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渣,吸濕、除臭、生活好幫手

對於許多人來說,咖啡已經成為生活的一部分,自己在家烘焙及研磨咖啡,似乎也成了一股風氣。當我們享用完濃醇的咖啡之餘,留下的咖啡渣別急著扔掉,只要懂得善加利用,這些不起眼的咖啡渣,也可以變身成生活好幫手!  

咖啡渣,吸濕、除臭、生活好幫手_img_1享受完咖啡後,別急著將咖啡渣丟掉!具多孔隙構造的咖啡渣,可以成為吸濕、除臭的好幫手。

除了自家現有的咖啡渣外,很多咖啡店也會將咖啡渣包成一份份供民眾自由拿取,當我們取回時,首先要做的事,就是將咖啡渣曬乾,若未曬乾直接使用的話,咖啡渣中所含的水分,很容易造成發霉。我們可以用陽光自然晾乾,也可以利用微波爐加熱烘乾。

由於咖啡豆烘焙後,相較於原本的生豆,體積會膨脹10%以上,其中的空隙變大,成為多孔隙的構造,具有吸濕和吸附味道的功效,而「吸濕」、「除臭」也是我們最常見的咖啡渣運用法。

妙用1 咖啡渣除臭效果佳

我 很喜歡利用咖啡渣除臭,不但吸附效果佳,還會散發淡淡的咖啡香氣,帶來雙重功效。它的用途廣且方便,舉例來說,當來不及倒垃圾時,我會在垃圾或者廚餘上撒 一層咖啡渣,就能抑制異味產生,而且咖啡顆粒還會吸附廚餘中的水分,保持乾燥。另外,在咖啡廳等公共場所,我們常會看到煙灰缸裡擺滿了咖啡渣,不但可以熄 滅煙蒂還能吸臭,這也是很實用的用法。

關 於咖啡渣在除臭方面的運用,我最常使用的方法,就是利用空容器自製除臭劑。將乾燥的咖啡渣放在空容器中,並在瓶口處用透氣的面紙或廚房紙巾包覆,再綁上橡 皮筋以防打翻。裝好的咖啡渣很適合放在鞋櫃、衣櫃、水槽下方以及冰箱等容易產生氣味的空間。然而使用時要留意,因為咖啡渣會吸濕,時間一久會有受潮發霉的 情形,所以大約一至二週就要做更換。

除了直接使用外,大家也可以試試自製咖啡香氛。利用點精油的薰香燈作為工具,把原本放精油和水的地方,改放咖啡渣,同樣點上小蠟燭,透過蠟燭的加熱就能讓空間滿布咖啡香。對於喜歡芳香療法的朋友來說,咖啡香無疑是個奇妙新選擇,很適合用於清晨,具有振奮精神的功效。

妙用2 善用咖啡渣研磨功效

咖啡渣的顆粒大小適中,具有研磨去汙的效果,在清潔上也可以多利用此特點,像是手部有髒汙或者處理完海鮮有腥味時,我會取少量的咖啡渣和洗手乳混合後,在手上搓一搓,利用咖啡渣的顆粒可以去除汙垢,並同時除臭。  

咖啡渣,吸濕、除臭、生活好幫手_img_2利用無香味的肥皂及咖啡渣,加熱攪拌後,就成了具去角質及清潔雙重功效的咖啡皂。

另 外,用咖啡渣及肥皂還可以自製具清潔及磨砂雙效的咖啡香皂。做法很簡單,首先將肥皂(最好是沒有味道的)放在耐熱容器中並加入少量的水,微波加熱讓肥皂軟 化;接著在軟化的肥皂糊中加入咖啡渣,攪拌均勻後放入保鮮盒等塑膠容器中塑形,待冷卻後取出,就成了含有咖啡香氣及顆粒的咖啡皂。這款自製的咖啡皂,不論 用於洗鍋子、餐具等居家清潔,或者洗手等都很適合。

妙用3 咖啡渣具驅蟲作用

咖啡渣的用途多多,除了剛才提到的居家清潔外,在園藝方面其實也派得上用場。由於咖啡渣對於蝸牛、蛞蝓等軟體動物具有驅趕的功效,因此在種植盆栽時,可以將咖啡渣撒在土壤四周以防蟲。

另外,很多人也喜歡使用咖啡渣作為肥料,其實也是可行的;但由於咖啡渣會降低土壤的PH值(讓土壤偏酸),較適合用在像是杜鵑、草莓等喜好酸性的植物,然而以咖啡渣作為肥料時,切記使用的量不要太多,少量即可,以免傷害植物。

看了以上的點子,大家可能會驚呼,這些看似不起眼的咖啡渣,用途還真是廣泛啊!像這種廢物利用的生活智慧,一直都是我的最愛。我常覺得,「廢物」和「寶物」真的只是一線之隔。如果能多用點心,看到其中的特點,很多東西都能像咖啡渣一樣,找到新的價值。

People Data

陳映如
素有「生活魔法家」之稱的家事達人,懂得善用小小的技巧與智慧,解決家事煩惱,讓生活過得更輕鬆、更愜意。在最新作品《收納達人的樂活life》中,以輕鬆的文字和大家分享簡單又自在的樂活觀。
部落格:「Sona Queen的生活筆記本」www.wretch.cc/blog/sonaqueen
不用出門,我家就是咖啡館。在家享受濃濃咖啡香

資料來源:142期漂亮家居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幼兒園 戒奶嘴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人工受孕 親子出國 黴漿菌 寒假 孕吐 益生菌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