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不要給孩子無法兌現的承諾

家長們可能會發現自己是在脾氣不好的狀況下回應孩子,或是錯怪他們犯下的一些小錯誤。沒有完美的雙親,但若是能向孩子表示自己很抱歉,也不會有所損失。

父母不要給孩子無法兌現的承諾_img_1

當蘿倫年紀小的時候,她相信爸媽有能力可以克服所有的困難,也從中獲得安全感。若是她的膝蓋擦破皮,媽媽會在傷口塗上一種「神奇」藥膏,讓受傷的地方快一點好起來。或是當她感到害怕的時候,一個擁抱就足夠讓她一整天都感覺安全。現在, 事情有了一點變化。蘿倫對於複雜的世界有了更多的了解,且很難過地發現爸媽並不能防止貓咪死掉,同樣地,他們也無法幫自己學會拼字,或叫她最好的朋友不要欺負自己。蘿倫實際上感到相當幻滅,她了解到父母親可以提供愛、指引和支持,但他們不像自己曾經以為地那樣無所不能。

有一系列適合小讀者的叢書,其中利用許多仔細觀察到的生活故事來探討這個主題,包括了蓓爾.慕尼(Bel Mooney)的《但是你答應過的!》(But You Promised)。故事中的女主角凱蒂要爸媽承諾許多事情,而這些都是無法事先安排的。其中一個故事是這樣的:凱蒂不想去看醫生打針,她要父母保證打針一點也不會痛,可是父親卻讓她失望了,凱蒂對此感到非常生氣。在故事裡,爸爸和藹地跟她說:

「你必須要學會一件事情,」父親微笑著告訴凱蒂:「父母並不能控制所有的事情,當大人說『我保證』的時候,通常他們的意思是『我希望是』。」

像凱蒂一樣,孩子們會發現家長不僅不是無所不能,還會犯錯。對於父母親而言,許下無法兌現的承諾是相當不智的。 即使爸媽希望能夠滿足孩子的所有需求,但事實上是不需要每次都對孩子的要求有所回應。例如,家長們可能會發現自己是在脾氣不好的狀況下回應孩子,或是錯怪 他們犯下的一些小錯誤。沒有完美的雙親,但若是能向孩子表示自己很抱歉,也不會有所損失。事實上,這樣的行為是很重要的,因為當父母以身作則,孩子便會開 始學習自我反省的重要。

即使家長並不是無所不能,但也需要持有掌控權,有時父母的權威也會受到嚴格考驗。六、七歲的孩子偶爾會倔強不聽話、易怒煩躁、乖戾固執和好戰,這是很稀鬆平常的現象,這時候, 爸媽需要能夠堅持立場,對孩子說:「不可以!」且執行到底

家長也必須能夠承受這樣堅持所導致的後果。在設下限制時,父母有時會無法忍受自己不受歡迎的感覺。若爸媽本身在小時候經歷了過於嚴厲的規範,他們可能會覺得對孩子太嚴格是一種傷害。不過別忘了,設立公平的規範是愛與關心的基本表現。

家 庭生活總是會有較為困難的時候,若是雙親本身的關係就有點緊張,是一定會對家中孩子造成傷害的。也有可能是來自外界的壓力,例如,工作上的問題、經濟上的 困難、疾病或是遭遇喪親。通常孩子的恢復力是比較好的,倘若家長可以有效地得到支持,無論是從另一半、其他家人、朋友或社區,並設法度過, 最終能夠解決問題,孩子也會隨同一起恢復。某種程度的逆境或災難是生活當中的一部分,但若是孩子所遭遇到的問題持續很久,且成為了無法突破的阻礙,就必須要尋求協助。家庭醫生或學校通常是首先諮詢的最佳資源,若有需要,還可以協助轉介其他更為專業的機構。

☆★貼心小叮嚀★☆

沒有完美的雙親,但若是能向孩子表示自己很抱歉,也不會有所損失。事實上,這樣的行為是很重要的,因為當父母以身作則,孩子便會開始學習自我反省的重要。

父母不要給孩子無法兌現的承諾_img_2《6~9歲孩子為何喜歡裝大人》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孕吐 戒奶嘴 半夜發燒 長高 懷孕初期 幼兒園 親子出國 益生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寒假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