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與女人外遇時的差異

一般而言,女人比男人更容易因自己的婚外性行為而內心交戰,比較不相信自己的外遇是情有可原的。男人較能將自己的外遇和生活重心區隔開。由於他們不太會花時間在掛念人和回憶關係中的重要時刻,所以外遇通常對他們沒那麼重要。

男人與女人外遇時的差異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差異一:女人尋找靈魂伴侶;男人尋找玩伴。

女人:「我終於找到我可以敞開胸懷的人了。」

男人:「我的情人和我分享這麼多—性、網球、爵士樂。」

一般而言,女人有外遇是為了體驗原本關係中缺乏的情感連結。她們出軌是為了尋找靈魂伴侶,那人會關心她們的感覺,鼓勵有意義的溝通。女人喜歡談話,透過言語互動建立親密的連結。正 如性治療專家喜歡指出的一點:女人的覺醒通常開始於臥室之外;伴侶讓她充分享受情感上的前戲(而非只有肉體上),增加溫暖和安全的感覺,然後才滿足性愛熱 情。出軌的女人通常和情人在發生性關係之前,就先建立了親密的友誼。一旦建立了肉體關係,他們會持續尋求更堅定的親密感。

相反地,男人則比較可能發生缺乏情感依戀的外遇。他們傾向於享受跟情人做一些積極的事情,不一定跟性有關,是透過非言語的活動而感覺親近。通常吸引男人陷入外遇的,是他們對其他女人的身體魅力,而不是友誼需求;毫無負擔的性愛冒險比了解或親密更讓男人流連忘返。外遇發生時期,男人比女人更容易滿足於家庭生活。

根據演化心理學家羅伯‧賴特(Robert Wright)的研究,同性戀族群也是如此,相較於女人來說,「無疑男人的性關係比較雜亂,比較容易跟不特定的人發生性行為。」(他的達爾文式說明是這樣的:男人一年可以繁衍後代好幾百次,女人一年只能生一次,所以男人不需像女人那樣有差別性。)如劇作家艾德華‧埃比(Edward Albee)在《三個女人的故事》(Three Tall Women)中歸納出的結論,女人出軌是因為她們很寂寞,男人出軌是因為他們是男人。

男 人和女人都可以運用這些性別差異的知識,做為損害控制的方法。舉例來說,如果妳是女人,妳可能會質疑,自己是否曾直接跟另一半傳達對這段關係的不滿、是否 明確表達了妳需要什麼來恢復失去的親密感。受傷的伴侶得知另一半外遇後,常會悲嘆自己從來沒有獲得機會去處理另一半的抱怨。

如 果你是男人,你可能懷疑為什麼會和情人有染,當時你在原本的婚姻中有多不快樂。一開始只是表面上的吸引力,可能會一發不可收拾,變成性愛激情,然後發展成 強烈的情感連結。最後你可能決定換掉另一半,但其實你一開始並沒有那麼不滿,後來你會發現,新關係跟你原本的婚姻一樣衝突連連。

差異二:女人相信她們的外遇如果是因為愛,那就情有可原;男人剛好相反,不是因為愛而外遇,才情有可原。

女人:「但是我愛他。」

男人:「但是我不愛她。」

當外遇涉及愛情時,女人比較支持外遇;諷刺的是,男人剛好相反。女人傾向在情感和肉體上都深刻地依戀情人,這是她們的外遇往往會導致離婚的原因之一。

一般而言,男人相信肉體出軌是可以接受的,甚至只要是一時的激情、沒有人發現,社會就會寬恕這種行為。他們傾向縮減性愛幽會的重要性,把它視為無關緊要的事件、意外,是暫時的放鬆。

差異三:女人對自己的外遇痛苦不堪;男人則享受外遇。

女人:「我的外遇讓我的生活變得很複雜。」

男人:「我的外遇讓我生活很充實。」

一般而言,女人比男人更容易因自己的婚外性行為而內心交戰,比較不相信自己的外遇是情有可原的。如我先前所提到的,女人一旦陷入外遇,比較可能在情感上和情人糾纏不清,很難區隔性與愛。在最近一項關於不忠妻子的研究中,社會評論家凱洛‧波特溫(Carol Botwin)發現,女人通常不像男人那樣覺得外遇帶來解脫;她們比較痛苦,罪惡感比較深,對自己的婚姻更不滿,而且覺得更依賴情人。

出 軌的女人因為把和孩子共處的時間花在情人身上,而更加痛苦。女人身為孩子的主要照顧者,與情人約會時,比較需要把孩子交託給保母或臨托人員,這種欺瞞會讓 她們覺得加倍不法。抗拒「克己、自我犧牲、自我謙遜、自制」等傳統女性美德的女人,不管為了什麼理由,當她們獨立行動、把自己的需求擺第一時,較可能覺得 罪疚。

男人較能將自己的外遇和生活重心區隔開。由 於他們不太會花時間在掛念人和回憶關係中的重要時刻,所以外遇通常對他們沒那麼重要,不太會讓他們掛念。他們比女人更享受性關係中非親密或匿名的層面,這 種能力部分地解釋了他們為何比較著迷於色情影片;就如男人比較容易憑空無故就勃起—只要看到影像的新鮮感就夠了。他們也比較能跟不知名的情人享受性刺激, 而沒有通常懼怕的情感糾葛。在近期一個性行為的全國調查中,百分之五十四的男人說他們至少一天一次產生色情的念頭,相較之下,女人只有百分之十九。

如 果妳有外遇,可能會有很多時間都想著情人。但很可能—要有心理準備,妳會討厭聽到這話—這些投注在第三者身上的時間,導致妳認定這段婚外情有比較多的愛和 特別感。如果妳跟很多女人一樣,很難認為一段純粹只有性愛的外遇情有可原,那麼妳的罪惡感可能會導致妳誇大對家庭的不滿,並放大對情人的愛。

如果你有外遇,你可能會騙自己相信,你能讓性關係維持單純。不幸的是,情人可能用她的性別典型模式來回應,逐漸對你要求更多的親密感和承諾,因而改變了你的遊戲規則。假如這種情況發生了,你就得跟外遇曾帶給你的自由和增強的活力說再見了。

男人與女人外遇時的差異_img_2《走出外遇風暴》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懷孕初期 黴漿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孕吐 寒假 尿布推薦 戒奶嘴 半夜發燒 幼兒園 親子出國 長高 益生菌

特別企劃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