫面的趣味度和戲劇張力。

最後為了讓照片中的寶寶更有立體感,我們來用筆刷工具在寶寶下方,塗上一些人工陰影,讓寶寶好像真的騰空飛行一般(如圖九)。

「臺灣小飛俠」漂浮寶寶-拍攝、後製全教學_img_13(圖八)
「臺灣小飛俠」漂浮寶寶-拍攝、後製全教學_img_14(圖九)

七個步驟完成後,漂浮寶寶就此誕生!BabyHome媽咪井兒拍照1小時、後製3小時,總共3小時替她的小彥希完成幼兒獨享的新鮮提案,要不要來PK?看是不是你完成的比較快?

寶寶一天天長大,體重當然不能同日而語,所以快點把握出生4個月~1歲漂浮寶寶的黃金時期,錯過,那麼我們就要一起再踏進另一個裝扮的領域了!

如果你已經掌握了拍攝和後製技巧,你就可以了解許多「奇幻攝影」都是這樣來的,例如之前BabyHome介紹過的魔法攝影Jason Lee的兩個寶貝女兒和爸爸的合作無間,也是需要靠拍攝多種情境和加上後製,才能呈現故事性豐富的一張張作品。或許你也可以嘗試拍攝「漂浮家庭」,透過網路傳播的力量,說不定下一個網路名人,就是你。

「臺灣小飛俠」漂浮寶寶-拍攝、後製全教學_img_15

井兒‧插畫 x 手作 x 生活
看更多井兒的漂浮寶寶~
小飛俠養成計劃

在你用電腦的同一時間內 ,你和來自各個地方的朋友聯絡交流,分享來自四面八方的知識或訊息,慢慢地,真實與虛擬失去了界限,一個個謎團的出現,讓人對網路世界又愛又恨。接著,你看著 BabyHome討論區上,版媽介紹國外紛紛出現「漂浮寶寶」,彷彿神遊太虛的嬌小身軀,睜著天真大眼凌空飛躍。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戒奶嘴 懷孕初期 長高 寒假 幼兒園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月子中心 人工受孕 孕吐 親子出國 半夜發燒 黴漿菌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