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奶寶寶相關疑問

寶寶一邊吸奶、一邊睡覺,媽媽應適時叫醒他嗎?

幾乎所有哺餵母乳的媽媽都會經歷這個難題。一般來說,吃吃睡睡或邊吃邊睡的困擾只會出現在寶寶出生後的前幾週,等到寶寶調適好了,自然就會改善。在這段期間,媽媽應該要放鬆心情,只要寶寶的體重增加正常即可,不必焦慮。

所以,當寶寶邊吃邊睡的時候,媽媽也不必太專心餵奶,可以邊聽音樂、看看電視,甚至跟家人聊聊天,就是不要讓自己覺得煩躁,這樣的狀況不會一直持續下去,很快就會過去了,畢竟寶寶也想要吃飽了趕快睡個好覺。話雖如此,若媽媽遇到這種情形時,還是 可以做些舉動來喚醒寶寶。這時可以敲敲寶寶的臉頰、拉拉耳朵、拍拍小屁屁、拉拉腳趾頭、換邊餵奶,如果還是不行,只好使出絕招,冷不防的打開包巾換尿布, 通常寶寶一定會醒來。要記住,當寶寶正面臨邊吃邊睡的階段,眼皮可能已經呈現越來越沉重的狀態,所以應該盡快處理,千萬別等到寶寶完全睡著才想叫醒他,這 可就來不及了。

母奶寶寶相關疑問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左、右邊乳房的奶量不平均,應多擠哪一邊?

左右兩邊乳房雖然是互相對稱的,但奶量有些許的差異是非常正常的,不過如果相差超過一半以上的量,就應該要稍微調整才行,因為若持續時間超過兩週以上,可能會導致兩邊乳房大小不同,甚至會相差到兩個罩杯,造成媽媽的驚恐。

因此,在哺餵母乳的期間,應該要稍加留意兩邊乳房的均衡發展。一旦已經形成大小奶的狀況也別擔心,慢慢的調整,大約兩週通常可以回歸自然的。

調整的方法只要掌握越吸越多、越擠越多的不二法則,例如:右邊少就多擠右邊,其他的作法還有:

可以每次讓寶寶先吸奶量較少那一邊,趁寶寶肚子餓、吸吮力強時多刺激奶量較少那一邊乳房。如果寶寶硬是不喝少的那邊,那麼媽媽就得自力自強,改用擠奶的方法。依照相同的頻率擠奶,讓兩邊的分泌量盡可能不要差太多,才能免除大小奶的窘境。

• 若是使用擠奶器擠奶,應該增加奶量較少那一邊的擠奶次數,多的那邊則維持原來擠的次數,少的那邊每天增加至少兩次,那麼就會越擠越多。

• 若是增加次數可能會影響媽媽的休息時間或打亂原本的生活作息,可以增加每次的擠奶時間,多的那邊維持原來擠的時間,少的那邊每次增加至少5至10分鐘,這樣也會越擠越多,但效果通常無法一次見效,一定要持之以恆才會在兩天後呈現效果。

脹奶嚴重時,該如何緩減不適?

改善脹奶的最佳方法,就是避免引發奶脹情形,不斷的將製造出來的奶水排出,盡量保持乳房的淨空。但是,如果因為某些原因延誤了,使得乳房不受控制的變成金剛奶,如此一來媽媽就像處在水深火熱之中,兩顆乳房發光發熱。

此時,冰鎮及冷敷應該是最優先考慮的方法之一,接著,還是得乖乖的、輕柔的將奶擠出來。否則,如果乳房過度發脹,自然會分泌一種抑制賀爾蒙,命令大腦別再繼續分泌乳汁,這樣的結果會讓乳汁越來越少。因此,當脹奶時,有以下的小撇步可以運用︰

• 媽媽可以選擇在每次餵完奶後或是兩次餵奶間,在乳房上直接冷敷,可以改善脹奶不適。

• 千萬不要用力按摩乳房,會造成皮下組織水腫、出血,也就是瘀青,還會因為疼痛的感覺,大幅減少乳汁分泌。

• 用非常溫柔的手法,輕輕按摩乳暈周圍,將前面的乳汁稍微排出,使乳暈變得柔軟,才能讓寶寶直接吸吮,或是方便吸乳器擠奶。

• 所謂輕柔的力量,宛如梳頭髮的力道。

• 可以考慮沖溫水澡,或身體前傾趴在桌上,並在肩頸處按摩,讓媽媽有舒服的感覺,乳汁便會自然流出,舒緩乳房腫脹,接著再將奶擠出。

一覺醒來,變成金鋼奶,是否有立刻舒緩的方式?

所謂的金剛奶,就是乳房中的乳腺充滿著乳汁以及乳房周圍組織呈現水腫狀態,會發生這樣的狀況通常是前三天忽略了移除乳汁的頻率,媽咪偷工減料了。

此時身體及乳房可能會有點發熱,再加上無論是走路、舉手、側睡都會造成疼痛,更別說是擠奶這樣的大工程,但是,此時此刻,將乳房中的乳汁持續的移出,才能徹底解決這樣的苦楚。緊急處理的方式如下:

1.先使用冰敷,暫時緩解腫痛的不適,冰敷可以維持5至15分鐘,只要媽媽覺得稍有改善即可。

2.接著,以非常輕柔的方式按摩乳暈處約一至二分鐘,此作用是在刺激催產素分泌,通常不會有乳汁滴出,只是在喚醒大腦要開始工作了,因此動作務必非常輕柔,最好像搔癢的感覺。

3.二分鐘後,依照壓、壓、停的節奏,以手擠奶的方式,「慢慢的」擠出乳汁,別心急,將擠奶的範圍盡量維持在乳暈周圍即可,切勿推擠正處於腫脹、水腫脆弱的乳房,除了會造成疼痛難耐以外,還會加劇乳房受傷。

媽媽要有心理準備,因為「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金剛奶是累積了幾天的「休息」才造成的,當然也就不可能一次就緩解,這一天大約需要一至二小時擠一次奶或是讓寶寶吸吮,也就是需要不眠不休一天後才能改善。

母奶寶寶相關疑問_img_2《資深護理師省力育兒妙招》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月子中心 懷孕初期 長高 親子出國 益生菌 人工受孕 戒奶嘴 尿布推薦 寒假 孕吐 幼兒園 配方奶 半夜發燒 黴漿菌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媽咪投票趣

會讓小學生自己上下學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