藉由脊椎矯正-找回不見的十公分身高

一名媽媽帶著剛游完泳的兒子到診所來。她是東憲的媽媽,瘦弱的身材,年紀約四十幾歲。她說自己一年前因為提重物曾閃到腰。

藉由脊椎矯正-找回不見的十公分身高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我一個月內真的去過很多醫院,有些醫院跟我說是長骨刺,又有些醫院說只要接受物理治療就沒問題。也去過整骨的地方,針灸和物理治療都試過了,可是都不見好轉。」

檢查結果發現,東憲媽媽的脊椎有明顯的彎曲。從脖子到腰部為止呈S形的脊椎,有兩個地方至少彎超過二十度,合起來共彎了四十度。看到自己脊椎彎曲的X光片,媽媽好像受到不少的衝擊。

「受傷跟提重物是兩回事。只要不是石頭,日常生活中免不了要提重物。但這邊根本的原因是脊椎向左邊側彎,脊椎骨排列不正。如果不解決根本的問題,只是一直接受針灸或做物理治療來減緩疼痛,又怎麼會有幫助呢?」

東憲的媽媽看起來很急迫。「可以治好嗎?」

「隨著年紀增長,骨質慢慢疏鬆,退化的症狀也會提早找上門。您的肌肉力量偏差,要多做正確姿勢的矯正練習。脊椎問題是付出多少努力就能改善多少。」

孩 子還會繼續發育,大致可以透過矯正改善,但成人要達到百分之百痊癒相當不容易,所以不把目標設定成百分之百治好。但這邊的問題是出在跟媽媽一起來的、十歲 的東憲身上。平常喜歡運動的東憲這天只是陪媽媽一起來診所,但用醫生的角度看時,東憲的腰看起來狀態不佳,所以我勸媽媽讓東憲照X光片。結果,東憲的情況比媽媽還要更嚴重。東憲不久前才在學校做了健康檢查,檢查結果說沒有異常,正放下心中大石的媽媽還不斷懷疑:「真的有問題嗎?」但照出來的X光片,東憲的腰骨呈明顯的S形,頸骨也不是C字形,而是變成1字形往反方向彎了。

韓國從國小到高中共接受四次義務健康檢查。檢查內容包括身高體重及其他項目,但不包含肌肉骨骼系統的檢查,因此光靠這個檢查並不能安心。

然而大部分的父母看到健檢結果顯示「正常」,很容易就掉以輕心。成長期的孩子如果脊椎側彎,長不高的可能性也很大。

「正確來說,東憲的病名是脊椎側彎,必須馬上開始運動治療。媽媽應該也知道東憲比起同年齡的孩子,個子偏矮這件事吧?如果放任脊椎側彎不管,之後在發育上一定會有其他的問題。」

「學校健康檢查結果說正常,我就沒有太擔心,不過倒是很擔心他個子矮這件事。他自己最近也很煩惱這個問題。我特別注意他的均衡飲食,讓他做很多運動。所以今天也是一放學就去游泳,也讓他打網球。」

「比起做很多運動,矯正姿勢才是當務之急。腰骨側彎的情況下,做再多運動也只是讓脊椎往側彎的方向成長而已。啊,您說也有讓他打網球對吧?像桌球和網球這種往同一個方向使力的迴轉運動,可能會更惡化目前已經不好的腰骨狀態。

先治好腰骨,之後再讓孩子做多少喜歡的運動都沒關係。但首先我們先要做把脊椎骨推回原位的運動。」

對照男孩子大部分在十四歲停止發育,十歲的東憲算是早期發現的幸運案例。透過運動治療,短則三個月,長則六個月,東憲的腰骨就能扶正了。

再說往後至少還有三年的發育時間,可以為了成長做許多努力,像是從現在開始多吃對發育好的食物,盡情地做自己喜歡的運動,或根據情況的不同注射成長激素等等。相反地,要是東憲今天沒有跟媽媽來診所,一直放任脊椎側彎的狀態到發育結束,情況又會怎麼樣呢?

東 憲的爸爸身高一七三公分,媽媽身高一六二公分。以遺傳的角度來看,東憲可以長到一七四公分左右。不過影響孩子發育的原因,遺傳只占一半,後天的因素占另外 的一半。意思是如果像現在脊椎側彎的狀態持續下去,身體的中心軸將很危險。換句話說,身體為了自動找出平衡,保持在安全的狀態,可能導致身高停止成長。不 管再怎麼吃好睡好,做再多運動,像現在這樣脊椎側彎的狀態持續下去的話,是不可能長到一七四公分的。幸好東憲在適當的時機發現並接受治療,才不用放棄東憲 爸媽希望他長到一八○公分的夢想。

不過想長到這麼高,東憲本人的矯正姿勢的意志力和努力將會是最大的關鍵。不挑食,晚上一到十點就上床睡覺,從小幾乎嘗試過所有運動,這樣的孩子如果還長不高,就有必要懷疑是脊椎健康的問題了。當然在這之前要先把握住兩件事:遺傳因素和生長板。

父母的遺傳決定孩子身高的百分之五十。根據遺傳的因素,有可以算出大概能夠長到幾公分的公式。先讓我們來參考看看:

(爸爸的身高 + 媽媽的身高)/2 + 6.5公分 = 兒子的身高

(爸爸的身高 + 媽媽的身高)/2 - 6.5公分 = 女兒的身高

不過,遺傳因素只占一半,剩下來是後天的影響如孩子本身的努力,也可稱為「環境因素」。這時候也有例外,那就是在生長板關閉之前所有的發育就已停止。最近大 部分的孩子生長板都很早就關閉了,第二性徵出現後約一年,生長板就會關閉,發育也會停止。女孩子在小學四年級開始出現胸部發育等第二性徵,五到六年級時會 來第一次月經。雖然每個人略有差異,但只要來初經最多就只能再長十公分左右。男孩比女孩發育略晚,不過現在的孩子發育變快,比起在高中才快速拔高,大部分 在國中時期就結束發育了。因此,必須在這之前達到想要的身高才行。

如 果孩子仍處於生長板未關閉的時期,父母就要幫助他們長到比遺傳因素決定的身高更高。這不只是吃好睡好的問題。就像前面東憲的例子,脊椎如果是彎曲的狀態, 長高就會受到限制。因為如果身體的中心軸歪斜,再長高可能會讓身體失去平衡,跟著歪曲。我們的身體為了防止這樣的情況,就會本能地判斷「不能再長高了!」 一直到生長板完全關閉之前,只有維持好脊椎健康的孩子,才能發揮成長的最大可能。

特別是孩子出現第二性徵後,因為叛逆或缺乏自信感等心理因素而駝背的情況不少。要是他們知道可以好好發育的時間只剩下一年,想必就不會忽略掉脊椎健康的維護了。遺憾的是,治療時經常遇到像東憲一家的例子。大部分脊椎健康不佳的父母,孩子也多有駝背或腰骨側彎的狀況。父母看到脊椎側彎的X光 片,經常劈頭就是一句:「為什麼會這樣?」每當這種時候,雖然難為情,我也只能反問他們全家人晚餐休息的時間是用哪種姿勢躺在沙發上、是否托下巴坐在書桌 前、吃飯時有沒有翹腳等生活習慣的問題。幾次聽下來,我得到家人的生活習慣都差不多的結論,也看過幾個孩子因為模仿父母錯誤的姿勢而導致脊椎彎曲的案例。

每次當我說明完原因並下診斷之後,父母們總是馬上丟回這個問題給我:「那要怎麼做?」

老實說,醫生能做的只是告知正確的姿勢習慣和運動治療的方法。一天花一個小時跟醫生學姿勢矯正的方法,其他時間就要靠自己努力在生活中維持正確的姿勢了。脊椎的健康,是付出多少努力,就能改善多少。能否找回消失的身高,也決定在自己的努力。

藉由脊椎矯正-找回不見的十公分身高_img_2《讓孩子的脊椎挺起來》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懷孕初期 黴漿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孕吐 寒假 尿布推薦 戒奶嘴 半夜發燒 幼兒園 親子出國 長高 益生菌

特別企劃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