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登山帶給家庭的禮物

每次的親子登山過程並不一定都是完美的,期間也會有衝突與考驗,當然也免不了面對人生的喜怒哀樂;親子在這個過程中最大的重點,就是必須直接去面對它,沒有逃避與躲避的空間,不論如何,親子登山帶給我們的心靈禮物,總是多過於我們的煩惱與憂愁。

親子登山帶給家庭的禮物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關於家長:另一個角度看到山的世界

雖 然我們是帶著孩子在爬山,但是從某個角度來說,他們也是在帶著我們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山。以往匆匆走過的單調森林小徑,為了配合他們而放慢步伐,瞬間成為 色彩豐富的花花世界;我們所在乎的登頂,對他們只是微不足道的小事。山中的小石頭、花花草草、天上的雲彩……,透過他們豐富的想像力幻化為世間最好玩的玩 具,整個山的世界,透過不同的角度思考變得豐富起來。對喜好登山的家長而言,這是一個可以重新思維登山生涯與心境的機會;對於伴隨著小孩子初入山林的家 長,這又是一個陪同孩子探索大自然、發現新天地的好機會。

最令人覺得難能可貴的是,親子登山將是一家人共同經歷山中傳奇故事的好機會,你們將會留下最珍貴的回憶,親情間的互動關係將不再生疏,山會將全家人的心緊密相連地結合在一起。

關於孩子的成長:樂觀進取與生命寄託

帶著孩子爬山,對他們個性影響最大的感觸是,小孩子的親和力夠,很容易和別人相處及交朋友,包含士農工商販夫走卒,不分男女老幼他們都可以聊上幾句,個性也比較活潑外向、樂觀進取。想想我自己,也是從小學五年級時開始參加外面登山社團的活動,並喜愛上登山健行這個嗜好,山陪著我度過生命中許許多多的高低起伏,也幫助我從數次人生的困境中成長,最重要是山改變了我原先膽小、內向、怕生的個性,經由青少年時期登山的歷練,讓我變得活潑開朗,在職場上也比較容易和別人相處。

 一路伴隨著兩個小朋友在登山路途長大的歷程中,常常遇到許多人問我,兩個小女生這麼會爬山,是不是未來要栽培她們登聖母峰?在我的心中,登山活動畢竟只是一項嗜好,拿來當作謀生的工具並不容易,我比較在乎的是透過登山過程中的許多經歷及訓練過程,來幫助人生旅途上的發展,試想,登山過程中人際關係的互動,不正是未來職場生涯人際關係的培訓嗎?

關於孩子的學校課業:從小訓練工作與玩樂的時間管理

我 們家幾乎每個假日都在山中度過,就我個人的感覺並未影響課業,反而可以激勵孩子要在平日就把書讀好,星期五也要早早把功課寫完,因為他們都知道假日要爬 山,如果回家的時間較晚是不會有太多的時間寫功課。至於考試前的那一個禮拜,我會讓他們自己決定是否要跟我們參與登山活動,或是留在家中讀書?在數十年的 登山生涯中,除了大學社團時代的少數人,還不曾看過因為愛爬山而荒廢了功課的青少年,也還沒有看到喜好大自然、愛好登山健行的年輕朋友去做為非作歹的事。

關於學校教育的互動:實地印證課堂所學習的知識

親子登山教育可以與學校教育相互做成連結,例如自然科的教學,教育有關自然生態的知識時,如果能實地去自然裡觀察印證,會更加深學習的效果;台灣地理教學時,如果有實際去過各個地方,也更能增加對鄉土的一份感情。

對 於親子登山教育,學校除了舉辦相關的活動外也可以採用成立社團的方式,將有興趣親子健行的家庭集合起來,配合教職員休閒活動的安排,每月定期辦理登山健行 活動,對於青少年而言,可以在其中找到志同道合的夥伴,孩子一起在山中玩耍,會增加山徑上的許多趣味,也使得單純的健行及健走活動不會再枯燥無味。大女兒 小六時,計畫能高安東軍高山縱走前,在學校自行製作了一份圖文並茂的台灣水鹿研究報告,活動過程中更實地印證所學的知識,也讓她對該次活動的體驗更為深 刻。

關於學校老師的建議:多鼓勵家長參與

記得我上小學的時候,自然老師偶爾還會帶我們去爬山,在現代社會上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狀態下,愈來愈少老師願意帶學生去進行戶外教學的活動,為了避免良善的美意被許多擔憂所抹殺,在此提供想要帶學生從事戶外活動的老師需要注意的一些事項。

˙ 帶隊的老師必須要具備完整的登山知識與經驗。

˙ 學校老師辦登山健行活動時,可以多鼓勵家長參與,一方面可以讓家長實際了解活動的狀況,另一方面,也有比較多人手照應,可以增加老師、家長及同學家庭間的互動。

˙ 舉辦活動務必辦理相關意外保險,避免意外發生時遭受責難及不必要的麻煩,並擔心相關理賠事宜。

˙ 可以訂立參與活動的人員必須簽立切結書的制度,切結書中主要是告知參加人員登山健行是有風險的活動,請評估自己的能力再來參加。(切結書的方式在歐美很盛行,是避免法律糾紛的一種方式,也可以保護辦理活動的當事人,但是並不是用來規避責任)

˙ 活動的安排必須遵循「循序漸進」的原則,由郊山、中級山,才進入高山的活動,讓參加者在身心體能狀態都能逐步適應準備的狀況下,完成攀登高峰的心願。

親子登山的心願

其 實在我的心中,並不希望孩子在登山專業的領域中發展,只要依照他們的興趣,做個平平凡凡、對社會有貢獻的人就可以了;至於以後還會不會登山其實也並不重 要,畢竟我們已經在最適當的時刻,在他們心中埋下一顆種子,未來不管在人生旅途上遭遇任何困難,他們終究會想念到山上的日子。

親子登山帶給家庭的禮物_img_2《帶孩子一起。爬山!》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尿布推薦 半夜發燒 配方奶 益生菌 寒假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幼兒園 黴漿菌 孕吐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