藉由脊椎矯正-找回不見的十公分身高

一名媽媽帶著剛游完泳的兒子到診所來。她是東憲的媽媽,瘦弱的身材,年紀約四十幾歲。她說自己一年前因為提重物曾閃到腰。

藉由脊椎矯正-找回不見的十公分身高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我一個月內真的去過很多醫院,有些醫院跟我說是長骨刺,又有些醫院說只要接受物理治療就沒問題。也去過整骨的地方,針灸和物理治療都試過了,可是都不見好轉。」

檢查結果發現,東憲媽媽的脊椎有明顯的彎曲。從脖子到腰部為止呈S形的脊椎,有兩個地方至少彎超過二十度,合起來共彎了四十度。看到自己脊椎彎曲的X光片,媽媽好像受到不少的衝擊。

「受傷跟提重物是兩回事。只要不是石頭,日常生活中免不了要提重物。但這邊根本的原因是脊椎向左邊側彎,脊椎骨排列不正。如果不解決根本的問題,只是一直接受針灸或做物理治療來減緩疼痛,又怎麼會有幫助呢?」

東憲的媽媽看起來很急迫。「可以治好嗎?」

「隨著年紀增長,骨質慢慢疏鬆,退化的症狀也會提早找上門。您的肌肉力量偏差,要多做正確姿勢的矯正練習。脊椎問題是付出多少努力就能改善多少。」

孩 子還會繼續發育,大致可以透過矯正改善,但成人要達到百分之百痊癒相當不容易,所以不把目標設定成百分之百治好。但這邊的問題是出在跟媽媽一起來的、十歲 的東憲身上。平常喜歡運動的東憲這天只是陪媽媽一起來診所,但用醫生的角度看時,東憲的腰看起來狀態不佳,所以我勸媽媽讓東憲照X光片。結果,東憲的情況比媽媽還要更嚴重。東憲不久前才在學校做了健康檢查,檢查結果說沒有異常,正放下心中大石的媽媽還不斷懷疑:「真的有問題嗎?」但照出來的X光片,東憲的腰骨呈明顯的S形,頸骨也不是C字形,而是變成1字形往反方向彎了。

韓國從國小到高中共接受四次義務健康檢查。檢查內容包括身高體重及其他項目,但不包含肌肉骨骼系統的檢查,因此光靠這個檢查並不能安心。

然而大部分的父母看到健檢結果顯示「正常」,很容易就掉以輕心。成長期的孩子如果脊椎側彎,長不高的可能性也很大。

「正確來說,東憲的病名是脊椎側彎,必須馬上開始運動治療。媽媽應該也知道東憲比起同年齡的孩子,個子偏矮這件事吧?如果放任脊椎側彎不管,之後在發育上一定會有其他的問題。」

「學校健康檢查結果說正常,我就沒有太擔心,不過倒是很擔心他個子矮這件事。他自己最近也很煩惱這個問題。我特別注意他的均衡飲食,讓他做很多運動。所以今天也是一放學就去游泳,也讓他打網球。」

「比起做很多運動,矯正姿勢才是當務之急。腰骨側彎的情況下,做再多運動也只是讓脊椎往側彎的方向成長而已。啊,您說也有讓他打網球對吧?像桌球和網球這種往同一個方向使力的迴轉運動,可能會更惡化目前已經不好的腰骨狀態。

先治好腰骨,之後再讓孩子做多少喜歡的運動都沒關係。但首先我們先要做把脊椎骨推回原位的運動。」

對照男孩子大部分在十四歲停止發育,十歲的東憲算是早期發現的幸運案例。透過運動治療,短則三個月,長則六個月,東憲的腰骨就能扶正了。

再說往後至少還有三年的發育時間,可以為了成長做許多努力,像是從現在開始多吃對發育好的食物,盡情地做自己喜歡的運動,或根據情況的不同注射成長激素等等。相反地,要是東憲今天沒有跟媽媽來診所,一直放任脊椎側彎的狀態到發育結束,情況又會怎麼樣呢?

東 憲的爸爸身高一七三公分,媽媽身高一六二公分。以遺傳的角度來看,東憲可以長到一七四公分左右。不過影響孩子發育的原因,遺傳只占一半,後天的因素占另外 的一半。意思是如果像現在脊椎側彎的狀態持續下去,身體的中心軸將很危險。換句話說,身體為了自動找出平衡,保持在安全的狀態,可能導致身高停止成長。不 管再怎麼吃好睡好,做再多運動,像現在這樣脊椎側彎的狀態持續下去的話,是不可能長到一七四公分的。幸好東憲在適當的時機發現並接受治療,才不用放棄東憲 爸媽希望他長到一八○公分的夢想。

不過想長到這麼高,東憲本人的矯正姿勢的意志力和努力將會是最大的關鍵。不挑食,晚上一到十點就上床睡覺,從小幾乎嘗試過所有運動,這樣的孩子如果還長不高,就有必要懷疑是脊椎健康的問題了。當然在這之前要先把握住兩件事:遺傳因素和生長板。

父母的遺傳決定孩子身高的百分之五十。根據遺傳的因素,有可以算出大概能夠長到幾公分的公式。先讓我們來參考看看:

(爸爸的身高 + 媽媽的身高)/2 + 6.5公分 = 兒子的身高

(爸爸的身高 + 媽媽的身高)/2 - 6.5公分 = 女兒的身高

不過,遺傳因素只占一半,剩下來是後天的影響如孩子本身的努力,也可稱為「環境因素」。這時候也有例外,那就是在生長板關閉之前所有的發育就已停止。最近大 部分的孩子生長板都很早就關閉了,第二性徵出現後約一年,生長板就會關閉,發育也會停止。女孩子在小學四年級開始出現胸部發育等第二性徵,五到六年級時會 來第一次月經。雖然每個人略有差異,但只要來初經最多就只能再長十公分左右。男孩比女孩發育略晚,不過現在的孩子發育變快,比起在高中才快速拔高,大部分 在國中時期就結束發育了。因此,必須在這之前達到想要的身高才行。

如 果孩子仍處於生長板未關閉的時期,父母就要幫助他們長到比遺傳因素決定的身高更高。這不只是吃好睡好的問題。就像前面東憲的例子,脊椎如果是彎曲的狀態, 長高就會受到限制。因為如果身體的中心軸歪斜,再長高可能會讓身體失去平衡,跟著歪曲。我們的身體為了防止這樣的情況,就會本能地判斷「不能再長高了!」 一直到生長板完全關閉之前,只有維持好脊椎健康的孩子,才能發揮成長的最大可能。

特別是孩子出現第二性徵後,因為叛逆或缺乏自信感等心理因素而駝背的情況不少。要是他們知道可以好好發育的時間只剩下一年,想必就不會忽略掉脊椎健康的維護了。遺憾的是,治療時經常遇到像東憲一家的例子。大部分脊椎健康不佳的父母,孩子也多有駝背或腰骨側彎的狀況。父母看到脊椎側彎的X光 片,經常劈頭就是一句:「為什麼會這樣?」每當這種時候,雖然難為情,我也只能反問他們全家人晚餐休息的時間是用哪種姿勢躺在沙發上、是否托下巴坐在書桌 前、吃飯時有沒有翹腳等生活習慣的問題。幾次聽下來,我得到家人的生活習慣都差不多的結論,也看過幾個孩子因為模仿父母錯誤的姿勢而導致脊椎彎曲的案例。

每次當我說明完原因並下診斷之後,父母們總是馬上丟回這個問題給我:「那要怎麼做?」

老實說,醫生能做的只是告知正確的姿勢習慣和運動治療的方法。一天花一個小時跟醫生學姿勢矯正的方法,其他時間就要靠自己努力在生活中維持正確的姿勢了。脊椎的健康,是付出多少努力,就能改善多少。能否找回消失的身高,也決定在自己的努力。

藉由脊椎矯正-找回不見的十公分身高_img_2《讓孩子的脊椎挺起來》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半夜發燒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孕吐 人工受孕 寒假 黴漿菌 懷孕初期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