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時空一百年,看阿祖過日子(上)

行 程:福佑宮→九坎→日本警官宿舍→重建街 14 號(香草街屋)、 16 號街屋→ 19 號門前大石頭→ 30 號王昶雄故居→ 31~37 號清代百年老屋→布袋戲主題館→ 56 號仿巴洛克老屋→ 68 號金紙店→滬尾麻油行(文化路對面)→右轉興建宮→重建街米苔目→老餅店→右轉清水街(一條龍街屋)→法蒂瑪天主堂→ 208 號老屋(現為民宅)→ 115 號老屋與戀愛巷→米市福德宮→清水巖祖師廟(遙想遠眺關渡大橋)→婦友鈕釦店→中正路八巷施家古厝→清水街東段龍山寺→清水街市場(布埔頭)→鄞山寺(原路折回)→中山路轉進中正路→義裕排骨→和利碾米廠→許義魚酥(原福佑宮側)→福國製麵→紅樓→中正路陶瓷藝術牆→紅樓→三民街滬尾文物展示中心→左轉中正路→登峰魚丸博物館→保安堂→三協成糕餅博物館→屎礐渡頭→有河 Book →聖江宮→和衷宮→公明街(草厝尾)→捷運公園

空間區域:漢人市街、鼻仔頭
時  間:大約三小時。

穿越時空一百年,看阿祖過日子(上)_img_1

 「哇!媽祖宮看出去不一樣了!」 2011 年秋天,走過淡水福佑宮前的行人忍不住放慢腳步,轉身朝著河岸多看一眼。因為,這裡出現一幅消失了近百年的影像─觀音山景。那是一百四十年前,強渡黑水而來的新移民們,不分你我,大家出錢出力在港邊蓋了淡水第一座廟宇,供奉有海上守護神之稱的媽祖娘娘以護祐新生活;正對著碼頭的廟宇,看出去遠處是青翠的觀音山,與帆影點點的淡水河,碼頭上不時傳來工人吆喝著裝卸貨物的熱鬧景象,構築成淡水最初的聚落庄頭風貌。現在,就隨著重現的觀音山景,一起穿越時空,看看百年間的淡水演變,看看當時的阿祖們,如何胼手胝足的打造、形成熱鬧的漢人市街區吧!   

由於緊鄰淡水河的平原腹地狹窄,加上以大屯山火山熔岩所形成的五條平緩丘陵帶與淡水河呈丁字形相交,使得淡水最早的街道也呈現丁字、而非與淡水河平行的發展走勢。沿著淡水開港廟福佑宮左側而上,舊名頂街的重建街是早年北方農庄通往淡水最重要的交通孔道,因而形成淡水最早的線型聚落,也是體驗淡水水岸山城的最佳地點。依山而建的窄小街道,猶如一條細絲帶,由福佑宮旁蜿蜒而上數百公尺,故有淡水絲路的說法。由於位居要衝,街上商店櫛比鱗次、熱鬧非凡,日治時期臺灣總督府在淡水設立全臺首座自來水道系統,並在主要道路上裝設八座水龍頭,重建街便佔了兩座,重要性可見一斑;加上隔壁平行的米市街有風水地理上的龍穴之說,使得崎仔頂成為當時鄉紳富豪居住的首選,按現在的說法就是「高級商業住辦區」,最具代表的首推位於祖師廟下方的施家古厝。可惜的是,二十世紀中葉後,隨著商業區的移轉,加上文化路的闢建,將重建街攔腰截斷,使得老街風貌頓失。

早年的重建街是由九坎、協興、元吉三大路段組成,由於地勢陡峭,使得兩側街屋,也須因地制宜,發展出二至三進的室內空間規劃,並以階梯連結街道,由中正路往上望,長長的街屋緊捱著絲帶般的街道,有如一條蜈蚣;而由重建街九坎頂、福佑宮上方的崎仔頂往下看,觀音山、淡水河、福佑宮、忙碌的碼頭、錯落的屋宇與行人,都成了詩人、畫家駐足、筆下吟詠、繪畫的題材。今天的重建街,雖然已不復當年熱鬧景象,但從街道上的建築風格、工法,仍可看見昔日的風華。在少了車流的喧囂,重建街意外的保存了老淡水的悠閒風貌,走在其間,不時可見到街坊鄰居坐在屋簷下閒聊,或將街道當作遊樂場的孩子們嬉耍的熱鬧景象。此外,漢人市街區還有一大特色,即廟宇多,淡水主要廟宇如福佑宮、龍山寺、祖師廟都集中在此區,外加大大小小的廟宇,足見廟宇信仰在漢人生活中的地位。

穿越時空一百年,看阿祖過日子(上)_img_2

循著九坎往上走,右側的許順記是滬尾漁業文化生活館負責人、也是淡水攝影師程許忠早年以販售金紙的老家。左前方制高點上的和式建築物是日治時期興建的日式警官宿舍,由警官宿舍後方有一條小徑可連結紅樓、木下靜涯舊居與已拆除的白樓,構成一條帶狀的景觀線。右側 14 、 16 號是指定為古蹟的街屋, 14 號目前由屋主的第二代蔡以倫開設香草街屋,假日開放時,可以進屋一探屋內獨特的三進式格局;隔鄰連通清水街的巷道,是昔日王昶雄送當時女友、後來的妻子林玉珠女士回清水街住處的必經之路,因而有「戀愛巷」之稱。 28 號為重建街工作站,是當年為反對重建街拓寬工程,由地方文史工作室進駐,舉辦各式活動,讓淡水居民重新認識重建街價值的重要基地; 30 號則為創作出膾炙人口〈阮若打開心內門窗〉的醫生作家王昶雄故居; 56 號一、二樓則是仿巴洛克式的洋樓建築。左側 19 號門前有一方大石頭,是許多重建街居民童年玩耍之地; 31~37 號則是建於清朝時期四棟百年老屋。 

由 68 號右轉至清水街前,還有兩個地方值得一看,一是位於文化街對面的滬尾麻油行,早年居民多拿著麻油籽到此來磨製麻油,至今店裡仍留有磨製工具。此外, 68 號是目前重建街僅存的金紙店 ,根據老淡水人的回憶,早年北方的農家下來採買金紙,可不是一份一份的買,而是一麻袋一麻袋的扛,當時重建街的金紙店多集中在九坎段。   

清水街早年稱作米市街,顧名思義,早年這兒聚集了大量的米商,在祖師廟旁的清水街上,還有米商集資捐建的米市福德宮;清水街雙號的街屋比重建街更長,是觀察淡水早期街屋的最佳地點。位於重建街與清水街交接口的興建宮,相傳在二次大戰時,這一帶受到嚴重轟炸,但躲在廟中的居民卻毫髮無傷,因而成為地方重要的廟宇。由清水街往中正路方向,位於左側 218 號的是淡水天主堂 - 法蒂瑪聖母朝聖地,這是十七世紀初西班牙人佔領淡水後,隨之而來的西班牙籍神父愛斯基在淡水所創建,是淡水第一座天主教堂。早期天主堂是一樓的古厝,在民國五十年才增建二樓成今日樣貌,天主堂建築上最大的特色在於「中西合璧」,無論是外觀或是內部擺設,在在反映了早年傳教士為拉近地方居民的用心。如果有時間,可以下至中山路對街觀賞,更能感受其倚山而建的宏偉氣勢。 208 號是昔日文昌祠所在地,不過目前已遷至福佑宮供奉。在米市福德宮對面,就是淡水人的信仰中心—清水巖祖師廟。

穿越時空一百年,看阿祖過日子(上)_img_3《淡水尋寶記》遠足文化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戒奶嘴 懷孕初期 長高 寒假 幼兒園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月子中心 人工受孕 孕吐 親子出國 半夜發燒 黴漿菌

特別企劃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